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践行“四个坚持” 说唱新时代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中国曲协在京召开曲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践行“四个坚持” 说唱新时代

  中国曲协4月3日在京召开曲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主持。曲艺界艺术家、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李前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讲话同他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变化的社会实践进一步对党的文艺理论进行了丰富发展,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李前光强调,广大曲艺工作者要站在培根铸魂的高度,充分运用曲艺善于用说唱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墙落地的教化功能;站在与时代同步伐的高度,充分展示曲艺善于讲述历史、记录时代、讴歌英雄的天然品性;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充分发挥曲艺最具生活底色、深接地气的艺术优长;站在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好精神食粮的高度,充分展现曲艺短小精炼、雅俗共赏的独特优势;站在用明德引领风尚的高度,充分发扬广大曲艺工作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

  李前光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还是文联曲协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之年,全年大事多、喜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多。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抓住团结引导最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建设德艺双馨的队伍这一改革的总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推动曲协改革创新,推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出和强调“人民”两个字,就是要让我们广大文艺界的工作者牢牢记住,人民是我们一切创作的源泉,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文艺的根基在基层,文艺的生命在人民。心中有人民,才会有祖国,才能够扎根大地;心中有人民,前进就有了方向,工作就有了目标。离开了人民,我们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文艺就会失去活力,丧失生命力。我们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时刻牢记人民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永远把住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文艺百花园里的鲜花开得更加绚丽、更加灿烂。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说,没有与时代同步伐的问题导向和服务意识,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感立场和工作面向,没有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工匠精神和工作实绩,就无法达致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价值追求和实际效能。而无论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还是用明德引领风尚,最终极也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体现在扎实推出具备这些品格与内涵的精品力作来奉献人民上。

  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艺术总监种玉杰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中国广播艺术团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说,文艺工作者要脚踏实地从做人开始,从最基础做起,培育文化素养,追求德艺双馨,树立远大理想。只有这样,才具备了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基本素质。在从艺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紧扣时代脉搏,敞开胸怀拥抱人民,用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搞创作,用老黄牛的倔强深耕细作出精品。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说,我是个说了一辈子书的说书人,讲了几个朝代的故事,现在我想把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改编成评书党史故事,献给我们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作品不见得能成为“最好的精神食粮”,但我愿做个向此高度攀登的拼搏者。

  中国曲协顾问崔凯、相声演员刘春慧、青年相声演员李丁、青年苏州弹词演员陶莺芸在发言时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