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给我艺术生涯新的开始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振刚 郭铂
0

  中国文联给我艺术生涯新的开始 

  ——专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 

 

  1979年10月第四次全国文代会期间,白淑湘和舞蹈家沙里曼·欧拉孜

 

  与舞蹈家许明月交流

  提起中国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天鹅湖》,人们都会想到一个名字,就是扮演了《红色娘子军》里的吴琼花,和《天鹅湖》里的“白天鹅”以及“黑天鹅”的白淑湘。从小时候学习第一个舞蹈动作开始,到第一次站在舞台上表演芭蕾,从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领奖,到第一次坐在评委席上点评节目、给人颁奖,白淑湘感到自己就像一颗种子,经历了生根、发芽、抽茎、长叶、开花、结果这一系列过程。“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想从练习室开始,从头再做一次舞蹈演员。”在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

  记者拿出两张第四次全国文代会期间的老照片,一张白淑湘与舞蹈家沙里曼·欧拉孜的笑脸贴在一起,另一张白淑湘手支下巴,认真观看舞蹈家许明月的朝鲜族舞蹈。看到这些老照片,白淑湘说:“全国文代会是一场朋友间的聚会,也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汇聚了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大家通力协作,发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

  白淑湘1985年担任中国舞协主席,1990年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白淑湘回忆,她进入中国舞协、中国文联时只觉得这是一个奖励,后来才认识到,“这是新的艺术生涯的开始”。白淑湘说,此后她和剧作家胡可一起开会,一起研究舞剧的剧本,和舞蹈家们一起到国外看演出,学习人家的长处。“中国舞协向来重视对舞蹈理论的研究和探索,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吸收、融合,最后转化成一种和谐,像法国芭蕾的雍容华贵、丹麦芭蕾的完整性以及俄罗斯芭蕾的经典性和戏剧性。除此之外,也能从不同舞种之间获得经验。后来参加全国文代会,见到的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就更多了”。白淑湘很珍视和不同领域艺术家的交流,因为她的代表作之一《红色娘子军》就是多个艺术门类协作的成果。

  1963年秋,周恩来总理观看了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后,提出创作中国革命题材芭蕾舞剧的建议。同年12月,时任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召集舞蹈界人士讨论编演芭蕾舞现代戏问题。编导李承祥在会上建议改编当时已经深入人心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并获得通过。白淑湘还记得,1964年2月,剧组到海南的路途中,专门拜访了电影剧本原作者梁信。

  “你有没有发现,人们经常因为一首歌想起一部剧,或者因为一部剧想起一首歌,这都是音乐创作的功劳,多少人一听《万泉河水》,一下子就想到了《红色娘子军》,想到了吴琼花!”白淑湘说,《天鹅湖》的成功,离不开柴可夫斯基的作曲,同样,《红色娘子军》的成功,也离不开吴祖强、杜鸣心的创作。

  “我们台上的演员是二度创作,你想想一度创作的时候,除了编导李承祥、蒋祖慧,音乐创作吴祖强、杜鸣心,还有舞美马运洪、梁宏洲,包括电影导演谢晋,剧本方面的梁信,中间的大大小小的讨论会不计其数。”白淑湘说道。

  采访中,白淑湘又回忆了《红色娘子军》完成之前,两次重要的深入生活。

  1964年2月,剧组的10位主创人员赴海南岛深入生活,“先到湛江,然后坐船到海口,轮船颠簸,大家一路上吐得昏天黑地。”到达海南,白淑湘等剧组人员第一次看到英雄树、椰子树、榕树和秀丽多姿的万泉河,参观了当年开万人大会的广场,访问了经常掩护红军的革命老妈妈,见到了当年的娘子军连连长冯增敏等,听她们讲述当时海南妇女所过的悲惨生活,并收集关于当年娘子军的种种故事和人物原型的命运经历。他们还亲眼看到了恶霸地主解放前家中的豪华陈设,以及残害群众所用的刑具:木枷、铁镣、钢针等。

  《红色娘子军》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排练完毕,在试演时,有领导认为:“气质不够”“满台‘娘子’不见‘军’,手中拿着‘烧火棍’”。于是,剧组决定让所有演员到山西大同的一支部队去锻炼。进入部队驻地,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立正、稍息、齐步走,射击、刺杀、投弹、急行军……期间,白淑湘认真观察军人的典型动作,并运用到自己的舞蹈动作中,反复实践。

  通过下连“当兵”,演员们锤炼了思想、受到了教育,培养了战士的气质和战斗作风,回到北京再进入排练场,思想面貌大变样。“把女兵变成了舞蹈演员。大家穿着短裤,它不时尚,在部队就是这样,而且是在海南岛,一个热带的地方,一堆女兵穿短裤、穿球鞋,形象非常漂亮。演出的时候还可以立正稍息,一挺起来,就带出芭蕾舞的脚势,太有意思了。”1964年9月26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周恩来总理观看演出后走上台,对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给予了肯定:“没想到你们的演出这样成功!”

  很多报道说白淑湘50岁就离开了舞台,而实际上她最后一次演出的年龄是65岁。从一名舞蹈家,到当选为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白淑湘说,自己的角色在转换,但作为一名人民的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却从来没有改变。2017年12月26日,中国文联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了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近300幅照片、20余件实物、4部视频全面系统地回顾白淑湘和歌唱家才旦卓玛、杂技家夏菊花三位老艺术家的艺术生涯。一幅幅老照片展现了老艺术家数十年如一日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令观者深深感动。

  “那时候我们不计报酬、不计时间、不计辛苦、不计名利,一直传承到现在,影响激励了很多人。”回忆起自己的艺术生涯,白淑湘感慨地说道。在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的她,也为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送上了最诚挚的祝愿。

(编辑:詹乃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