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讴歌新时代 奏响新乐章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中国音协召开主席团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讴歌新时代 奏响新乐章

  3月19日,中国音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而又有所创新,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持”新要求,可以用四个词、八个字来概括:时代、人民、精品、明德,特别是“明德”,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文艺界提出。

  李前光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研究如何推动深化改革,如何真正服务好团结好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

  李前光指出,音乐是美好的艺术,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身处伟大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肩上所负的重要责任,坚守培根铸魂这个目标,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真善美,引领时代风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国文艺要攀登高峰,艺术创作与理论创新应合力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创作与学术创新合论,洞见到文艺作品创作与文艺理论创新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文艺作品创作如果没有文艺理论的创新阐发,文艺作品就会少了灵魂。反之,文艺理论创新缺少文艺作品的实证,相对来说就会沦为比较空洞的言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一如既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音乐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开创中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音协副主席印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把人民放在重要的位置,听后感觉很温暖,音乐工作者就应该与人民心贴心、心连心,跟人民有充分的感情交流,并从自我做起,激励自己走到实践的深处去,观照人民的生活,才能不断创作出更新、更好的音乐作品。中国音协副主席关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也对文艺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两个大的时间节点上,文艺作品要进行反映和聚焦,要有一些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创作出来。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最深的是“明德”。他认为,这是对一段时期以来文艺界一些不良风气正本清源的回应。文艺家要明德修身,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最优,无愧于时代和人民。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认为,文艺创作一定要反映时代,一定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一定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对年轻一辈培根铸魂,非常有必要。中国音协副主席谭利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音乐界来说,能够起到鞭策和指导作用,创作出真正引领时代的传世作品。音乐工作者要有责任感,应该下大决心、下大力气,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传世之作。

  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赵塔里木、宋飞、宋祖英等在发言时一致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明德修身,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大家表示,要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以音乐艺术传递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