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纪念“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人间画会”部分成员在悬挂于广州爱群大厦的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前合影(右三为阳太阳) 

  1948年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参加“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阳太阳(右二)走在队伍前列 

1983年阳太阳在广州创作《漓江岚韵》 

人民艺术家——阳太阳 摄于2006年 

  阳太阳(1909-2009) 1909年出生于广西桂林,1931年在上海艺专毕业。历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广西书画院院长、中国美协理事、桂林中国画院院长、广西美协名誉主席、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政协副主席等职。

  1932年在上海与庞薰琹、倪贻德等人创办“决澜社”,提倡新绘画。1935年留学日本研究各国绘画艺术,1936年油画《恋》入选国际性的日本二科美展,与马蒂斯、罗丹、戈雅、勃拉克、毕加索等世界绘画大师的作品同场展出,被誉为“中华之夸”。

  1937年放弃赴巴黎深造,回国投入抗战,在桂林文化城期间,与郭沫若、李济深、田汉、茅盾、柳亚子、欧阳予倩、艾青、徐悲鸿等人开展民主爱国运动,发表诗文,创作大批绘画作品,反映抗日斗争生活,创编《诗创作》杂志,创办初阳美术学院,任院长、教授。1949年与黄永玉、王琦、关山月、张正宇等人在香港创办共产党领导下的“人间画会”,主笔绘制巨幅毛泽东主席画像,解放军进城时悬挂于广州最高建筑爱群大厦,迎接新中国的成立。同时,参加新中国国旗设计,并最终入围评选作品。

  1949年后,历任华南文艺学院教授、教务主任。1951年受时任广西省委书记张云逸和广西人民政府的邀请,回广西任广西艺专校长。1952年与艾青、李可染等人参加广西土改宣传展览工作。1953年任湖北中南美专副校长。1955年《漓江木排》(水彩画)参加苏联国际青年艺术节并获造型艺术奖,在苏联《造型艺术》杂志发表。1957年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同年在北京受周恩来总理接见,并出席了由周总理主持的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筹备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会议。1957年和傅抱石等代表中国政府组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中国美术代表团访问东欧,举办写生作品展。1962年为繁荣广西美术事业,提出了“漓江画派”的学术主张,成为“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1980年任广西美术专业方向首届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术专业人才。1984年作品《漓江岚韵》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1993年作品参加日本东京国际书画大展并获国际书画最高荣誉奖。后又率广西书画代表团多次应邀赴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举办书画展和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台湾进行100天文化交流访问活动,举办巡回个展7次,被台湾誉为“十大国宝级书画家”。199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阳太阳绘画艺术展”,并召开“阳太阳艺术研讨会”。

  2000年后,作品入选“百年中国画展”“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二十世纪中国水彩画展”,并收录《百年中国画集》《二十世纪中国油画集》《二十世纪中国水彩画集》。2003年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阳太阳绘画全集》,收入作品500余幅,历史照片100余帧。北京新华出版社出版《画坛巨擘》。出版有《阳太阳艺术文集》《阳太阳艺术》《阳太阳画集》《阳太阳水彩画集》《阳太阳大传——超越时代的艺术大师》等十余部作品集。

  2006年阳太阳获文化部、中国文联颁发的全国文艺创作的最高奖项“2006年中国造型艺术研究成就奖”(终身成就奖)。2008年,百岁高龄的阳太阳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阳太阳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2008年7月3日,阳太阳先生百岁庆,“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授予大会在桂林召开。 

  2019年12月25日,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与世纪同行 

  ——纪念“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活动综述 

□ 秋 如 

  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太多的灾难和坎坷,也经历了天翻地覆的社会变革。这是一个伟大的世纪!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无数具有民族和爱国情怀的有识之士,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中华民族的存亡,为新中国的建设呐喊、奋斗和奉献。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事业,与祖国的命运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一条文化救国和文化强国的大道,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并走向明天的辉煌。阳太阳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中国20世纪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为中国现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杰出的艺术成就,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重要的一页。继承和弘扬他德艺双馨的高尚精神,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2019年12月25日,纪念“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该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广西书画院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来电表示祝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曹伯纯、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严,自治区高级法院原院长罗殿龙,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洁,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等领导,《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郑工,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郭北平,北京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雷波,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启明,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湘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虹霖,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美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吴端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刘绍昆、谢麟,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韦俊平,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毅刚,阳太阳的儿女阳山、阳光、阳辉等家人,以及广西美术界代表600多人出席了阳太阳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阳太阳全集》首发式、“创造之路、光明之路”——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画展开幕式由广西书画院院长石峰主持。徐里、吕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阳山代表阳太阳的家属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辞。黄道伟宣布阳太阳美术作品展开幕。

  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阳太阳的历史贡献和艺术成就:“阳太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他继承传统、融汇中西、探索艺术创作民族化道路,在油画、水彩画、中国画以及美术教育等艺术领域都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在国内外具有很大的影响。阳太阳先生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阳太阳先生热爱祖国、热爱故乡,为我国的美术创作及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吕洁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阳太阳先生是广西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为广西的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今天纪念他,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他的精神,为繁荣广西的文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处在一个社会、文化强烈激荡的历史时期,民族危难、外强侵略、军阀混战,无数民族志士奋不顾身,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存亡振臂呐喊和抗争。阳太阳就是勇敢地站在那个时代前沿的优秀战士。1932年他在上海参与创办“决澜社”,提倡新绘画,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37年,他在日本留学期间,放弃去巴黎进入世界画坛的计划,回国投入抗战,在桂林文化城期间,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批绘画作品,反映抗日斗争生活。1949年他与黄永玉、王琦、关山月、张正宇等人在香港创办共产党领导下的“人间画会”,并主笔绘制巨幅毛泽东主席画像,迎接新中国的成立。他参与国旗设计,参与广西艺专、中南美专、广州美术学院的恢复与创建,为共和国的建设和中国当代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阳太阳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的一生,创作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取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1936年,他的作品入选日本第二十三届二科美展,与世界著名画家罗丹、戈雅、马蒂斯等大师作品同场展出;1955年他参加苏联国际青年艺术节并获造型艺术奖;被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2006年“中国造型艺术研究成就奖”。

  阳太阳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和文化事业建设。他多次捐拍作品支援受冰雪灾害的群众。2008年,百岁高龄的他还捐拍作品支持汶川灾区,体现了高尚的品德。为表彰他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弘扬他献身艺术、服务人民的崇高精神,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阳太阳先生“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阳太阳作品展共展出阳太阳创作于不同时期的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和书法作品125幅。他融汇中西、表现时代,坚持走民族化的创作道路,坚持深入生活、表现人民,表现广西地域题材的创作观念,在作品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并深深地感动了观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蒋济雄观看了画展。

  在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阳太阳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中的贡献,阳太阳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地位,阳太阳的艺术实践在当代美术创作中的意义,阳太阳把自己的艺术理想、创作与民族命运和时代相结合,并以使命和担当做奉献精神的现实意义,阳太阳坚持表现地域特征、探索民族审美精神的当代呈现,以及对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发展的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谢麟主持。期间,《阳太阳全集》油画、水彩画、中国画专集举行了首发仪式。

  徐里在发言中说,“阳太阳先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是有民族、爱国情怀的艺术家的典范。他是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践行者。他坚持表现家乡,探索艺术创作的民族化,他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他在油画、水彩画、国画和书法等多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是现当代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

  郑工从美术史角度对阳太阳的艺术实践进行了分析,评述了阳太阳的艺术成就对现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贡献。他说:“阳太阳先生的桂林山水画创作,继承了传统的笔墨,特别是用线的表现,把桂林山水的特征表达了出来。他还融汇了水彩的一些技法,创造了他自己写意表达的桂林山水艺术风格,在传统中国山水画在当代的转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仲从父亲王琦与阳太阳的亲密关系及艺术、战斗情谊的往事中,回顾了先辈们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为民族和国家奉献一切的高尚品格和精神。他深情地说:“记得当年在香港,阳太阳伯伯跟我父亲他们一起创作毛主席巨幅画像时,我也在身边,我还在画上画了几笔。阳伯伯当时笑着说你还小呢,还画不好!后来阳伯伯还参与了国旗的设计。他这种爱国家、爱人民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郭北平是阳太阳的研究生,老师的学养和品德深深地影响着他:“阳太阳先生有很高的学养,他不但教授我们艺术,还以他的品德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当年,他已经提出艺术创作要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并且用了他一辈子的时间来践行。”

  刘绍昆也是阳太阳的研究生,他在发言中说:“阳太阳先生经常强调学习艺术要有一种使命感,希望我们能好好学习,将来能成为各个方面的人才。”

  黄启明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回顾了阳太阳筹建广州美术学院的突出贡献,以及对中国当代美术教育所作出的贡献。李超是研究“决澜社”的专家,他从“决澜社”的历史贡献,评价了阳太阳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陈湘波从关山月和阳太阳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贡献,强调了对他们进行深入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陈虹霖从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历程,评述了阳太阳艺术成就和贡献。吴端涛从中国当今美术发展的状态,回望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轨迹,高度评价了阳太阳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广西艺术学院二级教授谢森在书面发言中说:“我们对‘五四’知识分子的研究还不够。像阳太阳先生这样为民族和国家奋斗的知识分子应多研究。阳太阳是中国美术‘民族化’的先驱,他‘西为中用’来发展中国画,并取得了很大成就。阳太阳先生始终把艺术创作与地域研究结合起来,他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余永健在书面发言中指出,阳太阳先生在致力于中西艺术的探索中,始终关注民族本土的艺术高度的提升。先西画水彩,后中国画创作,都有着深度的探索并卓有成就,如《漓江木排》的创作,一个题材用中西两种不同的形式表现,且都成为那个时期的代表作,这是他浩然正气所勃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使命担当在艺术创作中的集中体现。石向东、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黎正国也作了发言。阳光在研讨会上对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麟在总结性发言中说:“阳太阳先生的艺术人生,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发展的缩影,他以一个爱民族、爱国家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始终以民族、国家的命运为己任,站在时代前沿,为中国现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加强对阳太阳先生的学术研究,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阳太阳先生的品德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阳太阳始终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以民族发展的使命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奋斗方向,是我们的学习典范。今天,我们通过纪念阳太阳先生110周年诞辰学术活动,缅怀阳太阳先生为国家民族艺术奋斗终生的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他的爱祖国、爱人民,为艺术而奋斗终生的精神品格,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该学术活动的时代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漓江木排(水彩画) 阳太阳 40cm×54cm 1954年 

花桥(中国画) 阳太阳 34cm×46cm 1938年 

  壮乡银河落九天(水彩画) 阳太阳 54cm×40cm 1983年 

林间(油画) 阳太阳 52cm×43cm 1935年 

农舍(中国画) 阳太阳 36cm×51cm 1937年 

沙原上的船(油画) 阳太阳 45cm×55cm 1939年 

云开群峰远(中国画) 阳太阳 68cm×138cm 1999年 

创造之路 光明之路 

——阳太阳先生的艺术之旅 

  □ 邵大箴 

  阳太阳先生的一生,创造了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国内外专家与群众承认和尊敬;他作为艺术教育家,教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后来者,桃李满天下;他还是一位爱国的、有奉献精神的社会活动家,在艺术组织和宣传鼓励、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将载入我国近现代美术史册;他德高望重,在艺术的各方面成绩斐然,但从不居功自傲和炫耀自己,他谦虚自重,勤勉劳作,一直在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他的形象,他的精神,教育着人们,鼓舞着人们。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长者而骄傲和自豪。

  阳太阳先生1909年12月出生于桂林市郊一个有文化教养的家庭,自幼喜好书画,在“五四”前后便受到绘画的启蒙教育,先从师私塾老师学中国画,后在桂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接受中西绘画的基本功教育。1929年考入上海美专西画系,1931年转学上海艺专西画研究科,导师是德高艺重留日归来的陈抱一先生。此时,他经陈先生介绍认识了鲁迅、郭沫若、田汉等进步的文化人士,并在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先生的内山书店阅读到世界各国大画家的画册、画页和油画,又有以上各位先辈的启发,年轻的阳太阳眼界大开,艺术思想活跃。在学生时代又曾与同学组织“一一艺社”“二零春画会”等艺术社团,并举行画展。1932年,他与陈抱一老师一同进入上海世界书局任美术编辑。此时,阳太阳先生同庞薰琹、倪贻德、张弦、王济远、周多、段平佑等人发起创办“决澜社”并举办画展,陈抱一先生很是称赞。

  “决澜社”的发起缘由与宗旨是反对弥漫在画界因循守旧的风气,探索创新的艺术,因而受到社会的重视、画坛的好评。1935年春,他赴日留学,入日本大学艺术研究科,专研世界绘画,并大力创作。1936年春,阳太阳先生创作的油画《女青年》入选日本独立美展,受到高度评价。同年秋,其油画作品《恋》入选日本第二十三届二科美展,与世界美术大师戈雅、罗丹、马蒂斯、德朗、莫迪里阿尼等大师的作品同场展出,被新闻媒体誉为“中华之夸”。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他毅然放弃赴巴黎留学的计划,回到故乡广西桂林从事进步的文艺活动,绘制抗日内容的大型宣传画、漫画,并创作诗文,做舞美设计。抗战期间,他以高昂的爱国热情从事创作,多次举办画展和义卖活动,为抗战筹款。他还在许多进步文化人士的支持与鼓励下,自筹经费创办“初阳美术院”,任院长,教授。

  1949年广州解放前夕,阳太阳先生与王琦、黄永玉、张光宇、张正宇、关山月、雷雨等人在香港绘制高达8层楼的巨幅布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悬挂于广州爱群大厦,迎接广州与全国的新生。全国解放后,他一度任广州华南文艺学院教务长,广西艺专校长,在武汉中南美专和广州美术学院担任院长、教授,1960年回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先后担任副院长、教授、院长等职。他为广西的美术教育与创作花费了许多心血,今日广西美术事业的昌盛与繁荣,是和阳太阳先生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阳太阳先生从青年时期起就是一位热血沸腾、富有探索和进取精神的艺术战士。他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腐败和艺术的衰退,一心想振奋中国艺术;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他渴望从西方的艺术中吸取先进的观念与技巧来进行美术创作。他之所以一度迷恋西方艺术,热情投入“决澜社”的活动,也正是出自这种动力。他受到了西方现代艺术的熏陶,从中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他早期的作品是注重现代形式感的,但又不满足于形式技巧的拨弄,努力着眼于生活,试图和当时的中国现实结合。假如说,他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作品如《宇宙的沉思》(油画1931年)、《烟囱与曼陀铃》(油画1933年)受形而上学派契里坷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较明显,有较多的“洋”味,那么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他的画风有了明显的改变。他在接受西洋绘画经验的同时,逐步走向创造自己独立风格的道路。1939年绘制的油画《沙原上的船》就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和个性特色的作品。虽然可以感受到他此画的构思和技巧受到后印象派的启发,但画面的艺术处理,从空间结构到色彩关系,都倾注了自己的匠心。

  促使阳太阳先生画风改变的重要原因是抗日战争的爆发。面对抵御外国侵略、保卫祖国的严酷现实,他和许多艺术青年一样拿起笔做武器,画了许多抗日的油画和国画。创作这些作品时,他首先要考虑群众的鉴赏与审美趣味,他更要关注形式美感为表达的内容服务,这一观念的变化影响到他画风的转变。画配合抗战主题的作品如《女战士》(国画,1939年)、《骑者与马》(油画,1939年)、《持枪的人》(油画,1939年)都是如此。画风景、静物如《沙原上的船》《湘西小街》(素描,1940年)也是如此。抗战期间的画,是他将现代风格与写实手法熔为一炉的尝试,这尝试应该说是成功的。从这种尝试开始,他逐渐思考艺术上更深一层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真正理解艺术现代性的问题。“五四”之后,艺术界讨论艺术如何走向现代,如何具有现代意识和现代感这些重要的问题。大家的眼光都关注西方,以为西方的艺术才是现代的,中国的传统艺术是封建的和脱离人民、脱离大众的,西方的写实主义(一部分人这样看)或西方现代主义(另一部分人这样看)才是具有现代意义和现代感的,才是科学的。但是,中国社会的变革和艺术变革的实践,不断提出新的课题,那就是浸润着中国传统审美经验和审美趣味的传统艺术,在人民群众中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们为中国的知识精英和劳苦大众所喜闻乐见。此外,西方的社会变革和艺术发展的现实所面临的课题,也给中国艺术家们以新的启示。现代主义道路不是艺术发展的唯一道路。各个民族的艺术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要参照自己民族的现实与传统,丧失传统和民族性的现代性只能是西方现代艺术的附庸。大概基于以上的思考,阳太阳先生的艺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走现实主义的道路,逐渐转向传统的写意风格,走向更广阔的创造天地。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在艺术服务于政治、服务于阶级斗争的大形势下,阳太阳先生也创作了一些这类题材的作品。他的心是真诚的,为国家统一和欣欣向荣所鼓舞,同时他作为在艺术上已经成熟的创作家,懂得艺术规律,懂得用形象的艺术语言来描绘沸腾的现实生活。入选1954年全国水彩、速写画展的水彩画《桂林象鼻山和解放桥》,入选1955年全国美展的水彩画《漓江木排》《武昌造船厂的建设》,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的代表作。尤其是《漓江木排》,构思奇巧,艺术语言含蓄隽永、富有诗意,说明作者巧妙地把水彩技法与写意水墨做了有机的交融。这幅作品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好评,曾被苏联《造型艺术》杂志刊载及评论。从这时起,他的创作转向以风景山水为主要题材,并对传统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一变化反映在他20世纪60年代初的水彩画《雨》和油画《靖西之春》,以及许多描绘漓江自然景色的油画和水彩画作品中。

  有丰富生活经历和经受过西方现代主义影响,有过现实主义艺术丰富实践,并对传统艺术有了较深刻认识的阳太阳先生,在“文革”之后,艺术创造上有重要的拓展与突破,是完全符合逻辑发展自然过程的,也是在人们期待之中的。拓展与突破来自他的水墨画创造。强烈的现代形式感,良好的素描造型、水彩技巧和谙熟传统写意画笔墨之奥秘这三者的结合,形成阳太阳先生水墨画不同于别人的个性特色。这一特色之所以鲜明,是因为统率画面的不仅是传统的审美趣味和格调,而且还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它们不同于一般的中西融合类型的水墨画,具有令人玩味的传统水墨精神与技巧;又不同于一般传统类型的文人画,跳动着时代的节奏和韵律。他重视笔墨,在点、擦、皴、染之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灵性。他清醒、理智地驾驭着笔墨,使之为画面的意境服务。他水墨画中的笔墨老到而鲜活,这也反映了阳太阳先生强劲的生命活力与旺盛的创造精神。只有无限热爱生活,对祖国、民族和人民深深挚爱的人,才能画出这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画来。许多人赞赏阳太阳先生的复归传统,这种复归实际上是一种升华。我认为,这是他个人创作的又一高峰。为攀上这一高峰,他一次又一次地拼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为我们民族艺术争得了骄傲。阳太阳之路,是创造之路、拼搏之路,也是光明之路。 阳太阳先生的一生,创造了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国内外专家与群众承认和尊敬;他作为艺术教育家,教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后来者,桃李满天下;他还是一位爱国的、有奉献精神的社会活动家,在艺术组织和宣传鼓励、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将载入我国近现代美术史册;他德高望重,在艺术的各方面成绩斐然,但从不居功自傲和炫耀自己,他谦虚自重,勤勉劳作,一直在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他的形象,他的精神,教育着人们,鼓舞着人们。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长者而骄傲和自豪。

  阳太阳先生1909年12月出生于桂林市郊一个有文化教养的家庭,自幼喜好书画,在“五四”前后便受到绘画的启蒙教育,先从师私塾老师学中国画,后在桂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接受中西绘画的基本功教育。1929年考入上海美专西画系,1931年转学上海艺专西画研究科,导师是德高艺重留日归来的陈抱一先生。此时,他经陈先生介绍认识了鲁迅、郭沫若、田汉等进步的文化人士,并在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先生的内山书店阅读到世界各国大画家的画册、画页和油画,又有以上各位先辈的启发,年轻的阳太阳眼界大开,艺术思想活跃。在学生时代又曾与同学组织“一一艺社”“二零春画会”等艺术社团,并举行画展。1932年,他与陈抱一老师一同进入上海世界书局任美术编辑。此时,阳太阳先生同庞薰琹、倪贻德、张弦、王济远、周多、段平佑等人发起创办“决澜社”并举办画展,陈抱一先生很是称赞。

  “决澜社”的发起缘由与宗旨是反对弥漫在画界因循守旧的风气,探索创新的艺术,因而受到社会的重视、画坛的好评。1935年春,他赴日留学,入日本大学艺术研究科,专研世界绘画,并大力创作。1936年春,阳太阳先生创作的油画《女青年》入选日本独立美展,受到高度评价。同年秋,其油画作品《恋》入选日本第二十三届二科美展,与世界美术大师戈雅、罗丹、马蒂斯、德朗、莫迪里阿尼等大师的作品同场展出,被新闻媒体誉为“中华之夸”。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他毅然放弃赴巴黎留学的计划,回到故乡广西桂林从事进步的文艺活动,绘制抗日内容的大型宣传画、漫画,并创作诗文,做舞美设计。抗战期间,他以高昂的爱国热情从事创作,多次举办画展和义卖活动,为抗战筹款。他还在许多进步文化人士的支持与鼓励下,自筹经费创办“初阳美术院”,任院长,教授。

  1949年广州解放前夕,阳太阳先生与王琦、黄永玉、张光宇、张正宇、关山月、雷雨等人在香港绘制高达8层楼的巨幅布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悬挂于广州爱群大厦,迎接广州与全国的新生。全国解放后,他一度任广州华南文艺学院教务长,广西艺专校长,在武汉中南美专和广州美术学院担任院长、教授,1960年回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先后担任副院长、教授、院长等职。他为广西的美术教育与创作花费了许多心血,今日广西美术事业的昌盛与繁荣,是和阳太阳先生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阳太阳先生从青年时期起就是一位热血沸腾、富有探索和进取精神的艺术战士。他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腐败和艺术的衰退,一心想振奋中国艺术;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他渴望从西方的艺术中吸取先进的观念与技巧来进行美术创作。他之所以一度迷恋西方艺术,热情投入“决澜社”的活动,也正是出自这种动力。他受到了西方现代艺术的熏陶,从中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他早期的作品是注重现代形式感的,但又不满足于形式技巧的拨弄,努力着眼于生活,试图和当时的中国现实结合。假如说,他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作品如《宇宙的沉思》(油画1931年)、《烟囱与曼陀铃》(油画1933年)受形而上学派契里坷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较明显,有较多的“洋”味,那么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他的画风有了明显的改变。他在接受西洋绘画经验的同时,逐步走向创造自己独立风格的道路。1939年绘制的油画《沙原上的船》就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和个性特色的作品。虽然可以感受到他此画的构思和技巧受到后印象派的启发,但画面的艺术处理,从空间结构到色彩关系,都倾注了自己的匠心。

  促使阳太阳先生画风改变的重要原因是抗日战争的爆发。面对抵御外国侵略、保卫祖国的严酷现实,他和许多艺术青年一样拿起笔做武器,画了许多抗日的油画和国画。创作这些作品时,他首先要考虑群众的鉴赏与审美趣味,他更要关注形式美感为表达的内容服务,这一观念的变化影响到他画风的转变。画配合抗战主题的作品如《女战士》(国画,1939年)、《骑者与马》(油画,1939年)、《持枪的人》(油画,1939年)都是如此。画风景、静物如《沙原上的船》《湘西小街》(素描,1940年)也是如此。抗战期间的画,是他将现代风格与写实手法熔为一炉的尝试,这尝试应该说是成功的。从这种尝试开始,他逐渐思考艺术上更深一层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真正理解艺术现代性的问题。“五四”之后,艺术界讨论艺术如何走向现代,如何具有现代意识和现代感这些重要的问题。大家的眼光都关注西方,以为西方的艺术才是现代的,中国的传统艺术是封建的和脱离人民、脱离大众的,西方的写实主义(一部分人这样看)或西方现代主义(另一部分人这样看)才是具有现代意义和现代感的,才是科学的。但是,中国社会的变革和艺术变革的实践,不断提出新的课题,那就是浸润着中国传统审美经验和审美趣味的传统艺术,在人民群众中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们为中国的知识精英和劳苦大众所喜闻乐见。此外,西方的社会变革和艺术发展的现实所面临的课题,也给中国艺术家们以新的启示。现代主义道路不是艺术发展的唯一道路。各个民族的艺术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要参照自己民族的现实与传统,丧失传统和民族性的现代性只能是西方现代艺术的附庸。大概基于以上的思考,阳太阳先生的艺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走现实主义的道路,逐渐转向传统的写意风格,走向更广阔的创造天地。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在艺术服务于政治、服务于阶级斗争的大形势下,阳太阳先生也创作了一些这类题材的作品。他的心是真诚的,为国家统一和欣欣向荣所鼓舞,同时他作为在艺术上已经成熟的创作家,懂得艺术规律,懂得用形象的艺术语言来描绘沸腾的现实生活。入选1954年全国水彩、速写画展的水彩画《桂林象鼻山和解放桥》,入选1955年全国美展的水彩画《漓江木排》《武昌造船厂的建设》,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的代表作。尤其是《漓江木排》,构思奇巧,艺术语言含蓄隽永、富有诗意,说明作者巧妙地把水彩技法与写意水墨做了有机的交融。这幅作品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好评,曾被苏联《造型艺术》杂志刊载及评论。从这时起,他的创作转向以风景山水为主要题材,并对传统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一变化反映在他20世纪60年代初的水彩画《雨》和油画《靖西之春》,以及许多描绘漓江自然景色的油画和水彩画作品中。

  有丰富生活经历和经受过西方现代主义影响,有过现实主义艺术丰富实践,并对传统艺术有了较深刻认识的阳太阳先生,在“文革”之后,艺术创造上有重要的拓展与突破,是完全符合逻辑发展自然过程的,也是在人们期待之中的。拓展与突破来自他的水墨画创造。强烈的现代形式感,良好的素描造型、水彩技巧和谙熟传统写意画笔墨之奥秘这三者的结合,形成阳太阳先生水墨画不同于别人的个性特色。这一特色之所以鲜明,是因为统率画面的不仅是传统的审美趣味和格调,而且还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它们不同于一般的中西融合类型的水墨画,具有令人玩味的传统水墨精神与技巧;又不同于一般传统类型的文人画,跳动着时代的节奏和韵律。他重视笔墨,在点、擦、皴、染之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灵性。他清醒、理智地驾驭着笔墨,使之为画面的意境服务。他水墨画中的笔墨老到而鲜活,这也反映了阳太阳先生强劲的生命活力与旺盛的创造精神。只有无限热爱生活,对祖国、民族和人民深深挚爱的人,才能画出这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画来。许多人赞赏阳太阳先生的复归传统,这种复归实际上是一种升华。我认为,这是他个人创作的又一高峰。为攀上这一高峰,他一次又一次地拼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为我们民族艺术争得了骄傲。阳太阳之路,是创造之路、拼搏之路,也是光明之路。

本版图片由阳山提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