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黄玫瑰》:再现“最美医生”邹笑春感人事迹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影《黄玫瑰》剧照

  斯人已去,音容随风,大爱如歌。以“最美医生”邹笑春为原型创作的电影《黄玫瑰》将于近日在全国公映。作为新时期辽宁疾病预防控制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原主任邹笑春在防治艾滋病第一线奋战整整十年,用善良与大爱为艾滋病患者撑起人生的蓝天。这位“最美医生”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后因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去世时年仅44岁。电影《黄玫瑰》聚焦邹笑春的感人事迹,借鉴、聚合了全国防艾战线其他先进人物的事迹素材,塑造了可信可感、可亲可敬的党员英模形象,呈现了医护战线和辽宁大地英模辈出、温暖备至的整体形象。

  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广播电视局、《电影艺术》杂志社主办的电影《黄玫瑰》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李敬泽、张宏、饶曙光、王人殷、赵葆华、尹鸿、丁亚平、王海洲、赵卫防等业界专家与《黄玫瑰》出品、主创人员齐聚一堂,就影片的思想意义和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专家认为,作为我国首部反映防治艾滋病一线医护英模的影片,《黄玫瑰》积极担当起现实题材电影的社会责任,正向传递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黄玫瑰》由曾拍摄出品过《毛丰美》《郭明义》等主旋律电影的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投资制作,著名导演宁敬武执导。专家认为,影片真实还原和展示了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现状、社会环境,体现了投身和支持艾滋病防治事业工作者和各界人士身上难能可贵的大爱情怀,传递出整个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注视与温情、理解与互助,影片的故事结构、人物塑造、影像风格、后期剪辑等都独具特色。

  宁敬武介绍,《黄玫瑰》写实地刻画了奋斗在艾滋病医疗护理一线岗位上的党员英模事迹,努力摆脱以往塑造英模形象“高大上”式的刻板思维模式,力争以艺术化的手法还原生活和职业中有担当、有血性的大写的“人”的形象。“影片聚焦邹笑春的感人事迹,围绕她的工作、家庭与情感展开,讲述了发生在邹笑春与她的十几个病人以及几位年轻同事身上的故事,在一次次真实可感的心灵碰撞中,凸显出人物心中的大爱。”宁敬武表示。

  著名编剧赵葆华认为,《黄玫瑰》艺术化再现了主人公无私奉献、善良勇敢、积极乐观的形象,歌颂了人间的真情与大爱。“影片在大银幕上呈现的是英雄人物邹笑春。如何让英雄人物感动观众,是对创作者最大的考验。一部优秀的英模题材电影不能满足于表现好人好事,而是要实现艺术性转换、完成命运抒写。在这方面,电影《黄玫瑰》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