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提升职业道德素养 树立行业文明新风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12月26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加强行业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工作进展情况,探讨了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举措。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新形势下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有何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扎根祖国大地,聚焦精品创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面貌,文艺界行风明显改善,呈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崭新气象。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出现,为文艺创作生产管理自律提出了新课题。文艺创作生产者和从业者日益多元多样,个别人员违法失德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文联和各协会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各类文艺创作生产者和从业者的团结引领,保障和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文艺创作生产良好生态,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要求,是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必然要求。

  问: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要职责及成立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组织调查研究、推动教育培训、选树先进典型、进行舆情引导、开展行业服务、加强行风建设等。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培训。二是加强行业引导,参与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三是推动健全各艺术门类行业从业人员道德公约,发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风倡议。四是宣传推介文艺界先进典型,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实施“艺坛大家”“艺苑百花”等优秀文艺工作者宣传推介项目。五是建立舆情引导机制,密切关注文艺界行业动态,对行业内不良行为通过协调相关协会组织正面发声等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六是健全组织机构,深入开展调研,推动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日常工作机制。

  问: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展望有哪些?

  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工作已经破题开篇、全面启动,在文艺界竖起了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的鲜明旗帜,亮明了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为文艺界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专门机构,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教育引导,努力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推进行业建设,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通过推动教育培训、加强行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建立新文艺群体联络服务机制,最广泛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从业者,引导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勇攀文艺高峰。

  2.持续深入抓好优秀文艺工作者表彰宣传推介,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树立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持续开展巡回宣讲及“艺坛大家”“艺苑百花”等项目,协调各协会通过名人纪念、评奖办节、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活动,把推选表彰和宣传推介结合起来,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

  3.协调各协会,严把会员发展关,加强会员入会信息审核和公示,建立健全会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定期开展违法失德会员情况排查,对违法失德人员按照会员管理制度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通过一定形式予以通报。

  4.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发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文艺界舆情监测引导,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及普遍现象进行正面引导,批评不良现象,正本清源、凝聚共识,推动探索形成文艺界管理自律的联动机制。

  5.推动出台分级分类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健全各艺术门类各艺术行当管理制度、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积极探索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6.完善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各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制度规范,推动各地文联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探索建立分级分类、互联互通的文艺从业人员诚信档案,推动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行业风气。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