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 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竹排流水唱革命 红星永远照我心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 

    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竹排流水唱革命 红星永远照我心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其中就包括诞生了一大批深入人心、影响深远的文学艺术经典作品。这些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是新中国文艺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生动反映。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光明网出品、中国文艺网联合制作了“精品是怎么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通过一批载入新中国文艺史的优秀作品的创作故事,既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文艺发展历程,也展现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努力与探索、成就与经验,为文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精品是怎么样炼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网络视频节目”第三期推出《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竹排流水唱革命 红星永远照我心》。 

  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有一个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的片段:小小竹排自青山中穿流而下,让观众体会到诗情画意之感。能成功营造这种意境,作为插曲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功不可没。

  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饱含着浓烈的革命者奋勇向前的精神和爱国爱党的情怀。民歌韵味的音调、山歌式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让它易学易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成长。2019年,这首歌曲入选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名单,可见其经久不衰的魅力。

  这首歌的曲作者是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他创作了多首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在新中国文艺史上谱写了一曲曲光辉灿烂的乐章。

  相关链接: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革命题材影片中为何加入抒情歌曲?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电影音乐作品创作要“吃透”什么?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民歌戏曲元素如何汲取运用?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一部电影靠什么成就三首名曲?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为电影作曲如何“变被动为主动”?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为人民”的追求如何贯穿始终?

  (短视频)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新时代中国音乐如何创造更大辉煌?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