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拆掉的是房,重建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国话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将演——

  拆掉的是房,重建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作为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将于7月20日至2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该剧由林蔚然编剧,娄迺鸣执导,王绍林担任舞美设计,王瑞国担纲灯光设计,涂松岩、范志博、牛银红、杨君军、刘晓翠、常云鹤、买龙、赵寰宇等出演。

  《人间烟火》讲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挚情感、凭借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穿插了亲情关系、赡养老人、年轻人创业等热门社会问题,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间烟火》建组后,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剧组主创曾于6月份走进北京东城区望坛棚户区采风,实地考察棚改现状、参观棚改历史展览,与社区干部、拆迁户座谈交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为二度创作打下了基础。

  林蔚然表示,《人间烟火》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以真实可信的小人物为原型,通过一系列矛盾的解决和情感的梳理,最终剧中人拆掉的不仅仅是房子,也拆掉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和壁垒,重建的除了家园,还有对于政府的信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接纳。

  娄迺鸣此次执导《人间烟火》,将“广场舞”“抖音短视频”等日常生活中的元素融入剧中。排练过程中,她要求演员们,台词要具有韵律感,同时要将喜剧色彩融入其中,为城中村的每户居民都增添了许多烟火气。她表示,这部戏讲述的是小人物,是接地气的故事,是当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希望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温情和暖心的力量,通过描摹市井百态和寻常生活来抚慰人心。

  涂松岩在剧中饰演男主人公苏小鱼。“苏小鱼是一个基层干部,在演绎他的时候要摒弃官架子,一定得接地气。”他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干部,苏小鱼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主动选择承担棚改这个难题,有着极大的热情,但一开始的工作方法不对。所以能在剧中看到这个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坚守和梦想。”范志博在剧中饰演的是青年创业者郭家。她表示,在这个角色身上,能看到当下新时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

  剧中的刘美芬,为了照顾身患残疾的丈夫不愿搬家,她的情感支柱就是一间小小的房子,她与儿子之间的矛盾也成为搬家的阻碍。面馆老板吴秋月面对两个儿子关于是否“分家”的争论,如何养老成为她面临的难题。《人间烟火》的演员们,都能在自己身边找到这些角色的原型,这些城中村居民的悲欢离合,构成了“人间烟火”。

  王绍林曾担任《芝麻胡同》《情满四合院》等京味影视剧的置景工作,此次在《人间烟火》的舞台上采用圆形转台展现城中村面貌,让每个家庭占据一个切面,苏小鱼家、美芬客栈、秋月面馆、广告公司等建筑空间一一展现,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通过转台的转动轮番上演。王瑞国通过变幻的灯光效果,来展现出城中村的清晨、夜晚,勾勒出极具生活意趣的万家灯火。

  按照国家话剧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人间烟火》剧组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剧组成员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娄迺鸣表示,主题教育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对艺术的热爱和奉献。在范志博看来,演员的“不忘初心”,就是要将角色的真善美传递给观众,传递温暖的力量。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