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刘庆邦:再写30年,那可不得了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郭铂
0

再写30年,那可不得了

——刘庆邦文学创作室在京揭牌

  “怀柔是个非常好的地方,怀柔也是个非常好的词汇,我很荣幸在晚年投入到怀柔这个温柔的怀抱。今天早上,我在日记里祝愿了自己,我祝愿自己要在这里继续写上10年,20年,30年!”今年是2019年,刘庆邦说到要写30年的时候,顿了顿,随即兴奋起来,“再写30年,那可不得了啊,那时就是2049年,就是咱们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无不为之感动。 

刘庆邦文学创作室在北京市怀柔区翰高文创园揭牌

  6月16日,刘庆邦文学创作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市怀柔区翰高文创园举行。怀柔区副区长焦宝军、怀柔区文促中心主任吕晓国、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升山、周口市文旅局局长凌全贞等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 

  提起写作,人们会想到安静的书房、平整的书桌,可在刘庆邦的散文《在哪里写作》中却是另一个样子。刘庆邦在每篇文章后面,都会注明写于哪里,有写于北京和平里的,也有北京小黄庄的,有美国西雅图的,还有莫斯科的。在他早期的写作中,煤油灯下、床铺上、厨房、公园、地下室是最常见的地方。刘庆邦感到自己是幸运的一代、幸福的一代,他列举了文学前辈鲁迅、沈从文、萧红以及老舍的例子。前辈们要不处在战争年代,要不处在动乱年代,要不就是生活所迫,很难有稳定的写作时间和写作空间,“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就好多了。我今年68岁了,已经持续创作了近半个世纪,而且写作条件越来越好。”翰高集团董事长房墉说:“读完《在哪里写作》一文后,我对刘庆邦老师持之以恒的精神愈加敬重。更为重要的是,直到今天,他还是走到哪里写到哪里,用他的心灵写作,也用他的写作姿态为后辈做楷模。” 

刘庆邦在揭牌仪式现场发言

  “有人说,作家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安逸了,我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时时警惕。”刘庆邦说。王升山是刘庆邦的同事,王升山回忆,每年刘庆邦都要回两次老家,“一给我打电话告假,我就知道,他要不是回老家看望母亲,就是回煤矿转转。”王升山列举了多个刘庆邦小说中的片段,强调了深入生活、实地考察的重要性,“现在的很多作者,看看新闻,搜搜图片,查查资料,一篇文章就写出来了,可是呢,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不一样的。”定期深入生活、实地考察是刘庆邦保持警惕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刘庆邦时刻保持着对于文字的敏感。除去定时定量的写作任务,他每天记日记。本次活动中,也有不少河南籍在京务工人员参加,他们都是刘庆邦的忠实读者。其中,一对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采访得知,他们是一所高中的老师,丈夫是物理老师,妻子是语文老师。身为语文老师的妻子说:“写日记看着零碎,但是对于写作来说,起到了最基本的两个作用,保持文字感觉和丰富写作材料,是沟通生活和作品的一座桥梁。”值得提及的是,刘庆邦的第一部非虚构日记体作品《我就是我母亲》刚刚获得了孙犁散文奖。 

刘庆邦为读者签赠刚获孙犁散文奖的非虚构日记体作品《我就是我母亲》

  多位专家对于给作家成立工作室这一现象发表了意见。 “我觉得刘庆邦文学创作室的作法值得推广!”王升山激动说道。刘庆邦的中篇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曾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主角王宝强获台湾金马奖。好的影视作品离不开好剧本,而很大一部分好剧本由好小说得来。“现在有很多明星工作室,有很多导演工作室、编剧工作室,但作家的工作室就比较少。”吕晓国表示,刘庆邦文学创作室落成之后,翰高文创园将陆续为其他艺术家、作家成立创作室,为文艺事业的发展助力。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