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杜镇杰主讲京剧的魅力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李文博
0

  8月4日,远集坊第二十二期活动邀请京剧名家杜镇杰举办专题讲座。图为活动现场。 马李文博 摄

  8月4日,远集坊第二十二期活动邀请京剧名家杜镇杰以“京剧的魅力”为主题,阐述了对京剧以及京剧流派的理解与感悟,兼谈京剧艺术的表现程式,并现场表演了精彩唱段和片段。

  杜镇杰首先从京剧作为海纳百川的艺术门类最终成为“国粹”的角度,简要回顾了京剧的形成过程:从清朝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京剧以徽剧为基础,融合了汉剧、昆曲、秦腔、京腔,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谈到京剧流派,杜镇杰介绍了京剧四大须生(前四大须生和后四大须生),说明各派有各派的唱法,比如马派是以声带字、而杨派是以字带声。杜镇杰以自己几十年的学艺历程为例,告诉大家在区分流派和学习要领时,要把握两点:一是气口,二是根据自己的条件。他表示,自己在跟不同的老师学习时,除了个别处前人已经“琢磨透了”的地方必须坚持外,没有一个老师对他说“你必须这样”。归根结底,演员要按自己的条件唱,该学的学,不能盲目模仿。

  边讲边演,杜镇杰现场表演了《四进士》和《洪洋洞》中的片段,并讲解了其中的脚步走法、字的发音。他说,演员的每一步、每个动作、每个字都有讲究,学习和表演时都要分析。在说戏同时,杜镇杰还表达了对当下一些人把京剧看作快餐文化的担忧和对国粹艺术传承的担忧。他强调要留住传统的根,京剧有更多的文化内涵,所以京剧演员需要钻研、用功,需要默默无闻的坚持。京剧具备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美,唱、念、做、打,手、眼、身、心(法)、步,每一项、每一步都有程式,演员不能丢掉基本功。他认为,对观众而言,派别不是最重要的,创造派别的思想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对专业演员来说,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钻研,多给观众想看和爱看的东西,既不能照搬别人,也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发掘出传统艺术的市场价值,否则,“一断奶,就真掉地下了”。

  活动还邀请了梅派的小传承人巴特尔现场演唱了京剧梅派曲目《贵妃醉酒》片段。年过半百的杜镇杰嗓音清脆明亮,韵味醇厚,情动于衷、以声传情;年轻的巴特尔一腔一调和举手投足间透着梅派的端庄典雅。一个是炉火纯青,一个是才华初露,让在座的观众深深体味京剧之美的同时,也欣慰于京剧的赓续和传承。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