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除夕》:开往“现实”的航班即将起飞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梁天、刘岩首次触“话”,演尽人生百态——

话剧《除夕》:开往“现实”的航班即将起飞

话剧《除夕》排练现场

  “除夕不在家过的人都是奇葩。”剧中人的一句点评,也点透了话剧《除夕》的题旨所在。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在外漂泊的游子在这一天赶着回家,与家人团聚。然而在这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某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却有一群人各怀心事、忐忑不安,上演了一出“害怕过年”的故事,话剧《除夕》的故事便由此展开。这部由北京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出品的都市喜剧,将于4月4日至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和观众见面,进行首轮五场的演出。

  话剧《除夕》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的资助项目。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编剧是曾参与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剧本创作的国家一级编剧吴彤。值得关注的是,这部戏中有两位主演都是第一次参与话剧演出的“新人”,一位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喜剧演员梁天,另一位则是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青年舞蹈家刘岩。此外,演员阵容中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张绍荣、高倩,“北京榜样”称号获得者、北京人艺演员金汉,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刘辉、郭奕君、李珀等。

  《除夕》讲述的是一群各怀心事的普通人,在24小时的乘机旅行过程中共同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故事。他们中有看起来幸福的老夫少妻,有被历史耽搁的黄昏恋人,有内心纯净却身处逆境的残障人士,有压力之下的亚健康城市白领,有怀揣奔向好日子梦想的外乡夫妻……他们既无奈地遵循着各自的人生轨道惯性运转,又似有不甘地试图通过一次跨年旅行来挣脱生活的束缚。最终,一件件突如其来的意外,使他们扭结成为生死与共的同路人。故事情节曲折多变,悬念迭出,冲突频发,扣人心弦,用精巧的戏剧结构呈现出了一个深厚而幽默的都市故事。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话剧,《除夕》的故事发生在机场、飞机上,这在话剧中非常少见。导演顾威透露,这既是本剧的亮点,却也是非常难以表现的“难点”,如何在戏剧的假定性与生活的真实性中取得平衡,是主创人员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考验。编剧吴彤表示,此次的创作酝酿了很长时间,有自己想表达的很多东西,对于剧中几组人物关系的设置,就像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或者交响乐中的不同乐器,但有意思的是这些人物都是不完美的,都处在“半音”状态中,她希望能够展现出不同的人生和社会的不同风貌,深刻表现不同的生活。

  以影视作品为观众所熟悉的梁天几乎从未参演过舞台剧,虽然发着高烧、声音嘶哑,但梁天一出现在排练场,几句台词下来立刻就能将观者拉入戏剧情境中。梁天在采访中表示,排练之前他其实一直非常紧张,直到拿起剧本、走上排练场,进入表演状态,一切都变得熟悉了起来。“我和梁天的交情始于《我爱我家》的合作,后来又有好几个影视剧的铺垫,关系很熟,这次请他来演这个再婚中年男人的角色,也真是找对人了,事实证明他的舞台表现力非常强,跟角色很贴合。”吴彤说。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该剧台词的幽默而富有内涵,包袱密集,“笑”果不断。作为一部典型的“群戏”,剧中的角色并没有戏份多少与主次的区别,人物的设置涉及社会各个阶层中的不同群体,表现出了每个人的“各有难处”和生活中的不和谐之美,非常符合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

  “他是你的腿,你是他的眼”,刘岩和金汉饰演一对身有残疾却心灵纯净的美好恋人,也是几组人物中非常独特的设置,两人的台词在你来我往间颇有意味,能体现出二人间没说破却一点就透的关系。在幕与幕之间有一段很写意的舞蹈也由刘岩奉上,给整部写实的剧带来了几分写意与象征的味道。

  《除夕》中一扣紧似一扣的境遇将看似无序的多个个体聚合成为一股向心合力,其对于人生意义的探究追问激发着人们对于生存智慧的思考以及互助共赢的主题阐释。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