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发挥专业培训优势 激发民艺创作活力——中国民协2019年度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综述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裴诗贇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深化改革方案,加强对民间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激发广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和工艺名家的创造活力、创作激情,中国民协于2019年主办5次民间文艺领域的文艺人才培训,参训学员人数达到307人,其中,新文艺群体学员数量占比超过70%,少数民族学员数量占比为14%。
  2019年度的5次培训门类涵盖红木雕刻、砖雕、灯彩、漆艺、彩塑,来自全国各大流派和产区的学员们以艺会友、深入基层,在相关民间文艺的主要产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
  作为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文艺人才培训(培养)的资助项目,培训由中国文联人事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联合中国民协各专业委员会及举办地文联民协和其他文化事业部门共同承办。
  ① 探索有效的研修机制
红木雕刻研修班学员作品《趣味观山笔架》
  2019年,中国民协不断完善基层文艺骨干培养机制,培训项目在组织工作方面,采用由中国民协统筹把控,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机构与地方民协联合执行的办法,参与本年度培训的专委会有:中国民协彩灯艺术专业委员会、漆艺委员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是致力于本领域学术研究、团结本领域广大民间文艺家、推动行业发展和行风建设的非营利部门。“专业委员会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在培训的课程设置、学员招募推荐以及项目成果深化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各专业委员会从本民间艺术领域的实际情况出发,保证每次培训的专业深度和实操性,使得每次培训落到各专业实处,探讨和尝试解决本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表示。
  在本年度的培训工作中,中国民协致力于推进文艺人才培训工作在管理上规范化、模块化,在学员招收上骨干化、年轻化;在教学设计上力求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在成果上实施“作品展览+画册”模式,受到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在课程设计方面,本次培训吸取了中国民协2018年专业人才培训的经验,延续了政治学习、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交流展览、作品点评几个固定模块。课程设置中安排不少于10%的文化政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60%的专业理论课程以及30%的现场教学课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在相关民间工艺实践领域德艺双馨的工艺大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兼具理论知识和创作经验的课程。
灯彩研修班学员作品《四圣阁灯》

灯彩研修班学员作品《宝盖璎珞大堂灯》

砖雕研修班学员作品《狮子滚绣球》
   兼顾全国性和地方特色
  民间文艺是一种基础性的人文资源,既有地方性,又有某种程度上的全国性。中国民协的专业人才培训,特别注意到了这种全国性和地方特色的结合。比如,于2019年6月举办的“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就以“通作”发源地南通为核心,面向全国各大红木雕刻艺术流派的杰出传承人、优秀工艺家,进行专业性辅导与针对性培训,依托南通红木雕刻领域的产业资源,进行互动式学习交流。
  2019年7月的“中国砖雕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地设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古称河州,为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是河湟文化的代表,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民协和甘肃省民协选择在临夏州举办砖雕艺术培训,就是希望来自全国10个不同省市区的砖雕艺术从业者,能够实地学习和体会临夏砖雕技艺,将自己的手艺绝活和风格经验,通过教学、交流、社会实践,打破流派和地域壁垒、平等学习、相互切磋。”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说。
  灯彩兼具实用功能与艺术特色,是百姓庆贺娱乐和祈求平安的重要载体,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它的地域分布十分广泛,几乎涵盖全国各个县市。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增长,民间灯彩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很大的发展。浙江海宁一年一度的硖石灯会,素有“江南第一灯市”的美誉。硖石灯彩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5年12月,中国民协授予海宁市“中国灯彩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短短两年,海宁将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江南灯彩艺术街”,成为永不落幕的灯会展示场所,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合作交流,集聚全国300多个民间灯彩艺术项目。
  “中国灯彩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于2019年8月在海宁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广大的灯彩艺术从业者,在实地调研硖石灯彩艺术精湛技艺,吸取本地灯彩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将各自地区灯彩技艺与产业发展的特点、经验尽情分享、交流。
  “漆树是上天赐给中华民族的宝树,大漆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黏合剂,也是中华文明的血液。”中国漆艺研修班学员林学文说。2019年10月,在“漆艺之都”——福州举办的“中国漆艺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期间,主办方组织学员赴威狮国际公司、红坊大漆工作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周榕清漆画艺术馆等地实地考察。对于外地学员来说,探访福州本地先进的漆艺产业是难得的机会,通过现场考察,可以结合外地漆艺产业进行对比,查缺补漏,促进漆艺行业的共同发展。
  2019年11月举办的“中国彩塑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将地点设在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市内和周边县市有着极其丰富的传统彩塑资源可作为教学的参观、研修、观摩场所,如法兴寺、崇庆寺、观音堂等。在赴法兴寺现场教学期间,长治市长子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宇飞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法兴寺的历史沿革、建筑特征以及寺内菩萨像沉静优雅的母性之美;培训期间,来自全国彩塑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理论课程。正如本次研修班学员、广东东莞茶山绸衣灯公传承人李翠薇在结业式上所说: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周,却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泥土是有生命的,作品是有思想的。充实而丰盈的课程,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又加深了对彩塑艺术的深刻理解。从清华大学教授张锠先生的授课中,领悟到泥人张“静中求动,动中求变”的艺术表现手法;从麦积山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段一鸣的讲解中,我们体悟到麦积山石窟雕塑的“神、情、义”的出神入化……
  ③ 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

漆艺研修班学员作品《麦盖提的羊巴扎》 
  2019年度的培训中,有超过70%的新文艺群体学员,他们大多来自各民间工艺产区基层,深谙本领域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的现状与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要求,中国民协依托专业培训的平台,联合承办培训的专业委员会,不遗余力研究制定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健康成长的措施办法。
  2019年10月,中国漆艺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举办期间,中国民协专门召开了漆艺行业行风建设座谈会,近70名漆艺行业一线的从业者和艺术家齐聚一堂,其中既有成果丰硕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性传承人,也有崭露头角的民间文艺新秀,还有高校教师、漆艺评论家、艺术设计师等,大家就漆艺行业行风、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不仅探讨了当下漆艺行业在艺术技艺、商业运作、学术研究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例如作品的版权保护、传统技艺及资料的整理挖掘等,还从各自的漆艺流派、行业身份等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很多具体、实际、接地气的建设性意见。
  “漆艺委员会作为漆艺的行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团结、服务的职能,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构建行业内部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全国漆艺资源的联动。”中国民协漆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榕清说。
  大家一致认为,要响应时代号召,做新时代的漆艺人,要在行业内部树立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要推进漆艺历史、文化、材料等方面的基础学术研究,作为行业良性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学术支撑;要制定行业规范,材料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落实中国文联加强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民协推进民间文艺领域行业行风制度建设的重要尝试,为推进中国民协在其他民间文艺领域开展行业行风制度建设工作开拓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④ 做时代的同行者

彩塑研修班学员作品《青花》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培训期间的辅导讲座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特别强调了“文艺的时代性”,民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活在当下,要与当代中国社会的火热生活、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对文艺的巨大影响密切联系起来。
  来自如东彩神缘的陈晶晶是一名红木雕刻艺人,在将传统红木雕刻艺术作品向外推广时,她对红木古典雕刻在现代生活方式中的运用产生了困惑:现在的生活有如快餐式的节奏,足不出户,人们就可以将生活所需品快速搬回家,使用完再快速丢弃。在住房条件上,我们没有了过去平层院落的宽敞,百十平米的高层住宅让我们年轻人更是不愿接纳繁复且厚重的传统红木家具。而外来文化的多元化,例如现下最流行的北欧以及轻奢装修风格,更加限制了年轻人对中式传统家具的需求。
  如何将雕刻艺术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现代乃至今后的年轻人所接受所喜爱?其实不光是红木雕刻,众多的民间工艺都面临陈晶晶的这种困惑。因此,培训采取专家理论授课与学员创作实践相结合、设计应用教学与学员作品实物分析相配合、调研考察研讨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实践相对应、学员作品展示与观众交流互动相融合的培训形式,结合时代的发展,对传统工艺进行创新性研究,同时提高个人思想和对生活的理解,从技术以及材质方面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传承与创新是矛盾的,也是统一的。创新是在旧的基础上不断地改变、不断地成长的一个过程。3D技术、VR体验等现代化技术其实都可以在传统民间文艺的更新发展中得到应用,加深当代消费者对中国传统红木雕刻、砖雕、漆艺、灯彩、彩塑的理解,进而接纳传统文化艺术,使我们的技艺得到发扬。周榕清结合自身赴日的留学经验和中国漆艺发展现状,为学员打开了了解日本漆艺的一扇窗户。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能力,是当代漆艺人迫切的发展要求,本次研修班还专门邀请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漆艺教授小椋范彦开展专题讲座,将学员带入了日本漆艺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学员大开眼界,对日本漆艺的制式、工艺、造型甚至工具进行横向比较与学习。
  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课程安排丰富、师资配备雄厚,收获满满,今后,必将以研修班为契机,继续深入钻研,广泛认真交流,促进传统与现代融合,服务当下美好生活,为实现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展 望
  2020年,中国民协将在之前积累的经验上总结、创新,继续推进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的制度建设及继续拓展文艺人才培养在民间艺术门类上的覆盖面,继续深化培训课程专业性和理论性,继续推进培训主题和模块设置上的实用性和时代性,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民间文艺的一线产区,为最广大的民间文艺从业者提供实用性和理论性兼具的高水平培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对民间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民间文化繁荣兴盛。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