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人艺再度奉上保留剧目《晚餐》——既有传统风格,又有现实思考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 一
0

  提起古希腊文化与戏剧,不免让人产生距离感,但事实上这些遥远的文化,却承载着永恒的主题,直到今天,仍然能够让人从中受到感染与启迪。既有传统风格,又有现实思考,北京人艺的《晚餐》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这部作品经由古希腊文化研究专家罗锦鳞导演,北京人艺演员孔维、徐岑子、张福元、高倩、丛林等人近十年的演绎,刘倍伯、王宁、王君瑞等青年演员的加盟,如今这部小剧场剧目已经成为北京人艺的保留剧目,其知名度甚至不亚于很多京味儿戏。3月15日至4月1日,这部作品再度归来,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晚餐》其实并不是一部古希腊时期的戏剧作品,它诞生于希腊当代最有名的剧作家卡巴奈利斯笔下,作者借由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演绎出一个新的故事。但其剧情又与古希腊悲剧一脉相承——全剧内容接续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讲述的是阿伽门农及妻子和他们的情人死后的故事。既然是一个接续的故事,所以最初接触到这个故事的观众,还需要熟悉一下故事背景,为此剧组不仅印发了前情故事的宣传材料,导演罗锦鳞还在每次开演前上台为观众做一个小型的普及讲座,让观众迅速补上背景知识,进入到故事当中。

  《晚餐》演出现场,满台悬挂的锁链,神秘而悠远的音乐,演员传统考究的服装,这种风格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着实不多见。这也是罗锦鳞对该戏的一次二度创作,“这部戏作者写的是戏中戏,是现代人在演古希腊故事,我想这样容易让我们这些异国的观众产生距离感,同时北京人艺的舞台上还没有过这样的纯古希腊戏剧样式的作品,所以我就完全按照古希腊戏剧样式来排,让演员去掉戏外,直接演出戏中的部分。”接触希腊戏剧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用话剧、戏曲的方式来表现古希腊文化的罗锦鳞做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处理。

  “观众从开始不是很容易接受,到现在看完戏、散场后还不走,还在讨论,还没有从中抽离。”罗锦鳞说道。这样一部古希腊式悲剧距离观众看似遥远,但其实里面所反映的主题却是具有现代性的,让观众看后引发思考和共鸣。“这部戏表现的是,在巨大的精神枷锁下,活着的人与死去的人,共进晚餐。为了结束诅咒和精神上的痛苦,最终选择了死亡。这部戏是一个现代的作家,在写反对仇恨、反对杀戮、反对战争。”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