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视频平台会员权益需法律精准维护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曲 征
0

 

  如今人们热衷于在视频网站上“追剧”、看综艺,也愿意为优质视频节目付费成为视频网站的会员。但据媒体报道,很多人成为会员后,却发现没有获得相关的权益,“我开通会员服务,为的就是可以在‘追剧’时不受广告骚扰,但是在好几个平台上,最后还有广告推荐”,同时很多影片即便是会员也还需要付费或者用券才能看。

  爱“追剧”的人总是恨不得一下子将剧情看完,对屏幕上随时出现的广告可以说是“痛恨有加”,视频网站往往会以注册会员的方式提醒你“免去广告”,这对人们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据笔者观察,大部分视频网站对“会员免广告”的形式都进行了描述,比如“广告特权”“跳广告”“免广告”等等。

  但是真的充了钱成了会员之后,才发觉所谓的“免广告”“跳广告”仅仅是免去或跳过视频前的贴片广告,而其他如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等都不时弹出,另外,前贴片广告还会以“视频推荐”代替。而这些形式多样的推广在开通会员的页面上并没有进行明示。

  这一现象让很多人“望会员而却步”,一些人即便成了会员也打算就“上当一次”,从下个月开始再也不做“会员”了。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很多平台都会默认会员自动续费,想要取消“自动续费”并不容易,程序繁琐到让人生厌。

  据分析,视频平台的会员制度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来对其进行惩治,只能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约束和规范视频网站的行为。对于“成为会员依然广告不断”“网站默认连续包月”“包月观看还要交钱”“包月服务时间不统一”等诸多问题,消费者无法依靠具体的法律条文来进行维权,执法部门也缺乏处理依据。

  以笔者之见,对于视频网站违背商业规范的做法,必须祭出法律之剑,有必要针对视频网站乱象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武器来实施精准打击。目前而言,可以先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规定,规范各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行为。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