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五届金蜗牛填词大赛深圳落幕 众多青年词人崭露头角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 襄
0

  9月20日晚,第五届金蜗牛填词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深圳音乐厅举办,来自全国的14名选手从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来自山东的青年填词人伍翠芳凭借稳定的发挥荣获全国总冠军,亚、季军分别由来自天津的周雯和来自北京的包尔沁所斩获。

  “文字,让音乐更动人”。金蜗牛填词大赛作为一项全国性专业填词赛事,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始终秉承“尊重创作人才、鼓励潜力新人、关注后期培养”的宗旨,通过金蜗牛填词大赛、金蜗牛S榜等渠道,持续挖掘培养填词人,以坚守初心为主旨,向华语乐坛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和更高质量的作品。第五届赛事赛制全新升级,增加“线上复赛”“海选命题征集”“随机分组创作”等环节,力求精准考核并引导原创词人的“职业创作思维”。据悉,本届比赛,自7月14日开启,经历47天、6个线上分赛区的火热海选,覆盖国内各省市、港澳台地区、部分东南亚国家及加拿大,日本等地,报名选手超万人,有效稿件20000余篇。

  第五届金蜗牛填词大赛导师阵容由华语乐坛顶级填词人组成,包括《江南》《剪爱》词作者林秋离、《如果云知道》词作者许常德、《勇气》词作者洪瑞业等,在 “歌词论坛”上,从“周杰伦发新歌”到“网络神曲”,三位导师和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当下歌词创作发展现状的看法。林秋离认为,“有一个持续的平台,专为流行音乐填词供血,是很有必要的;情歌是写不完的,还需要更多优秀作者的参与。”连续出席五届金蜗牛填词大赛的洪瑞业表示,“歌词创作者正趋于年轻化,这对于音乐创作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许常德就歌词创作在华语乐坛30年中的发展变迁,结合自己从业多年的宝贵经验,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建议选手们多观察生活,用作品表达这个时代、记录这个时代,“唯有真实的当下,才是流行,所以歌词要革新,从创作团队到创作理念,都要跟得上这个时代。”

  本届赛事由深圳市福田区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合纵文化集团主办、深圳本色承办,匠星娱乐、胡桃里音乐酒馆、美丽南方、春蜂民谣等协办。颁奖晚会现场精彩纷呈,来自匠星娱乐“城时男孩”海城和时尚、匠星女子乐团、BongBong乐团,春蜂民谣歌手绮越、嘉禾,用优美的歌声诠释了6首动人的参赛作品,大赛评审导师也在现场给予作品高度评价。这些源自选手们的歌词创作,通过文字与旋律的神奇组合,将音乐的魅力转化成可读、可听、可懂的动人故事与情感。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