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讴歌英雄,天津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天津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 “勇担使命 共筑平安”的倡议后,全市文艺界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全身心地投入到主题创作之中,为打赢防控疫情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力量。

  66首歌曲为抗疫一线助力

  “文联发动有方,会员挥笔齐上。词曲井喷助战,津城歌坛花香。暖歌劲曲情意浓,决胜疫情打硬仗!”这是音协会员在创作中的真诚感言。从除夕到1月28日,市音协会员夜以继日,奋力抒情,共创作出防控疫情主题歌曲66首。歌唱家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要为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助力加油。目前,由鲍和平作词、汤晓娟作曲、戴英楠演唱的流行歌曲《我们必胜》,已制作完成,并在津云推出。

  “平安是幸福,平安是欢笑,平安是坎坷过后宽阔的金桥……”,这首由朱胜民作词、王伟洲作曲,拟由于淑珍、关牧村、李青、李瑛、王虎鸣、王泽南等名家共同接力演唱的励志歌曲《为平安祈祷》(暂定名)现正在紧张制作中,并将于近日推出。

  国画《英姿》致敬白衣天使 大年初三,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与市美协副秘书长张福有现场创作六尺整张作品《英姿》。王书平主席说,鹰具有英勇无畏,不惧任何困难,勇往直前的品质,因此是英雄的象征,谨以此画向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中国画作品 《英姿》

  近期,市美协还将发动我市人物画家,多渠道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积极创作以他们为题材的人物画。

  线上书法展,反映热烈

  1月27日,市书协在线上推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新媒体书法展,相继在市文联自媒体和专业书法网站展出,在全国书法界引发强烈反响。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和唐云来、王全聚、况瑞峰、李泽润、赵士英、陈传武、何俊田、陈启智、韩征尘等我市三十余位书法家共同书写了数十幅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其中的诗词、楹联、短语等都由书法家自己创作。张建会主席说,得知将举办此次展览消息后,书法家们客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创作,近两天时间就收齐全部稿件,可以说是书协历史上征稿时间最短的一次展览。书法家们一方面希望通过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向医护人员致敬、为群众打气,另一方面,他们也从医护人员身上感受到了精神的升华。

  

书法作品 《江城临厉疫 海宇共雄心》

  生动漫画“号召”市民抗击疫情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漫画专业委员会通过网络组织本市知名漫画家及喜欢画漫画的市民等近30人,请他们在各自家中开展“抗击疫情”活动,以创作漫画形式,向市民传播科普知识、提供精神“食粮”。截至目前,他们共创作100多幅关于“抗击疫情”的生动漫画,激励社会各界人士手拉手、心连心一起战胜疫情,也祝愿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佳作不断,曲艺之乡显实力

  广大曲艺工作者热情高涨,积极创作文艺作品,为宣传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继大年初一推出快板书《为逆行者点赞》、《抗击疫情做防范》,天津快板《做好防疫筑平安》收获良好效果后,在大年初三又推出三段曲艺鼓曲作品。

  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籍薇与著名曲艺作家崔琦、杨妤婕,著名曲艺作曲家韩宝利等在除夕之夜共同创作了两段梅花大鼓《天使颂》《众志成城》。大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研究台词、修改唱腔,精心打磨。目前,作品《众志成城》已录制完毕,并已在津云推送,《天使颂》也正在紧张录制中。籍薇主席表示,天津曲协将积极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曲艺作品,力求为宣传防控疫情贡献文艺工作者的绵薄之力。

  著名曲艺作家杨妤婕还创作了河南坠子《要牢记》和天津时调《中华情怀永传扬》。其中,河南坠子《要牢记》由市曲协会员、著名曲艺演员李玉萍编曲演唱,由单丽娜伴奏;天津时调《中华情怀永传扬》由市曲协会员、著名曲艺演员刘迎编曲演唱,孙恺承、刘小凯、韩晴、韩旭、阎永生伴奏。这两个作品和由市曲协会员罗峰、刘默言创作并表演的对口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都也已录制完成并在津云推送。

  此外,天津市楹联学会也向全市楹联组织和联友发出了《关于广泛开展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楹联创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楹联组织和广大联友迅速行动起来,充分运用两行文字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各条战线防控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表达津门广大联友与全市人民并肩作战、共度时艰的决心和信心。征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邀请书法名家统一书写装裱后转赠给防控抗击疫情突出贡献者。

  内容来源:天津文艺界网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