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周恩来回延安》:以独特视角再现伟人深情牵挂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剧照

  历经4年精心筹备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以1973年6月身患重症的周恩来总理在特殊历史时期肩负着历史使命和老一辈革命家对老区人民的情怀重回延安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通过周恩来总理的视角回顾了中国革命在13年延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通过4个时空交错叙事的艺术手法讲述了周恩来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将历史与现实打通,创新而巧妙地串联起了延安人民、北京知青、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等人物群像。

  这部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礼,并于5月15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的导演、主演刘劲与唐国强、卢奇、黄薇等主演共同出席,分享了各自的艺术感悟与创作心得。青年歌唱家王二妮也来到现场,深情献唱了电影插曲《延安窑洞住上北京娃》。此外,影片还引发了众多书画界艺术家的共鸣,张世刚、李学伟、邹德忠、龙开胜、杨明臣、范存刚、张维忠、李呈修8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周恩来回延安》10米长卷主题书法作品也在首映礼现场进行了展示。

  “我们希望打造一部使观众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伟人、了解我党奋斗历史和优良作风、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内涵的精品力作。”刘劲如是说。《周恩来回延安》根据知名作家曹谷溪的文学作品《周总理回延安》改编,70多次成功扮演周恩来总理的著名演员刘劲自导自演,深情演绎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展现周恩来总理时隔26年回到革命圣地延安的短暂22小时,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及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

  刘劲介绍,影片出品、摄制方以及主创团队在近4年的时间里为《周恩来回延安》进行了大量准备:深入采访周秉德等周恩来总理亲属,以及总理秘书赵炜、警卫员高振普等工作人员,从多方面了解当时的历史,进一步了解周总理的工作、生活及个人思想等细节;深入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机构的专家,详细了解相关史实;收集整理大量与周总理本人以及与“回延安”这段历史有关的文献资料,包括图书、影像以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史料等;召开专家座谈会、创作座谈会等主题会议,对影片的主题、内容、创作手法等进行全面、细致讨论。影片仅剧本就进行了十余次修改,力求精益求精。

  与以往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着力刻画领袖群像相比,《周恩来回延安》创新性地以周恩来总理个人视角及情感脉落为情节推动力,通过历史闪回、时空穿越的手法回顾和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新中国建设时期“延安精神”的延续,最终回归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一部回顾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的电影,体现了在‘延安精神’的引导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的激励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怎样共同筑就大国崛起之路的。”刘劲表示。

  除叙事视角、艺术手法的创新和成功塑造老年周总理形象外,《周恩来回延安》在重现历史的同时,还主打“情感牌”。“一是表现了周恩来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国家领袖,与延安干部、百姓、知青的深情,他感怀延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牵挂老区百姓生活依然艰难,希冀延安干部和知青为革命圣地的发展作出贡献,更坚信祖国必然强大;二是彰显了周恩来作为一个普通人和革命战士,与延安的老邻居、老朋友,为救自己牺牲的战士小曹、陈友才,小曹的母亲曹大嫂等人的深情,他追忆与延安老友的旧日岁月,怀念为自己牺牲的战友,牵挂为革命失去家人的老大嫂。饱满的情感始终贯穿影片,情感的起伏推动着剧情的发展。”刘劲表示。

  《周恩来回延安》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摄制,《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