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零零后”盲童王雅祺:琵琶成为她明亮的“眼睛”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楼伟华
0

小雅祺在学琴

王雅祺在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闭幕音乐会上弹奏《渭水情》 王 渝 摄

  “相信她的故事对于正在学琴的人来说都是一份莫大的激励和鞭策。”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评委会主任吴玉霞这样说。日前,在浙江宁波举办的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中,出现了一位13岁的特殊小选手。她上台、找位置、下台,都被人扶着。在第一轮的展演中,她演奏了《春雨》和《霸王卸甲》,刚柔相济的两首琵琶名曲,在她的指尖时而“小弦切切如私语”,时而“铁骑突出刀枪鸣”,颇为传神地体现出琵琶这件民族乐器能“文”又能“武”的特点。

  在镜头拍到她失焦的双眼时,人们才发现,这位表演投入的小选手,根本看不见眼前的一切。她叫王雅祺,是一位先天性失明者。在现场,评委们都为她的技法而惊叹,惊叹于她作为一个盲人居然能够如此娴熟地弹奏琵琶名曲,更惊叹于她真的是用心在弹奏。最终,王雅祺获得了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业余组(少年B组)“琵琶新秀”称号。在8月18日举行的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闭幕音乐会上,王雅祺还被组委会作为特殊嘉宾邀请上台,深情演奏了琵琶名曲《渭水情》,引来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6岁时说出“我要学琵琶”

  这次,王雅祺是由内蒙古音协从全自治区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之一,来宁波参加全国琵琶展演。由于正好是暑假,做老师的父母和还在读小学的妹妹,陪着她来到了宁波镇海。王雅祺平静地说:“我听琵琶老师讲,宁波的镇海区是中国琵琶大师王范地、王惠然的故乡,所以我一定要来这里参加展演,来感受一下大师的灵气,至于是不是获奖,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2006年,王雅祺出生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满月时,父母发现小雅祺不会注视物体,医生诊断为“由于大脑皮层先天发育不良造成的双眼全盲”。小雅祺的父母一边带着她四处求医,一边悉心呵护她的成长,一直不放弃对女儿的教育,经常对女儿说:“我们雅祺没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在父母的陪伴下,小雅祺成长为一个阳光开朗的小姑娘。

  或许由于眼睛看不见,王雅祺的听觉特别灵敏。每当电视里播放音乐时,她都会静心地倾听。父母想,是不是让她学学电子琴、手风琴什么的,因为有键盘可以摸索,对盲人来说学着可能方便点。如果学成了,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能因为有了一门手艺而自食其力。一次,王雅祺听到了电视上的琵琶声,问妈妈这是什么声音?妈妈告诉她这是琵琶的声音。没想到,以后每次电视上有琵琶声出现的时候,王雅祺就很安静地竖起耳朵听着。忽然有一天,王雅祺对妈妈说:“我要学琵琶。”听了女儿的话,父母一时惊呆了:一个失明的孩子怎么学琵琶呢?但是,父母还是想办法去满足孩子的要求,给她买来了一把儿童琵琶,原本想只是作为一件玩具,叫女儿开心开心。几天后,王雅祺又说:“我要学弹琵琶。”父母一时有点为难,到哪里去找老师?学音乐的费用一定很贵,之前为女儿治病已经花费了几十万。那年,王雅祺6岁,却说出了一句很是成人化的话:“爸爸妈妈,你们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一定不让你们失望!”

  >>正常人10分钟就学会的技艺,她却要花10天

  小雅祺的父母商量着,虽然女儿的眼睛失去了光明,但是必须让她的心里永远充满着光明,于是决定送女儿去北京读书、拜师。妈妈陪女儿来到北京,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让孩子上了北京盲人学校。

  盲人学习琵琶有很多困难,正常人只要10分钟就学会的技艺,王雅祺却要花10天的时间才能掌握。王雅祺学习琵琶的头一个困难就是学指法,学习指法时,她需要老师手把手带她感受。等到她自己练习时,常常因为无法掌握琴弦的位置,手指重重地磕在琵琶面板上;或者因为判断失误,一下就把琴弦划断了。由于平均每天要断2根弦,母亲干脆批发购买了一大包琴弦。因为练习时常常“误伤”琵琶,现在王雅祺这把用了5年的琵琶,已经换了3次琵琶品,还修过一次琴头。琵琶面板上明显发白的划痕,也是她刻苦练习的证明。

  学琴7年来,小雅祺的手指无数次受伤,妈妈和老师看了都十分心痛,但她自己却毫不在意。学习乐理知识,是小雅祺学习琵琶的另一大困难。别人用眼睛看书,小雅祺却需要用双手一个字一个字地在书面上“触摸”。因为经常双手触摸,乐理书的四周很快就“卷边”了。为防损坏,小雅祺请妈妈帮忙,在书的四周仔仔细细地贴了一圈塑料胶布。

  >>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唯一的优秀盲人琵琶演奏家

  小雅祺热爱音乐、喜欢琵琶,尤其喜欢弹琵琶时的心境,有时她甚至感觉到,琵琶成了她的“眼睛”,让她“看”到了多彩的世界。王雅祺虽然只有13岁,但是其心智很是成熟。问起以后的打算,她很“老到”地说:“我从听读器上听过很多中国古代的好书,包括《论语》《三国志》,也听过莎士比亚、巴尔扎克的作品。现在我先得把书读好,只有文化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理解琵琶名曲的意境,然后把中国的琵琶名曲都学会。”王雅祺多年来担任班长和少先队大队长,还懂得帮助比她还困难的孩子,并热衷于盲人学校的集体活动。

  对于乐观的小雅祺来说,失明并不是什么致命伤。人生广远,只要有着丰富的内心,就能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不论是在不久前CCTV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的比赛现场,还是在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琵琶展演中,小雅祺都以自身的实力和淡定的心境激励着现场的观众和广大的琴童。

  小雅祺现在拜于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青年琵琶演奏家、教育家江洋门下。江洋说:这孩子对音乐的感悟,非常人所比,而且专注刻苦,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她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唯一的优秀盲人琵琶演奏家。王雅祺也没有让江洋老师失望,从2015年开始,她不断参加全国性的琵琶赛事,先后获得了辽源杯琵琶大赛儿童业余组金奖第三名、中国琵琶艺术菁英展演非职业儿童组金奖。

  妈妈经常问王雅祺:“想不想成为江洋老师说的那种演奏家?”她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想啦,真有那一天,我就全国巡演,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让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同龄人,看到生活的美好。”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