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扶贫要用心用力融入村民生活——记深圳市文联扶贫干部梁超的扶贫经验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江冠宇
0

       40岁出头的梁超早生华发,是一位资深的广东省扶贫干部。2019年5月,他二度驻村扶贫,担任深圳市文联派驻河源市东源县漳溪乡群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

  在进驻群星村扶贫的3个多月里,梁超带领村民建成了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深圳市文联的资源,邀请深圳市艺术家黎方强、史培秀、陈俊峰、范睿、沈迎彦等到村里送文艺,打造“美丽乡村行”活动;在村里寻找致富带头人,以养蛇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他和河源市科协派驻贫困村的党建指导员注重“党建引领”,武装村“两委”人员头脑,让他们围绕群众俯下身子,当“为村”的行家好手;他还利用教育培训解决扶贫痛点……

  如今,群星村在深圳市文联、河源市科协的推动下,村里46户贫困户已有41户脱贫,梁超代表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在“东源县第一书记、指导员座谈会暨业务培训会”上交流经验。

  积累探索扶贫经验

  2011年,梁超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时任深圳市委宣传部派驻湛江市遂溪县港门镇枫树村扶贫“双到”扶贫干部、村支部副书记。当年5月,梁超新婚不久,那时的他对扶贫毫无概念。

  枫树村是革命老区,1万余亩土地上分布着19个自然村,住着5750名村民,人均年收入2000元。村里的青壮年都已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村民最大的嗜好是打麻将和玩骨牌。在枫树村,梁超闻到桉树的阵阵清香,看到青纱帐般的甘蔗林,耳边满是蝉鸣虫叫。他觉得,如果村里不是楼房破旧、道路坑坑洼洼、村民生活贫困,这里绝对是个度假胜地。

  为给村子增添文化氛围,梁超策划了播放红色电影、跳交谊舞和打篮球等活动。第一部播放的电影是《少年星海》,但观者寥寥。随后的跳交谊舞、打篮球等活动,村民们也毫无兴趣,大家都躺在吊床上抽水烟,冷眼相看,有人甚至要求发30元钱才参加。怀着一腔热情的梁超,刚到村里就被“泼了冷水”。

  为尽快融入村民生活,他挨家挨户地收集资料。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每次出去只能坐摩托车,道路颠簸,偶尔会摔伤,且常常来的时候有车,回去就只能走路。但一个星期后,183户贫困户小孩上学情况、家人病情甚至家里有几亩地等,他都了然于心。见到村民时,他会用学到的方言打招呼,还能清楚地叫出他们的名字。在遂溪县工作的两年里,梁超用心用力去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经验。

  今年5月,梁超再次驻村扶贫。除了精准扶贫,他肩上的担子多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党建、扫黑除恶等。

  群星村位于东源县北部贫困山区,隶属于漳溪畲族乡,地势南高北低,全村辖区总面积9.3平方公里,山林面积9100亩,耕地面积2545亩,漳溪小河贯穿本村8个村民小组。结合该村水田面积小、村里贫困户素质低的情况,梁超与前任压茬交接干部赵应民努力寻找“易上手、带动快”的产业,开拓了一条养蛇致富之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群星村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模式,不断提升贫困村党总支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引领力,有效发挥贫困村党总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党群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在群星村组织党员代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学员们赴井冈山学习,聆听井冈山干部培训中心的老师讲授《井冈山的斗争与精神》,全面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了多次反围剿的历史背景、革命历程和伟大意义。学员们身穿红军服,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医院、黄洋界战斗遗址等,重温红军的革命足迹。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革命精神理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村里还组织村“两委”人员到深圳改革开放博物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单位工作优势,组织农技培训,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技能,拓宽服务内容。梁超除落实广东省委组织部的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相关文件要求外,还积极发现、培育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实施“青苗”计划。群星村有户贫困户家的一名中专生,因为家境贫寒,就读一年后退学,到广州市、河源市务工。他因父亲病重,只能回家照顾父亲。梁超抓住时机,主动找其谈心,向派驻单位举荐该名返乡人员,作为“青苗”来培育,注重激发其劳有所获、勤有所得的信心和动力。后来,这名返乡青年在网上主动帮助隔壁村大婶销售“走地鸡”,村里人都肯定他的无私精神。他因获得群众认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看到自己所服务的农村储备了人才,还带动了贫困户的就业机会,梁超觉得很开心,更加坚定了带动更多返乡青年创业致富的决心。如今,他到贫困户家探访,村民一定是煮好仙坑绿茶请他喝,感觉很亲近。

  群星村的扶贫工作仍未结束。梁超说,下一步,群星村将以漳溪乡建乡20周年为契机,结合“漳溪乡感动人物”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锻造党员队伍,激发贫困户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