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丁天缺、庄华岳、吴藏石同学三人展”即将举办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开幕:2019824日(周六)下午3:00 

  展期2019820 - 918 

  地点:798 ICI LABAS 艺栈,北京798东街艺术区#D10 

  开馆时间:周二 至 周日10:30 - 18:00,周一闭馆 

  【言】 

  丁天缺、庄华岳和吴藏石三位画家,是杭州国立艺专时代的同窗好友。虽然造化弄人,日后他们尽管各自饱受磨难,坎坷蹭蹬,但对艺术的那份“洁愿”,始终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不是吗?! 

  丁天缺蒙冤近卅载,晚年平反后重新拾起画笔,豪情勃发,绘就几十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作品,有人物肖像、写生静物、风景花卉等等,多姿多彩,恣意绽放。 

  庄华岳蛰居家乡潮安数十年,在中学教书为生。1979 年,远在法国巴黎的老同学赵无极找到他,寄来画材颜料,和其他师友们一起鼓励他重新开始绘画创作。在他生命最后的三十年,为我们留下了大量水彩、水墨和速写。咫尺千里,情景交融,光彩绚烂,韵味无穷。 

  吴藏石是庄华岳的同乡兼同窗,与丁老在学生时代更是“桃园结义”兄弟。他一生“爱琵琶,爱画画”,即便颠簸流离,偃蹇困顿,也不改其乐。可惜他在六十五岁的英年早逝,留下的作品不多,否则晚年的艺术光芒当更加璀璨。 

  特别感谢庄华岳家属和吴藏石家属,为此次展览提供珍贵展品。今年适逢庄华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我们并特别展出一批庄先生保存的师友信件,有老师林文铮,同学赵无极、吴冠中、吴季鑫、丁天缺、郑为等人,字里行间,殷意拳拳,是非常难得的美术文献。 

  记得他们的恩师吴大羽先生曾一再声言:“绘画更本质、更本源、更广大的载体是生活,是人生,是生命本身!”丁天缺、庄华岳和吴藏石用各自的一生,践行并捍卫着老师的这一箴言。 

  艺栈画廊位于北京798艺术区,多年来踊跃支持中法艺术家之间的多元交流,成功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艺术画展。今年7月,画廊邀请法国美术家协会前主席雷米·艾融先生来北京举办个展,引致热烈反响。期间,雷米先生看了丁天缺、庄华岳和吴藏石先生的遗作,大为激赏,高度评价他们画笔下自由不羁的艺术灵魂,包孕着纯正可贵的法国艺术精神元素。 

  确实,三位画家与法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老师林风眠先生、吴大羽先生等人早年均留学法国,他们的同学赵无极和朱德群后来也都留在了法国。吴大羽先生是他们的恩师,在巴黎留学期间师从罗丹先生弟子,著名画家、雕塑家布尔德尔(Bourdelle),尽得真传。 

  吴大羽先生曾一再声言:“绘画更本质、更本源、更广大的载体是生活,是人生,是生命本身!”丁天缺、庄华岳和吴藏石用各自的一生,践行并捍卫着老师的这一箴言。 

策展人:石建邦

艺栈画廊 2019 8

  【影像资料】

丁天缺与赵旡极合影

1985年庄华岳和赵无极,吴季鑫等在中国美术学院画室交谈

1999年庄华岳与赵无极在广东美术馆在展会上交谈

从左往右吴季鑫,丁天缺,庄华岳,赵无极在美院合照

丁天缺

吴藏石坐像

  【展出作品】

《窗前偶见15》 1991 丁天缺

《窗前偶见Ⅱ》1998 丁天缺

《闲庭寂寞露华浓》2006 丁天缺

生机之感 庄华岳

京剧脸谱 庄华岳

音乐舞蹈之感 庄华岳

云南风光 吴藏石

搭建湖心亭 吴藏石

俯瞰潮州城 吴藏石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