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 电影《邓小平》:诗意塑像时代伟人 深情致敬改革开放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

  电影《邓小平》:诗意塑像时代伟人 深情致敬改革开放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其中就包括诞生了一大批深入人心、影响深远的文学艺术经典作品。这些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是新中国文艺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生动反映。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光明网出品、中国文艺网联合制作了“精品是怎么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通过一批载入新中国文艺史的优秀作品的创作故事,既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文艺发展历程,也展现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努力与探索、成就与经验,为文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精品是怎么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第二期推出《电影<邓小平>:诗意塑像时代伟人 深情致敬改革开放》。

  2003年,一部充满活力的电影诗作品《邓小平》在全国30多条院线近600家影院同时上映。影片将恢弘大气的史诗气质同细腻丰富的人物情感融为一体,向观众展示了邓小平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

  这部由著名导演丁荫楠执导的影片,以极佳的口碑,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最佳男演员奖,第二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第二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演员奖,以及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以拍摄人物传记电影见长的丁荫楠,素有“电影诗人”的美誉。从《孙中山》《周恩来》到《邓小平》,他用“诗情化”的手法,让伟人形象闪烁着光辉,也让人物传记这种类型的电影,充满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美感。

  相关链接: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创作筹备过程为什么历时九年?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小平同志老了,共和国年轻了”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为何重点展现改革开放时期的邓小平?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为什么选择卢奇来饰演邓小平这个角色?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诗化电影的拍摄风格体现在哪里?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拍摄伟人传记电影的初衷是什么?

  (短视频)电影《邓小平》:主旋律电影如何叫好又叫座?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