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梁晓声等作家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7月27日,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吴承恩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举行。常规长篇小说范小青的《灭籍记》、梁晓声的《人世间》、普玄的《逃跑的老板》,特殊文体长篇小说李宏伟的《国王与抒情诗》,翻译长篇小说林小发的德文版《西游记》以及淮安籍本土长篇小说蒋廷朝的《从》共6部长篇小说获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以及六小龄童、丁帆、汪兴国、施战军、范小青、徐则臣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吴义勤指出,吴承恩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淮安的文化象征、文化窗口。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的举办既是对吴承恩文化精神的致敬和传承,也是推进当代文学创作的重要举措,对淮安文化建设的推进、淮安文学的繁荣乃至整个中国文学创作的推动都起到重要的作用。经过两届的评选和举办,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已经在文学界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养成了自己的传统,成为文学百花园的重要奖项,希望获奖作者继续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

  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者就“传统文脉与新时代书写”的主题进行研讨。梁晓声为淮安当地文学爱好者作《我的文学理念》文学讲座。

  据了解,“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由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区政府设立,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提供学术支持。该奖项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5部获奖作品,含特殊文体长篇小说和翻译长篇小说各1部,奖金为每部10万元。同时,为发现和培养淮安籍本土作者,每届另行评选2部淮安籍本土作者作品。本届小说奖共收到国内外应征作品近300部。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