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曾韵向世界舞台证明了中国管乐的实力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解 瑂
0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圆号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曾韵凭借出色的演奏和完美的音乐表现,最终获得铜管组别第一名。曾韵的导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温泉表示——

曾韵向世界舞台证明了中国管乐的实力

  人物名片

  曾韵,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圆号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

  1999年12月出生于成都圆号音乐世家。六岁起随父亲曾杰学习圆号。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温泉教授至今。

  2012年获俄罗斯海参崴第七届青年音乐演奏家国际比赛圆号专业16岁以下组别第二名。同年入选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2013年参加韩国第八届济州国际铜管比赛(30岁以下)并获得圆号专业第二名,成为该比赛有史以来获奖年龄最小的选手。

  2014年获圣彼得堡第九届俄罗斯纪念E·A·穆拉文斯基国际青少年器乐比赛铜管三等奖(不分专业,21岁以下),并受邀参加2015圣彼得堡欧洲音乐会。

  2015年获美国国际圆号比赛职业组(无年龄限制)第二名。

  2016年获芬兰列克萨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7年获在意大利举行的第28届“Città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是中国管乐第一次在国际一类赛事取得重大成绩。同时以“免预选”资格直接进入2018年第70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

  2018年获第70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圆号)第二名。2019年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凭借出色的演奏和完美的音乐表现获得评委们极高的认可,获得铜管组别第一名。

  曾韵(左一)与导师温泉(右一)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合影

  7月2日,曾韵及导师温泉教授载誉归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亲临首都机场迎接获奖师生并激动地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到机场来迎接曾韵同学、温泉教授载誉归来。此次获奖是继去年曾韵荣获第70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圆号)第二名之后,再次刷新中国管乐在国际赛事上的历史,向世界舞台展示和证明了中国管乐的强劲实力,这是国家、民族和学校的骄傲!”

  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国际音乐比赛之一,被誉为音乐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比赛首次加入管乐比赛类别,来自世界各国应邀参赛的48位选手均经过组委会严格预选,竞争极其激烈,曾韵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冠军。一时间,圆号,这项从来不曾被中国人重视的器乐表演专业,突然因为“老柴”比赛,因为曾韵,获得国内业界广泛关注。

  曾韵自11岁考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一直跟随圆号专家温泉学习。2017年他从附中毕业时没有选择出国深造,而是毅然直升大学,继续跟随温泉学习。温泉毕业于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圆号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目前为中央音乐学院圆号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70后”年轻教师,温泉连续两年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金质校徽”,仅2018年他培养的学生即有13人次在第十一届穆拉文斯基国际青少年管乐比赛铜管组、中国国际圆号艺术节等国内外重要赛事斩获第一名、金奖等各类大奖,集体式在世界响起嘹亮的金色号角。2017年温泉作为第一位亚洲圆号专家,受邀担任美国国际圆号比赛组委会委员及职业组评委。

  温泉眼里的曾韵,“很全面,音乐、技术都很好。每个乐句交代得都非常到位,非常稳定,非常细致。对于每个音都精雕细琢,这也是我的要求。”而提到恩师,曾韵十分感佩:“我跟随温老师学习已有8年时间。记得在刚进入附中时,我还是一个内向得连跟其他老师打招呼的胆量都没有的小孩儿,能有今天待人接物大方的态度和各种成就,和温老师的言传身教密切相关。我非常喜欢和习惯温老师陪伴式的教育方法,他不仅能在课堂上教给我们知识,在课外时间,无论是他伴我出国比赛或者跟随他的讲学步伐,他在旅程中都能给我树立非常好的榜样。”

  近日,笔者对温泉进行了专访。

  ○解瑂:管乐尤其铜管乐是中国音乐界的短板,曾韵能够在您的精心培养下,短时间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被誉为“少有的圆号天才”。在您看来,他是不是很有天赋?

  ●温泉:曾韵确实有天赋,他的祖父、父亲都是从事圆号演奏工作的,有一定的家庭氛围。但是曾韵并不是从娘胎里一出来就会吹圆号,他和别人一样经历了刻苦的练习,大量的音乐知识的学习,很多老师的指导,很多贵人的帮助,很多舞台实践,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没有方方面面的积淀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要想成功,努力是必须的。当然,他还需要具备其他成功人士所具备的基本素质。记忆力、理解能力、分析总结能力、学习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等都要很强,另外他必须要善于思考,做事要非常执着。在舞台上表演时,他既需要热情还需要冷静。然而这些能力很多都是在他不断的练习和实践的积累过程中被挖掘出来的,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没有最重要一说,如果你想拿冠军每一点都很重要,只有努力做到完美才有可能超越别人、超越自己。曾韵的成绩不是突然取得的,他已经学习13年圆号了。这么多年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付出,还有很多人为他提供很多机遇和平台。

  ○解瑂:从2017年在意大利获得第28届“Città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并获得2018年“布拉格之春”免预选资格,最终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再到本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得铜管组别第一名……这一系列成绩是不是标志着曾韵以此进入专业成熟和收获的一个新阶段,并开始被国际圆号界所关注?

  ●温泉:其实,早在2013年曾韵就开始受到国际圆号界的关注,年仅13岁的他,在韩国济州国际铜管比赛中获得圆号第二名。这是一次职业比赛,决赛是由大乐团协奏,而他当时在决赛上演奏的就是今年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决赛中演奏的《格里埃尔圆号协奏曲》。赛后很多评委都在脸书上转载他获奖的消息,在圆号界引起相当的轰动。2016年曾韵在芬兰列克萨国际圆号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那次应该是他真正走向成熟的重要节点。这次在圣彼得堡举行的获奖音乐会结束时,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专门提到了曾韵,说“从中国来的圆号选手是本届比赛最大的惊喜”。

  ○解瑂:比赛中,曾韵不仅熟稔于复杂多变的演奏技巧,而且音乐情感丰沛、真挚细腻,演奏时全身心投入于音乐。有媒体报道称曾韵的演奏很古典,也有评论说他的音色区别于纯净明亮,显示出浑厚丰满的内涵……应该怎样评价一个优秀圆号乐手的演奏?

  ●温泉:关于音色的浑厚丰满抑或纯净明亮,圆号的音色取决于多方面,和嘴唇薄厚有关系,和个人审美也有关系,没有好坏之分,见仁见智。

  不同的圆号演奏家音色肯定是不同的,但他们都具备好的音质。圆号的音色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去变化的,演奏不同的风格作品、不同的乐段需要对音色进行调整,哪怕和不同的乐器合作也需要有相应的调整。曾韵的音色在不同的乐段中是不同的。在比赛时,音色是需要让所有的评委接受,也就是大部分人形成共识的圆号音色。曾韵平时非常喜欢听录音,对各种交响乐都非常熟悉,热爱音乐是他最大的驱动力。我觉得曾韵最感动我的地方,是他演奏的音乐很感人。

  ○解瑂:圆号演奏在欧美舞台非常活跃,独奏重奏室内乐以及与乐队协奏,表演形式丰富多彩。但在中国,长期以来圆号只是乐队中的一个配角。近些年从几届国家级圆号音乐节的成功举行到各个院校和地区管乐及圆号专业的学术活动,在如您一样的各位专家的努力下,中国圆号正在成为一个独立、活跃且不断成熟的表演门类。您作为国际圆号赛事的评委,认为中国圆号演奏及教学与世界水平距离多远?

  ●温泉:从事西方古典音乐工作的人都知道,圆号演奏非常难。外国人演奏铜管可能有一些先天优势,比如气量、对铜管演奏的认识等等。但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还是方法。西方古典音乐毕竟是西方的,传到中国也不过百十来年。铜管乐的普及率又远远不如钢琴、小提琴、声乐,学的人多了就相对会容易出现一些优秀者。另外,优秀铜管乐师资严重匮乏。以前我们专业音乐院校都是由演奏一个乐器的老师教所有的铜管乐器学生,现在在地方上这种情况还有不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各个领域都在蓬勃发展,音乐艺术当然也在与国际一流水平逐步靠近。我们学习了不少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教学方法,并进行改进,运用在中国的圆号演奏和教学中。现在国内学习环境很好,天天都有国外专家来讲课,开音乐会,这也是曾韵选择继续在国内读大学的重要原因之一。

  俞峰院长说,“曾韵作为祖国大地上土生土长、中央音乐学院扎实育人培养出的国际级圆号选手,他的获奖是我国在铜管乐领域的历史性突破,亦是中国管乐教学水平显著进步、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我国社会的稳定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是分不开的。但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理念都是从苏联借鉴过来的,比如说我们的孩子学习圆号比较早,欧美孩子学习圆号大多数都是从15岁左右才开始,而我们目前都是从小学二年级左右就开始学习管乐了。我们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作为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高水平人才还是比较少的,基础教学的师资还远不如日本和韩国。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所转变,我们都在努力改进。

  我希望通过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来带动我国整个圆号普及教育的发展。也希望国家、学校能更多地关注音乐人才的培养,建立更加完善的基础音乐教育体系,使更多的人从业余爱好走到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来。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