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将青少年带回到挖掘音乐本质的正路上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 皓
0

将青少年带回到挖掘音乐本质的正路上

——第三届珠海莫扎特青少年国际音乐周观察

  珠海莫扎特青少年国际音乐周(以下简称为“音乐周”)创立于2015年,这项以莫扎特命名的赛事系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联合举办,并借鉴了由后者所举办的萨尔茨堡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在赛制、曲目设计和艺术构想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自创立以来音乐周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三届。作为音乐周钢琴项目艺术总监,已参加了三届音乐周的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钢琴系主任克劳斯·考夫曼不无惊喜地表示:“中国不但城市建设有着惊人的速度,在教育方面同样可以达到惊人的效率,‘珠海莫扎特’便是一个例子”。

  9月22日,第三届音乐周闭幕音乐会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上演,本届音乐周钢琴和小提琴各组别的部分优胜选手以精彩的演奏宣告了本届音乐周正式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05名优秀青少年演奏家齐聚珠海参加了钢琴和小提琴两个项目的比赛。

  选手水准很高

  评委“慧眼如炬”

  本届参赛的选手之中年龄最小者即将满10岁,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也不过20岁出头,他们之中许多人来自茱莉亚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柏林艺术大学、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等世界顶级音乐学府及附属中学,这些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初赛报名选手之中选出的青少年音乐学子堪称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的整体水准之高令身为著名演奏家、音乐教育家的评委会委员们赞叹不已。

  担任音乐周评委会的委员们均为著名音乐教育家和成就卓著的演奏家,并且在学派背景上也具有多样性,这些评委也多担任过著名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委,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眼光。本届音乐周钢琴项目评委会主席、著名德籍俄裔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帕维尔·基里洛夫在听完第一天钢琴A组选手的演奏后便表示,参赛的各国选手普遍具有同龄人中的最高水平,不但技巧完善,并且每个人在音乐上都很有想法,也初具一位合格演奏家所需要的音乐激情。基里洛夫甚至感慨道,每一轮的选择都十分艰难,因为每一组有实力和资格晋级下一轮的选手都要比章程规定的可晋级选手人数多。

  而连续三届出任音乐周评委的小提琴项目艺术总监、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教授保罗·罗切克则表示,本届音乐周参赛选手水平与前两届已经非常优秀的参赛者相比更加优秀,如果用“好”来形容前两届选手的水平,那么这一届的选手足以称得上“异乎寻常的好”:“他们都是同龄的音乐学子中最优秀的一批人,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天才。”曾观摩了2015年首届音乐周,并且在近两届连续出任评委的著名华人小提琴家钱舟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她看来选手们的演奏有着音乐会表演一般的精彩程度。

  参赛的目的

  并非寻求“终点”或“起点”

  与无年龄限制、以成年选手为主的音乐比赛相比,青少年音乐比赛有着不同的评选标准和举办目的。许多面向成年选手的音乐比赛如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是职业生涯的敲门砖,参赛者在这些比赛中获得名次往往能够以此作为个人学生生涯的终点和职业生涯的起点,以此为契机开启作为演奏家的国际生涯。而青少年比赛的选手们则不仅在年龄上离“出道”为时尚早,同时在成长阶段上离一名职业演奏家也有一定差距,因而对于参加青少年比赛的选手而言,参赛的目的并非寻求“终点”和“起点”,而是作为个人成长生涯中的一块阶石。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克劳斯·考夫曼表示,青少年们参加比赛一定要有明确的参赛目的,其中包括了丰富比赛经历、拓展艺术视野、收获艺术观点等几方面。尤其是在收获艺术观点方面,选手们在参赛时面对风格各不相同的评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领会到不同视角和学派的各种艺术标准,而在与这些作为著名教育家、演奏家的评委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也能获得他们的指点与建议,对自身无论是从微观的演奏改进还是宏观的艺术风格取向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而能够如此集中地获取专家建议的机会并不常见。正因为此,评委们也表示,在制订评判标准时,他们不仅仅从选手们的技术、对音乐的理解能力、音色等“硬指标”上对一名选手进行评分,同时还会考虑每一位选手在未来的潜能,并以此综合考虑而选出优胜者。

  艺术风格

  正在影响世界音乐教育

  作为一项以莫扎特命名的音乐赛事,音乐周在曲目上十分侧重对选手演奏莫扎特作品的考察,每一轮都有相当比重的莫扎特作品作为规定曲目,决赛更是无例外地均为莫扎特的协奏曲作品。本届音乐周小提琴评委之一、执教于有着“演奏家摇篮”之称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育家刘易斯·卡普兰表示,着眼于莫扎特作品的音乐周堪称一股清流。在青少年音乐学子和教育界往往过分强调演奏技巧的当下,音乐周用莫扎特将青少年带回到挖掘音乐本质的正路上,这些选手们在进行参赛的前期准备时也是一次思索音乐本质的好机会,同时也可以提醒许多专程前来观摩比赛的音乐教师们,要更重视对学生们挖掘作品深度方面能力的培养。因此,刘易斯·卡普兰十分看好在珠海举办的这项青少年音乐活动,认为该活动未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际音乐教育界。

  本届音乐周期间,除了比赛之外组委会还策划了多种活动以助力参加音乐周的各国青少年选手以及珠海本地青少年。在每轮比赛之后,评委会都会面向未晋级下一轮比赛的选手们举行评委咨询会,由这些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评委们对选手们提出建议,并指出在比赛的演奏中存在的问题。这样“专家会诊”的形式对于这些青少年选手而言无疑是一次提升自我的契机。音乐周执行总监陆瑶表示,平日里想同这些教学和演出日程十分忙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约一节课都不是特别容易,能够将这么多位大师聚集在一起并接受选手的咨询,这样的机会每两年也只有一次,选手们可以听到这些不同教学学派的专家们针对自己提出的意见,无论是对这些青少年们解决眼下的技术、演奏方面的问题,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言,益处都是不言自明的。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