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她们的秘密》:身边不可能的事?来戏里看看吧!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喜剧《她们的秘密》海报

  杨立新谈喜剧金句

  ● 要在两个小时中把演员们都调动起来,得有很多的招数,主要就是现场的反应和安排,就这么一个环境里,四个演员转来转去,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必须安排合理并且好看,那么戏剧的误会都得用足了。

  ● 演喜剧,演员的很多表演观念要变,更要留三分冷静,控制住舞台节奏,不能让台下观众看出脸红了,这样就意味着表演太用力了,要有大停顿,才能凸显事态严重。喜剧对演员最大的挑战在观念上,不能完全是现实主义的体验,不能太使劲,也不能太激动。

  ● 比起《小井胡同》,这个戏更难排。导演、演员在处理情节时,必须有障碍,遇到障碍如何绕道解决或用别的方法解决,而这种解决方式要让观众意想不到,有意外,才是喜剧的要素。

 

  

  作为2019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原创剧目邀约单元”两部戏剧作品之一,也是唯一一部新创剧目,由北京大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杨立新导演的戏剧《她们的秘密》的确备受关注。曾执导过《小井胡同》《牌坊》《茶馆》等多部京味儿大戏的杨立新,此次出山担任《她们的秘密》总导演。该剧于3月19日至24日登陆首都剧场。

  故事来源于国外备受好评的韩国荒诞喜剧《花的秘密》(张镇原著),《她们的秘密》改编为中文版。四位普通的妇人,看似平凡的生活下面,是汹涌的暗潮,每个人的婚姻关系中都暗藏着秘密,当婚姻中的平衡关系被打破,秘密像潮水般涌出,最终酿成了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剧,也让人不得不审视这些秘密背后的故事。

  故事讲述了在意大利西北部的一个小村庄的四名女性,她们与丈夫以酿葡萄酒为生,在村子里过着平凡的生活。而年末的某天,以为自己的丈夫们去球场看球赛的四个女人在一起聚会,意外接到一个电话,所有男人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恰逢第二天是所有男人入保险的体检,这让女人们震惊与慌乱之余,萌生了应对计谋;四个家庭各自不为人知的故事搅在一起,面对将来生活中要面对的巨额债务和农事,她们最终达成一致,为得到丈夫们的保险金,开始秘密协商假扮各自的丈夫,从而与保险公司的人发生的啼笑皆非的故事。

  “好看,真的好看。剧很幽默、机智,同时很古典,很‘三一律’,一个场景,加上两个虚拟的外景,就把这台戏演下来了。”在杨立新看来,虽然是改编剧目,但《她们的秘密》不能本土化,讲述的必须是发生在意大利的故事,很多情节难以置换,就是要展现这种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舞台上呈现时,又让人觉得这是现实生活中有可能出现的。这就是剧本写得最妙的地方,就是可能中的不可能,不可能中的可能,正是这出喜剧的最大魅力,也是最好看的地方。“尽管故事讲述的是千里之外的故事,但《她们的秘密》中的女性声音却十分值得关注。故事虽然是荒诞带有黑色幽默性质的,但荒诞的背后,却是对真实生活的反应,直击人心。在每段婚姻关系里,女人、男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她们的秘密》把婚姻中女性的声音释放出来,讲述她们的焦虑和心事,通过一幕幕喜剧,看到更多值得探讨的内容。”在杨立新看来,“正因你身边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所以来戏里看看吧。”

  从已婚女性的视角探讨女性在婚姻里的艰难和辛酸,用反讽和幽默的方式窥见人生的困苦厚重。剧中的四位已婚女性分别是50岁、40岁、30岁、20岁,处在婚姻的不同阶段,各有各种不可言说的秘密。《她们的秘密》吸引了众多表演艺术家加盟。被誉为“北京人艺的话剧皇后”、曾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的表演艺术家龚丽君出演50岁的索菲亚一角。而出演过《空镜子》《闯关东》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在观众心中是实力派演员的牛莉则出演另一名女主角、40岁的莫妮卡。此外,国话青年演员、参演过《戏台》《阳台》《雷人晚餐》《绯闻绯闻》《长河》等话剧和音乐剧的郎玲饰演30岁的加斯敏。青年演员、沈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靖诗有过多部儿童剧代表作,她在剧中饰演20岁的吉娜。演员之间的碰撞,也让《她们的秘密》有了更多表演上的看点。

  龚丽君这位北京人艺的“大青衣”,“最好的蘩漪”,此前较少接触喜剧,她坦言,“我在一点一点适应,喜剧的要求和我以往的正剧角色不大一样,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体系。喜剧要求演员在表演中一下子提高注意力,一下子掌控全场,这一次的尝试很有意思。这部剧也非常有意思,女人看过后应该会对自己的婚姻、感情生活有一个梳理和思考。”相对而言,曾经在数十部影视作品中出演并多年在央视春晚小品中留下精彩演出的牛莉对于喜剧则更为熟悉,“我曾经在《我爱我家》和杨立新、英达合作过,有过一些戏剧经验。这一次的剧本我非常喜欢,四个不同年龄段的女人对于家庭生活的无奈、执著都表现在舞台上,其实还有女性在生活中的一种渴望,我觉得是这部戏在幽默好看之外十分有价值的东西。”

  在杨立新看来这次尝试对于人艺“大青衣”范儿的龚丽君来说是一次很大的突破与尝试的机会,而牛莉本身的那种“松弛”在这部剧中有很好的展现,杨立新用了很有意思的比喻“特别像山路汽车打滑的标志牌”。对于一部几乎是4个演员撑起的两小时的戏,杨立新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松弛”,是排练场气氛的松弛,是演员之间配戏时默契的松弛,喜剧要的就是这种机智聪明,演员永远要比观众快半秒。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