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靳尚谊向中国美术馆再次捐赠35件作品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他的作品的最好归宿就是美术馆。”中国美协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在4月12日晚举办的中国美术馆之夜“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靳尚谊捐赠作品展”开幕暨捐赠仪式上如是表示。

  本次将持续至4月21日的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协办。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以及范迪安、徐里、吴为山、明文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靳尚谊及他的同道好友詹建俊、邵大箴、奚静之、钟涵等在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演奏的小提琴曲《查尔达什舞曲》和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合唱团演唱的《闪亮的日子》中共襄盛举,感受油画艺术之美。

  2008年,靳尚谊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9件代表性作品。这次,他又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5件代表性作品,包括20件油画、12张素描及部分写生及近期新作。展览展出靳尚谊创作于各个时期的油画、素描作品87件,其中中国美术馆藏品81件,其余6件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藏品。展览分为“肖像画创作”“风景写生”“肖像写生”“少数民族人物写生”“女人体艺术”“新创作”六大板块呈现,观众能够一睹《塔吉克新娘》《鲁迅》《瞿秋白》《晚年黄宾虹》等经典名作的风采。这些作品是靳尚谊心血劳作的艺术结晶,是他在求索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也是新中国美术及美术教学的发展在艺术家身上的体现。

  今年85岁高龄的靳尚谊在美术创作与教学领域已耕耘70个春秋。1953年开始,他受马克西莫夫造型艺术语言风格的影响,接受现实主义的创作观念;1979年以后回归艺术语言本体,受欧洲古典主义艺术语言风格的影响,创作了《塔吉克新娘》《青年女歌手》等极具代表性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名作;1995年以后将古典主义写实绘画与中国写意观念结合,形成自己的油画民族化之路,创作了《画家黄宾虹》《晚年黄宾虹》《八大山人》等代表性作品。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靳尚谊的油画肖像一方面来自生活,来自他朴素的现实关切,用西方的油画语言为中国人造像,为普通劳动者写照,画出了情感、风骨和温度,也传递了美的魅力;另一方面,他在研究西方古典油画的同时吸收中国传统绘画的美学特征,融笔墨意蕴于严谨造型,在写实风格上传达中国意境,为外来艺术语言的中国转换作出了可贵的探索。“靳先生的油画肖像,尤其是表现中国传统文人的肖像画,具有无与伦比的独特性,超越一般所理解的中西结合的油画民族化概念。”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靳尚谊的创作通过表现温良、灵敏、坚毅的中国人形象,展现中国精神,他的生命意识深处对人民、对艺术的赤子之心,是其艺术深入人心的根本所在。

  回首自己的创作之路,靳尚谊认为他“最大的收获是中国人也能够熟练地掌握西方油画的技法。在表达自己的追求时,兼顾中国的文化内涵与西方油画的精湛技巧,使自己的作品呈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状态的新的抽象美。我想,为这个目的付出毕生的努力也是值得的”。谈及捐赠作品,他表示:“我年事已高,也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画出更好的作品来,虽然如此,我仍然在努力追求,作为画家我能够不断地探索,不服老地继续画,因为我感受到研究的乐趣。”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