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牛天赐》将演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老舍印象”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有人骂你,也有人夸你,没办法,尽最大努力演好就好,最后结果究竟怎样就等等吧。”日前,话剧《牛天赐》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面对记者提问,主演郭麒麟如是表示。
  为纪念老舍诞辰120周年,改编自老舍长篇小说《牛天赐传》的话剧《牛天赐》将于1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由方旭、陈庆、崔磊编剧,方旭导演,同时还邀请了青年演员郭麒麟首登话剧舞台,并与搭档阎鹤祥一同领衔主演。《牛天赐》是编剧、导演方旭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老舍赶集》之后,第6次改编并导演老舍的作品,也是小说《牛天赐传》首次被改编并搬上话剧舞台。
  《牛天赐》选择了相声演员郭麒麟、阎鹤祥主演,相声和话剧虽然都是舞台表演艺术,但在呈现方式和表演方式上迥然不同。对于选角问题,导演方旭表示:“我其实更加希望能够挖掘出他们除了相声表演以外的潜质,他们两个年轻演员有很丰富的舞台经验,但可能对于戏剧在舞台上如何运用肢体表现,并不是他们所见长的。中国戏曲和曲艺有非常优秀的技艺,我希望他们能够将其转化,用到戏剧当中。”
  老舍小说《牛天赐传》以全知视角叙述,细腻而生动地讲述了牛天赐从婴儿到成年的成长经历,为读者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阅读体验,但也成为二度改编过程中的最大难点。小说讲述的是一百年前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但在方旭看来,这部小说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话剧《牛天赐》将延续方旭一贯的“大写意”戏剧风格,在尊重老舍文本的基础上,以当代视角对老舍的作品进行重新解读,并邀请王琛、胡天骥、刘钊、阿宽、周飞、胡水等艺术家加盟,在舞美、服装、音乐等层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旨在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的老舍印象,打造一部既充满极简美学,又具有丰富想象力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创作中,方旭还首次尝试将“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融入演员表演和舞台视觉中,从而构建出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为“婴儿”的呈现提供了有趣的舞台表现方式,也为“偶”在戏剧舞台上的应用探索新的可能性。
  话剧《牛天赐》的另一个看点是23岁的郭麒麟将表演一个“横跨0到19岁”的角色,对于首次出演话剧,郭麒麟坦言:“话剧表演一直以来都是我比较喜爱也愿意尝试的表演形式,因为相声演员离不开舞台表演。”从相声到综艺,再到电视剧、电影、话剧,在被问及以后会侧重哪一方面时,郭麒麟直言:“从来不给自己立侧重点,如果一个角色,导演觉得我演不了,不管是话剧、电影还是其他类型,导演都不会找我。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段赶上一个合适的角色就演了。”
  此外,何靖、赵震、刘欣然、秦枫等实力演员也将倾情加盟,组成“全男班”阵容。在《二马》《老舍赶集》中,方旭向观众证明了“全男班”的舞台魅力,此次第三度尝试以“全男班”形式演绎,旨在进一步探索舞台表演中“写意化”表达的更多可能性。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