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音符谱写壮丽华章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韦丽斯
0

以音符谱写壮丽华章

——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我的中国梦”首演侧记


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我的中国梦”演出现场

  9月18日晚,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我的中国梦”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厅首演。300多位演员同台献声,共同为新中国唱响了生日赞歌。本次音乐会由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音协联合主办。

  “我的中国梦”组歌的最大亮点在于,它以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为指引,确定创作基调、创作方向、创作内容,力求贯穿“中国梦”精神,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面貌和人民的美好生活。组歌包括序曲《时代阳光》、第一乐章《伟大旗帜》、第二乐章《美好生活》、第三乐章《大国样子》、第四乐章《中国时间》和尾声《崭新时代》六个部分,共有21首歌曲,涵盖了独唱、重唱、混声合唱、童声合唱、朗诵等表演形式,音乐观感全新多样。

  “我的中国梦”组歌汇聚了多位优秀艺术家,精益求精,历经十多稿的打磨沉淀后才得以呈现。创作团队包括著名词作家瞿琮,作曲家刘长安、唐永葆、杜鸣、杨晓、李需民、崔臻和等。展演团队包括著名歌唱家崔峥嵘,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军旅歌唱家刘罡,青年歌唱家张学樑、韩炜、任雯文、杨阳、李白、李思音、潘旭、张朝夕、王璀璇、熊思嘉、权琳丽,以及新文艺群体优秀代表歌手张恒。组歌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星海音乐学院的“星声合唱团”担任混声合唱,广州儿童合唱团任童声合唱。

  本场音乐会亮点颇丰,既充满大气磅礴的正能量,也不乏触动人心的温暖,让人充满力量、充满希望。其中,由张学樑演唱的《时代阳光》(叶方义作词、熊亮作曲)以激情澎湃的节奏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步入新时代,中国正不断凝聚着磅礴力量。歌曲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期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翻开崭新的一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国的样子,体现在我们的身上。由杨阳领唱的《我们》以叙事的音乐手法,抒写了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光辉岁月,融入了“初心不改,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力量。歌曲《秋天 秋天 中国在收获》以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建设美丽中国”和“人民安居乐业”为创作方向,赞颂了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该曲目由崔峥嵘演唱,浑厚而豪迈的歌声将本场音乐会的氛围带入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部交响组歌首次加入了粤语戏歌《书香传温暖》,由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献唱。这首歌曲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题,大胆创新音乐表现形式,融合了粤曲与交响乐的元素,力求让传统艺术更贴近人民。广东省音协专职副主席金旭庚介绍:“我们创作和呈现粤语作品,也是想彰显广东的文化自信。”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这种表演形式更加具有传播力,一定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文艺只有同国家、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焕发出真正的艺术力量。可以说,“我的中国梦”组歌是一部广东省音乐界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的“音乐版组歌”,也是广东省文艺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用音符谱写的壮丽华章。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