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吕丽萍:希望将平凡英雄塑造得更可爱、更可信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吕丽萍在电影《桂香街》中饰演许巧珍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原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党委书记许巧珍曾是上世纪50年代的全国劳模,退休后她继续发挥余热,从事社区工作20余年,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双拥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2015年许巧珍因病去世,被追认为“最美基层干部”。目前,正在江苏拍摄的电影《桂香街》根据江苏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的原著小说改编,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充满情感的艺术手法讲述了许巧珍等基层干部的人生故事。

  今年59岁的著名演员吕丽萍,在《桂香街》中诠释了许巧珍的晚年人生。从早年电视剧《围城》中的孙柔嘉、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戈玲,到之后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褚琴、电视剧《大脚马皇后》里的马皇后,再到近年来的电影《玩酷青春》中的罗素芳、电影《山楂树之恋》里的魏红母亲,吕丽萍凭借自然亲切又不失深刻的表演,为观众奉献了一个又一个难以忘怀的角色。但面对许巧珍这个人物,吕丽萍却坦言自己在接拍前并没有十足的信心。

  “主要是因为我本人和角色的差距很大。无论年龄差异还是职业差别,都一度让我感觉难以‘够’到许巧珍这个人物。”其实吕丽萍并非没有塑造过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比如在热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她就将女主人公褚琴从17岁演到了70多岁。但吕丽萍认为,不能按照塑造褚琴的方式塑造许巧珍。“褚琴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性,她的行为动机更多的是个人化的,是为了爱、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但许巧珍更像是一个牺牲者,她可以为了集体的事业义无反顾地放弃很多。”吕丽萍表示,“塑造许巧珍的最大难度在于寻找她的行为动机—— 一个曾经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的工厂女工,为何会退而不休,继续在基层岗位上坚持勤奋工作20多年?这就必须要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

  为了拉近自己与人物之间的距离,吕丽萍阅读了许多关于许巧珍的书籍,并多次深入常州基层社区体验生活。在此过程中她了解到,许巧珍原为常州国棉二厂女工,年轻时曾创下一天111台纱不断头的全国纪录,并多次被评为省市和全国劳动模范。上世纪50年代,她4次参加全国“群英会”,两度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退休后,她担任了常州市原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后来东头村社区和吴家场社区合并成吊桥路社区,她又担任了社区党委书记。从1994年到2015年间,许巧珍为社区工作无私奉献21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心系社区百姓。

  “深入体验生活对塑造人物的帮助很大。在从外到里再从里到外地了解人物、理解人物的过程中,我逐渐接近了许巧珍的内心世界,并对她产生了深深的敬畏之心。”令吕丽萍印象深刻的是,许巧珍竟也是一位“月光族”——她经常会拿出自己的全部工资购买水果和营养品,送给没有申请到低保的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而她自己的家里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这真的令人感动,真的是榜样的力量。”正因如此,许巧珍一生中获得了许多老百姓所起的亲切“外号”——除了“月光族”,还有“小先生”“老舅婆”“大叫花子”“体面奶奶”“红衣奶奶”等。“她是一个热情,爱美,细心,果断,倔强,温暖,不畏难,不怕苦,记性好,情商高,风风火火,无私忘我的人。”在吕丽萍看来,许巧珍的一生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她是真正地舍己为人,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是真正快乐地付出和奉献。”

  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许巧珍还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她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常州主城区的古运河能够申遗成功。“在耄耋之龄,许巧珍仍旧拥有自己的梦想,这对当下的年轻人很有启发价值和激励作用。”吕丽萍认为,要让许巧珍这个人物立得住,就必须得展现出她的精神品质。“她在生活里很接地气,但她的精神追求又特别高,是一个平凡中见伟大的人物,这对我的表演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面对平凡而伟大的许巧珍,吕丽萍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丝毫不敢怠慢,“如今中国能够这么强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许许多多像许巧珍这样的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不断奉献着。能够饰演许巧珍让我感到荣幸,我会尽可能地将这个平凡英雄塑造得更可爱、更可信。”

  在接近60岁的年龄,吕丽萍也深切地感受到适合自己的好角色越来越少,因此她十分珍惜许巧珍这个人物。“影视行业总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演员到了一定年龄就应该退居二线。我们要珍惜光阴,但也要坦诚面对现实,年龄大了不一定非要演男一号、女一号,也不一定非要跟年轻演员争抢主角的位置。如果人物真的打动了我的心,让我获得了感动、体会到了创作的冲动,不管是配角还是主角,我都可以很快乐地去创作人物。”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吕丽萍,在学生时代就常听老师说:“不要挑角色,因为没有小角色,只有大演员,小角色也能演出大艺术。”吕丽萍表示,自己总是想将最好的作品、最好的角色奉献给观众,而不仅仅是“混个脸熟”,因此在没有合适角色的时候,她会选择在生活中积累创作素材,出去旅旅游、读读书,“只有多在生活中积淀,才能在未来的创作中为观众奉献更多的快乐和艺术满足。”吕丽萍表示。

  【新闻链接】  

电影《桂香街》创作发布会江苏常州举办

  3月14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广播电视台、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江苏龙冠影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以“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为原型创作的主旋律电影《桂香街》在江苏常州举行创作发布会。发布会上,编剧、导演石磊率主演吕丽萍、句号、牟珈乐,摄影师宿岩等主创与观众见面。

  作为一部反映基层优秀社区干部的电影,《桂香街》塑造了桂香街居委会干部的群像:一心扑在居委会工作上的老书记许巧珍、兢兢业业干了十几年的居委会副主任的孙大宝、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居委会青年干部春天、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孙老太爷、不求回报为居民服务的潘师傅、热心待人的豆腐小贩贾声援等。影片通过桂香街两代社区干部的感人故事,凸显出小人物与大时代的变迁互动。石磊介绍,影片中的所有故事都源自许巧珍的真实经历,围绕她在桂香街的工作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展示,并紧扣这条主线搭建多重叙事框架,通过社区居民间的故事和保护大运河的情节,将一位老党员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立体地呈现出来。

  为了更真实地展现居委会干部这一群体,主演吕丽萍、句号以及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社区与居民亲切交流,聆听了很多许巧珍的先进事迹,亲身感受了她的工作环境,参观了她的办公室,翻看了她的民情日记,触摸了她留下的手机、老花镜,看到了满墙的锦旗、荣誉奖状,拜访了她的儿子及其他家属,更深入了解了她创造的“7+”工作法和工作中的感人故事。

  石磊表示,《桂香街》在主题定位上牢牢树立“信仰与信念”的内核,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作为影片主题的终极表达。他表示,许巧珍展现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所特有的优秀品质,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社区人民谋幸福,这种扎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的精神,对当下年轻观众具有强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此外,《桂香街》中还加入了京杭大运河常州段的古运河申遗的故事线索,将独具常州特色的元素融入其中,如常州大麻糕、梳篦、乱针绣、锡剧、苏派民歌等,展现了古城常州的历史积淀、人文文化和地域特色。据悉,影片全部外景将在江苏常州、无锡、苏州等地拍摄,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公映,献礼新中国70华诞。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