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空降利刃》:带你认识“祖国最信赖的人”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电视剧《空降利刃》剧照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时代军旅大剧《空降利刃》9月15日起在江苏卫视首播。剧集甫一播出,便以其十足的军人血性和家国情怀掀起收视热潮,而剧中呈现出的和平年代军人们的内心世界和牺牲精神更值得观众去关注。事实上,也正是这些精神的展现,以及对他们奉献的刻画,才让当代军人无愧于“祖国最信赖的人”称号。
  电视剧《空降利刃》由张蠡执导,贾乃亮、邢佳栋、李纯、张赫、李岷城、刘峰超、王韬、陈方舟、庄小龙等主演,讲述了在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特战旅受命组建蓝军分队,主动研究对手,砥砺特战尖兵,最终实现战斗力跃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荧屏国庆档献礼剧云集,而《空降利刃》作为献礼剧中的军旅题材剧,具有与众不同的“热血气质”。
  从目前业已播出的内容来看,观众很容易感受到这部剧的特质:更“燃”、更真实,却也更“土”、更纯粹,连一向帅气的演员贾乃亮也抛下了“偶像包袱”,歼-10战机逼退非法越境战机看得人热血沸腾。究其原因,导演张蠡坦言是为了力求真实反映军队、军人、军纪、军容。该剧历经3年时间打磨,从编创阶段就长时间深入部队了解官兵们的生活,还原他们的真实剖面,做到真正的“接地气”。“最后创作主题更加鲜明,荷尔蒙释放更强烈。因为硝烟、泥土、汗水、血水,这些才是军人的真实状态。”
  为了让这部剧更加真实,主创团队深入部队取材,采用大量实景拍摄,展现出了真实的空降兵昂扬的风采,并通过讲述“天蝎行动”、红蓝对抗演习、国际比赛、维和救援等惊心动魄、荡气回肠、令人击节赞叹的英雄故事,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新时代军人形象。
  贾乃亮在《空降利刃》中出演的空降兵张启,就是一个不断磨练自己、执着且敢于创新的角色。从空军王牌飞行员调到空降兵某特战旅,张启毅然选择“重启归零”,成为一名空降兵。除此之外,张启受命组建专职蓝军分队“锅盖头”,化作红军对手,如同磨刀石一般打磨战友,带动特一营一同“重启归零”。在张蠡看来,剧中张启受命组建的蓝军分队,就是一支锻造强军的“磨刀石”,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只有蓝军坚硬,那么红军才能成为“尖刀上的刀尖”。它展现出的是空降兵部队特种兵爱军精武、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也刻画出了红蓝军双方互为“红蓝磨刀石”的不同强者风采,“张启这样的角色不仅出现在影视剧中,更是当代军人的影射。”
  在远离硝烟的和平年代,军人群体的形象一度变得模糊而陌生。对于普通人而言,似乎很难找到渠道去了解军人的内心世界和人生轨迹,更不用说了解部队、触摸令人悸动的战斗状态。而《空降利刃》则似乎打开了这样一条通道,通过对空军特战部队的介绍,来拉近普通观众与军队之间的距离,让观众更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军人的所思所想。张蠡表示,“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改革开放以来这支军队是怎样的,这些是我们想在作品中呈现出来让大家看的。”
  从电视剧《空降利刃》中,观众不难发现新时代的军人不再是刻板的士兵印象,也不同于以往影视剧中衣着打扮光鲜亮丽的荧屏“鲜肉”,他们有学识、有担当,更有勇气和战斗力,这样的军人从使用武器到个人素质都是国际化、专业化的。“如果真正走进军营,你就会感受到每一名普通战士都时刻准备着,为了和平而献身,那颗赤诚之心是让人深为震动的。”张蠡在阐述该剧时,多次强调战士们的纯粹和无畏牺牲精神,“当一些人更多地追求物质至上时,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也只有这样一个群体,能够抛开所有的物质诱惑,把一切都奉献给国家、民族和社会。”张蠡觉得,也唯有这样的纯粹,才能堪当“大国铁军”之名,无愧于“祖国最信赖的人”之称。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