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编剧束焕:跨界当导演像是离开了“舒适区”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岳云鹏、佟丽娅、田雨、韩童生、蔡明等联袂出演,喜剧电影《鼠胆英雄》定档7月19日——

  编剧束焕:跨界当导演像是离开了“舒适区”

  

电影《鼠胆英雄》发布会现场

  由著名编剧束焕、摄影师邵丹联合执导,岳云鹏、佟丽娅、田雨、韩童生、蔡明、袁弘、大鹏、雷佳音等联袂出演的喜剧电影《鼠胆英雄》日前在京举行定档发布会,正式宣布将于7月19日全国公映。导演束焕携主演岳云鹏、佟丽娅、田雨、韩童生、蔡明等出席活动。

  电影《鼠胆英雄》讲述一个老上海的小混混闫大海(岳云鹏饰),为了女神——飞乐门舞女杜卿(佟丽娅饰),在各种误打误撞之下,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小人物,成长为受人尊敬的大英雄的故事。作为《泰囧》《港囧》《煎饼侠》等票房大卖影片的编剧和剧本监制,束焕参与编剧的作品总票房超过50亿元,被称为“50亿票房金牌编剧”。此次束焕首执导筒,自编、自导的《鼠胆英雄》,从雏形到剧本完成历时5年,直到束焕遇到岳云鹏,他才觉得终于找到了对的人。“这部电影从大纲变成一个项目就是从小岳岳开始的,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一部戏。剧本里闫大海是个特别‘怂’的人,小岳岳也一直觉得自己从小胆子就特别小,可以说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束焕说。

  发布会上,早早抢占暑期档“有利地形”的《鼠胆英雄》曝光了首支预告片。预告片中,岳云鹏将闫大海这个小人物的“怂包”气质演绎得惟妙惟肖,集女神和“搞怪”气质于一身的佟丽娅,大鹏、雷佳音等悉数登场的各路明星,以及快节奏的剪辑,令笑点和燃点完美结合。

  发布会现场同时曝光了《鼠胆英雄》的首款海报。画面中,闫大海胸口衣服上画有大大的靶心,他双手紧握已经点燃引信的手榴弹,害怕又想要勇往直前“英勇就义”的表情,喜感十足。“不要怂,就是干”的宣传语,预示着这个小人物将一路过关斩将,制造诸多笑料。然而,岳云鹏认为,尽管《鼠胆英雄》目前被定位为一部喜剧电影,但仍是以讲故事为主,喜剧的“套路”并不十分凸显,希望观众们对喜剧元素的期待不要太高。“我怕到时候,我们打的是喜剧的牌子,观众看完,觉得没有喜剧啊,可能会有失望的声音。我不想因为没有喜剧元素而有失望的声音。”岳云鹏说。

  在近几年的央视春晚小品中,演员蔡明几乎都是以“毒舌”蔡阿姨的形象出现,而让她“定型”的幕后编剧“黑手”,正是本片导演之一束焕。影片《鼠胆英雄》中,蔡明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演坏人,“也是最后一次,因为不能毁了自己‘开心奶奶’的形象,怕这样吓着孩子,不能伤害小朋友的感情。”蔡明说,她有一档“开心奶奶”讲故事的节目,怕演坏人后孩子们难以接受。

  佟丽娅透露,打动自己出演《鼠胆英雄》的是到束焕办公室时,发现有一个装有两吨水的浴缸,紧接着看到服装、布景,才和束焕聊到故事。而对于“一顿饭”便决定出演的传闻,佟丽娅说虽然束焕导演确实是通过郭德纲和自己约了一顿饭,但电影本身的品质才是打动她的主要原因。

  而从编剧跨行到导演,对于束焕来说,像是离开了“舒适区”,要去一个很危险的地方。“你要跨越一个特别宽的鸿沟。而这中间,编剧大多对电影拍摄现场很陌生,就是一大挑战。”束焕觉得,好在他拉来了好哥们——曾获金马奖和金鸡奖最佳摄影的邵丹来给自己壮胆,“我来保证故事完整性,现场的这些镜头、灯光、走位等等,全部是邵导来负责。”两位导演新人的合作,就像是为剧情和画面上了双保险,岳云鹏感叹,“束焕、邵丹他们俩就像双剑合璧,缺一不可。”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