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抒发人民心声,汇成中华“同心曲”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集中展示中国音协5年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

抒发人民心声,汇成中华“同心曲”

“同心曲”——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创作成果演唱会现场 南贺 摄

  伟大的时代期待昂扬奋进的音符,逐步实现小康的人民需要多姿多彩的乐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3日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北京民族剧院举办“同心曲”——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创作成果演唱会,集中展示中国音协五年来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优秀成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主席印青、关峡、张千一等中国音协负责人,彭云、刘晓冰、刘佳义、阎晓宏、莫蕴慧、张新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负责人观看了演唱会。

  五年来,中国音协把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要举措,先后组织30多个批次、560多位老中青词曲作家和新兴音乐群体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活动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本次“同心曲”演唱会就是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赴西藏、内蒙古、新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的优秀作品为主的一次成果展示。

  演唱会由“序”“采撷草原之花”“沐浴雪域之光”“探访绿洲之风”和“尾声”五个篇章组成,涵盖了印青、张千一、王晓岭、宋小明、屈塬、努斯来提·瓦吉丁、戚建波、何沐阳、梁芒等著名词曲作家创作的16首歌曲作品,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吕继宏、迪里拜尔、王宏伟、阿不都拉·阿布都热依木、王莉、阿鲁阿卓、黄训国、呼斯楞等演唱。演唱会由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担纲讲述人,中央民族歌舞团歌唱团担任合唱,北京歌舞剧院舞蹈队伴舞。

  演唱会的开场主题歌《同心曲》以多民族的视角唱出了“五十六个民族共圆一个梦,中华儿女大团圆,携手再出发”的豪情。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别出心裁地在主歌部分以维吾尔族、傣族、汉族、蒙古族、藏族、壮族、朝鲜族、黎族等不同民族的鲜明音乐语言组成乐段,汇入热情奔放的副歌部分,更加体现出“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支歌”的“同心曲”主题,也表现了各民族中华儿女心连心的真挚情谊。

  “采撷草原之花”篇章,歌曲《内蒙古味道》悠长的旋律,将人们瞬间带入辽阔的牧场和碧水青山的怀抱;歌曲《梦中的骑手》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流淌着草原人民的热血,以激越、遒劲的曲风唱响了一曲英雄颂歌;歌曲《金色摇篮》以父亲的身影和母亲的笑容勾勒出温馨的草原生活场景,表达了草原儿女对家园的守望。

  “沐浴雪域之光”篇章,一曲清亮高亢的《高原的梦》,将人们带上蓝天白云的雪域高原,这首歌以一个西藏牧民家庭的视角,很接地气的民谣风格,反映了普通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歌曲《爱上纳木措》优美地唱出了“圣湖里徜徉哈达一样的心语”;歌曲《八廓街》以细节描写刻画了生活化的景象,表达了令人流连忘返、无法忘却的亲切情怀;歌曲《雅鲁藏布》高远空灵地描摹天上的河,唱出了对吉祥美好的仰望和希冀。

  “探访绿洲之风”篇章,歌曲《等你》以柔美的旋律唱出喀纳斯的美丽,表达了草木仰望蓝天的期待和成长;歌曲《马背家园》表现了马背上生长的眷恋和纵马奔驰的豪迈宽广;热情欢快的歌曲《美丽的刀郎姑娘》,以极富新疆民族色彩的音调,反映了美丽家乡日新月异奔小康的美好面貌;歌曲《柯柯牙》描绘了柯柯牙千顷绿洲的最美图画,歌颂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奋斗追梦信念;歌曲《边疆》以质朴的歌词和深情的曲调,抒发了建设者们把边疆作为家乡、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深挚心意。

  “尾声”部分的《因为有你在远方》是专门为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而创作的歌曲。参与采风创作的词曲作家代表们一起走上舞台,共同唱响这首动人之歌。“像种子播撒千里沃土,像孩子贴近母亲胸膛,你问我为什么总在出发,因为有你在远方”,表达了音乐工作者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歌曲《回声》以“每颗种子都满含着热忱,有梦的人找寻土壤春耕”唱出文艺工作者走到人民中间得到滋养,“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绽放这时代滚烫的爱”唱出了扎根生活耕耘创作的心声。

  “同心曲”演唱会中,曾跟随中国音协赴西藏、内蒙古、新疆深入采风的中国音协副主席、本场演唱会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共有四首他作曲的歌曲在这场演唱会上唱响,除了开场的《同心曲》和已成精品之作的歌曲《梦中的骑手》《雅鲁藏布》之外,还有一首新作《等你》也令人耳目一新。张千一谈道,“我曾多次到新疆采风,被天山南北的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所震撼。也曾几次与词作家宋小明结伴同行,总想共同写点什么,尤其是北疆题材。这首新创作的《等你》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写了‘我’与自然的依恋关系,赞美了北疆迷人之湖——喀纳斯。《等你》是一首叙事性歌曲,在冬不拉、疆笛、艾捷克、手鼓等新疆特色乐器和弦乐四重奏、管弦乐队的混合音响构成里,不仅能感受到浓郁的哈萨克风格,更能感悟到‘等你千年万年’的人之情怀”。

  不论是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还是重点建设工程一线、农村集镇、社区街道、军营学校,都活跃着如张千一这样真情投入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的音乐工作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走进人民生活,倾听人民心声,表达人民情感,服务人民利益,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生活风貌和传统历史文化,深入了解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和突出成就,深度挖掘音乐元素,激发创作灵感,汲取创作养分。“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来越成为音乐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据了解,中国音协把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抓重大主题创作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紧扣“中国梦”时代主题,把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贯穿采风创作活动全过程,鼓励音乐家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创作推出了一系列主旋律鲜明、正能量充沛的优秀歌曲。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