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舞台虚实之间,夏力薪演绎“不一样的初恋”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任德仪
0

话剧《连环计》中,夏力薪饰演王金花 王昊宸 摄 

  夏力薪,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在“先锋派”导演孟京辉的话剧《阳台》中崭露头角,代表作品有话剧《浮士德》《三个女人》《皮脸》《纪念碑》等。在话剧《连环计》中夏力薪饰演的是女主角王金花,作为班德远的初恋情人,多年后再度重逢,两人在境遇和心态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两人的回忆和现实是本剧的重要线索,时空穿插转化中,使得这部剧节奏有起有伏,剧情悲喜交加,更具现实主义质感。

  《连环计》剧本与传统意义上的话剧剧本有很大差异,虽然是以小人物视角入手,却未入俗套,其中融入了丰富的京剧元素,既符合创作背景,又使主人公的形象更为饱满,达到普遍且独特的效果。正如编剧张瀚伦所表达的创作追求,打造一部有着“北京温度”和“时代质感”的戏剧作品。但想打造这样的一部传统魅力与时代感共振的作品,对于演员的能力就提出很高的要求,即使是夏力薪这样舞台经验丰富且演技成熟的优秀演员,在面对这样的挑战时,还是感到了压力,她要尝试打破自己的表演惯性,学习京剧唱段,甚至连走路坐姿都要重新学习。

  面对这样一个全新形式的剧本和不同以往的角色,夏力薪说,“作为演员接任何一个角色都挺有距离感的,因为肯定不是照着你写的,这对演员来说问题不大。”对于王金花这个角色,夏力薪有自己的解读,她觉得王金花看似平凡普通,和一般的村妇相差无几,但她对待爱情坦率真挚、轰轰烈烈,这样的一个人物是极具魅力的,而夏力薪也确实将这样一个真实热烈的农村女子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舞台上。王金花有着自己独特的气场,多年后重逢只一句“什么叫沦落”便让男主角认出是自己的初恋情人;在那段“革命般纯洁的友谊”的回忆中,她又是那样清纯有活力,她娇嗔,也朴实,像所有人记忆中的初恋一样美好;而再回到现实中,男主角落魄流离,曾被抛弃的王金花却在农村生活得安稳幸福,看着曾经的爱人,夏力薪将那份自信和甘心刻画得令人心动。

  戏剧的魅力从来都不只是夸张的极具渲染的表演,细水长流的朴实生活也许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林熙越在谈到选角的时候,说到自己看重演员的气质、才气,也许正是这样,虽然从未和夏力薪合作过,但相识30年的了解,让他选择了这位昔日的同班同学。

  这是夏力薪和饰演男主角的董勇第一次合作,她说“第一次见就觉得这个男演员眼睛很美”,都是十分成熟且具有能力的演员,搭起戏来也更加流畅。夏力薪表示,她觉得演戏时对手是特别重要的,“我很在意我能给对方什么样的能量,他能给我什么样更深的感受”,在这部剧中,她就和董勇达成了非常默契的合作,她欣赏董勇第一次参演大剧场话剧的表演能力,董勇也凭借自己科班出身的京剧功夫,给予夏力薪很多帮助。两个人都尽力想把戏做得有趣,把生活中舞台上的真真假假尽数展现出来。

  夏力薪给笔者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美好”,舞台上她收放自如,舞台下她平易近人,当提到这部剧最吸引她的地方时,她的回答充满对生活的希冀,她觉得这部戏真真假假,和生活很像。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演绎,让观众觉得有趣,能在某一刻找到共鸣。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