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9年中国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精品迭出,守正创新多题材开花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戴清 张钰铮
0

 

电视剧《外交风云》剧照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占比呈压倒优势,在内容、精神内涵和影像风格上不断突破出新。尤其是8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启动后, 《外交风云》 《在远方》 《小欢喜》 《老酒馆》等一批底蕴深厚、制作精良的剧集亮相荧屏。

  宏大革命叙事致敬历史与英雄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涌现出一批展现革命历史风云的优秀剧集。 《伟大的转折》以红军长征为故事背景,用独具魅力的影像语言真实地重现了强渡乌江与四渡赤水的惊心动魄,着力还原了黎平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关键性历史事件,带有一种波澜壮阔的史诗气魄。 《共产党人刘少奇》 《上将洪学智》 《永远的战友》以革命先辈为主要表现对象、生动地展现了领袖人物的精神信仰与心路历程,令人印象深刻。 《外交风云》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长达30年的外交史,填补了此类题材空白。作品用大量丰富的细节铺陈剧情、塑造人物,用外交大事台前幕后的斗智斗勇吸引观众,以真挚动人的情感触发人心,将史、思、诗品格融于一体,是重大题材创作中的精品佳作。其他如《特赦1959》深厚丰富、 《谍战深海之惊蛰》奇诡紧迫、 《河山》厚重壮烈,都以不同的杂糅元素与特色为电视剧的类型化书写开拓了新视角与新风格。

  今年谍战剧的类型融合趋势最为明显, 《光荣时代》聚焦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人民公安,他们在破案的同时,还担负着挖出潜伏敌特的重任,是“战争+刑侦+谍战”的多重组合,郑朝阳、白玲、郝平川的三人组合,郑朝阳、郑朝山的兄弟对峙十分精彩,也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 《归鸿》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将叙事焦点转向少有人涉及的航空谍战题材,情节紧张跌宕,人物身份难辨,对白别有深意,也是年末的荧屏亮点。

  中产阶层家庭情感叙事直击人心

  中产阶层生活是2019年电视荧屏上都市情感剧的主要表现内容,从直击原生家庭痛点的《都挺好》到聚焦“留学”“高考”等教育话题的《小欢喜》 《少年派》 《带着爸爸去留学》 ,为观众展现了一幅幅“上有老下有小”的都市人生图景,探寻并揭示了当代人的家庭情感关系与深层的社会文化肌理。 《都挺好》讲述了苏明玉经过职场历练、家庭纷扰与情感抚慰逐步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解开心结、自我疗伤,与亲人和解的人生历程。剧中通过职场与家庭的双线索叙事,更加扎实立体地塑造了女主人公的职场精英女性形象。剧中“毛病老人”苏大强以“审父”母题的当代变体形象出现而走红网络,也折射了当下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代际矛盾加深的社会现象。

  《小欢喜》 《少年派》 《带着爸爸去留学》将目光放在了青少年成长、教育焦虑、亲子关系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上,“孩子如何成长”和“父母如何教育并一起成长”是叙事核心。 《少年派》中林妙妙一度热衷直播,好学生英子却被强势母亲控制得了抑郁症,是当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问题的缩影。剧终,以方圆、林大为和宋倩为代表的家长们感叹的并不是自己的付出、养儿不易,而是感谢孩子的信任、感恩生活,让自己陪伴孩子成长与自我成长,由此完成了关于教育中“幼者本位”的文化立场与教育理念的反思。其他如《逆流而上的你》 《我们都要好好的》 《山月不知心底事》等剧集中同样涉及异国恋、闪婚、婆媳矛盾等社会热点,但某些作品因过度追求戏剧性而使社会问题的表现流于表面,也是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未能贯穿始终的具体反映。

  年底开播的《热爱》是冬日里的一出温馨喜剧,讲述了哲学系高材生尚晋在幸福里小区调解各家家长里短的故事。理智与逻辑是尚晋解决问题的信条,看似有些呆板直愣,却寄托了创作者对于生活和爱的深层理解: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用爱去解决,但爱是维系人类生存发展的必需品。剧中充满烟火气的一众群像人物虽然在纷纷扰扰的琐碎小事上不乏斤斤计较,却又是用最热闹活泼的方式表达了对生命、生活的无尽热爱。

  行业剧献礼新中国建设征程

  行业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变迁最能反映新中国的建设成就,今年展现各行各业辉煌成就的剧集十分亮眼。其中包括书写快递人创业史和心灵史的《在远方》 、聚焦中国电力机车研发试制历程的《奔腾年代》 、以年轻科研人员为主视点的“两弹一星”题材的《激情的岁月》 。这些作品着力表现行业故事,将个人命运与时代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展现了一幅幅新中国动人的建设图景。创作者独具艺术慧眼,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领先行业和高新科技产业,题材优势与特色、坚实的生活基础让这些“建设者之歌”深情隽永,坚韧执着的拼搏精神、浓厚赤诚的家国情怀奠定了这些现实主义创作深厚的精神气质与思想意蕴。

  行业剧的成功既需要扎实的事理逻辑,更需要表现人物个性、把握人物的心理情感逻辑,进一步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开掘人性深度。 《在远方》在这方面独树一帜,塑造出多个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体现了编剧发现生活、沉淀提炼的艺术功力。姚远热情朴实,也不乏市井的油嘴滑舌,更因为太重情义而使企业管理过多依赖人情而无法走向制度约束;路晓鸥冰雪聪明,有着极强的觉察力,为爱情、为理想都有一股奋不顾身的执着和勇气。 《激情的岁月》中的科学家王怀民执拗、迂腐,又真诚可爱,科研兴国的伟大理想、已故妻子的殷殷嘱托为他的行为提供了坚实的理由和动力基础。留美归来的钟心、外刚内柔的陶志纲等形象也都令人难忘,他们身上映照的正是那个年代青年人的热血理想与真挚信仰。

  在电视荧屏上行业叙事往往和青春爱情相联系, 《奔腾年代》中复员军人金灿烂与工程师常汉卿从不打不相识到逐渐理解、相互吸引,作品没有将笔墨过多地放在主人公性格反差造成的戏谑化情节上,而是更多地表现他们对电力机车研发、试制上的志同道合以及在特殊年代的劫难面前相濡以沫、相伴一生的深沉情感与温柔默契。其他如《共和国血脉》《激荡》 《希望的大地》等对石油、废品收购等各行各业的艰苦创业史也都有着较好的艺术呈现,给观众留下了一批熠熠生辉的人物形象。

  2019年的电视荧屏上还出现了一批着力展现新媒体行业人情感与奋斗的作品,如《乔安你好》 《幕后之王》 《我们都要好好的》等也各有新意。当然如何将事理逻辑与情感逻辑很好融合而不是将行业叙事仅仅作为主角恋爱的背景,也需要此类创作今后进一步提升。

  精品化网络剧潜力巨大

  今年网络剧的表现出众,在审美品格上突破了“小而美”的单薄轻浅,展现出厚积薄发的爆发力。影视公司布局、网台合作等生产播出模式从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创新,为提升剧集品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涉案剧《破冰行动》由爱奇艺和央视电视剧频道联合制作,该剧取材自真实案件,将戏剧性与纪实性有机融合,同时塑造了立体丰富的人物群像,展现了现实主义美学品格。 《长安十二时辰》作为一部“古代反恐剧” ,在人物服饰、化妆、发式、礼仪、建筑、道具等方面力图求新求变,在叙事上用48集体量讲述12个时辰的故事,节奏紧凑、张力强大,产生了惊心动魄的艺术魅力。

  今年影视创作对IP改编吸取了此前的经验教训,追求精益求精,改编水平整体提升较大。暑期档的仙侠奇幻剧《陈情令》表现蓝忘机与魏无羡惩奸除恶、身负天下大道行走江湖的故事,影像上的“国风”特色显示出网络剧对影像品质的追求,也赢得了青少年的喜爱。由于在展播期间受限,年底《鹤唳华亭》 《庆余年》 《剑王朝》等古装IP改编剧先后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 《庆余年》中编剧的改编风格深得原作精髓,作品对现代思想碰撞古代制度的新奇想象也都激发了观剧热潮。

  2019年电视剧市场减量提质、佳作不断出现,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当下社会发展的深层面貌,从生产制作到播出推广等环节表现出产业不断调整、成熟的行业水准、艺术自觉与创新意识,相信2020年将会有更多鼓舞提振人心、感动触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出现。

  (戴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张钰铮系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