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众志成城战疫情 甘肃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国文联、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倡导和安排,组织引导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甘肃文艺界在行动”抗疫防疫主题创作及宣传活动,以艺术之力凝聚民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抗击疫情主题音乐作品创作”中,甘肃音乐工作者在创作时间紧、录音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创作出《驰援武汉》《天使的爱》《共赞中国力量》《妈妈,你去哪儿了》《让我们的手牵起来》等一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歌曲。《妈妈,你去哪儿了》的创作者,从一张甘肃武威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时的照片中受到触动,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以小情感展现大情怀,体现了灾难面前的人间至爱和使命担当,感动了无数听众。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甘肃美术家在行动”主题创作及网上作品展、海报展中,征集评选并展出了表现感人场面和讴歌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300余幅,陆续通过新媒体平台展出。其中艺术海报《心心相印》以一线防控人员请战书上的红手印为素材,感人肺腑。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文艺工作者捐款40余万元,其中,美术工作者通过义拍义捐筹集抗疫资金10万余元。

  甘肃戏剧工作者以屏幕为介,通过秦腔、陇剧等戏剧样式,表达对逆行英雄的崇高致敬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曲艺工作者通过快板、凉州贤孝、古浪老调、南梁说唱等当地群众熟悉的曲艺形式,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歌颂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助力;民间文艺工作者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宅着”不“闲着”,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创作了春官、小曲小戏、花儿、泥塑、面塑、剪纸等一大批民间文艺作品助力抗击疫情;书法工作者通过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主题书法创作网络展”,创作鼓舞人民斗志、凝聚人民群众全面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的书法作品……

  甘肃省文联积极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甘肃文联网”开设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栏,用于宣传政策、报道甘肃省及文艺界抗击疫情动态;“甘肃文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甘肃省文联号及时发布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作品,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及社会民众抗疫防疫的精神力量。人民网-甘肃频道、今日头条、中国甘肃网、新甘肃、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等媒体对甘肃省文联组织引导全省文艺界抗击疫情的活动情况进行了多次报道。甘肃省文联还广泛动员吸纳各类文艺志愿者参与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截止目前,近3000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参与了网络文艺志愿服务,在网络上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表演、文艺培训、展览展示、文艺评论等丰富多彩的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借助文艺的力量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文化素养。

  音乐作品

《妈妈,你去哪儿了》

作词:杨玉鹏

作曲:焦明

演唱:焦义童

 

 

 

《驰援武汉》

作词作曲:李杰

 

 

《共赞中国力量》

作词作曲:唐逸钟

演唱:陆韵

 

 

  美术作品

 

油画《武汉2020——逆行者》 作者:卢涛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作者:王盼盼

  民间文艺作品

 

刻葫芦《南山之松,福佑中华》 作者:周子元

 

泥塑《农家抗疫》 作者:刘泉

  书法作品

 

作者:林涛

 

作者:倪永伟

  摄影作品

 

《甘南州医院医生们在查看CT片》 作者:后俊

 

《喷洒消毒》 作者:王诚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