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特赦》开启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大幕—— 二十三部原创话剧佳作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话剧《特赦》开启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大幕——

二十三部原创话剧佳作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3月13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以话剧《特赦》的精彩演出拉开帷幕。此次邀请展从全国范围遴选出的23部优秀原创话剧作品参加展演,共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幕大戏、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特赦》,取材民国公案,再现奇女子施剑翘佛堂刺杀孙传芳,终报父仇,磊落自首后被特赦的传奇。该剧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情节一波三折、台词论辩激越,聚焦了情与法、公平与正义的两难社会命题,一经上演便掀起观剧热潮。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已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今年是第五年举办。本届邀请展共征集到73部原创作品,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湖北、陕西、辽宁、江苏、内蒙古8个省区市的《特赦》《柳青》《连环计》《天命》《二马》《大国工匠》《沧浪之水》《三湾,那一夜》《干字碑》《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繁花》《小镇琴声》12部大剧场剧目和《他不见了》《西游记》《爱情失格》《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五脊六兽》《水生》《豆汁儿》《博什瓦黑》《家长会》《天堂里的二人转》《母亲颂》11部小剧场剧目,这23部话剧将在3个半月时间内集中上演102场。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邀请展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聚焦现实题材创作,让主旋律、正能量在舞台上大放光彩;现实题材占参演作品数量八成,这些优秀作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深化创作主题,坚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二是参演作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突出原创特色,强调精品意识,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其中有16部作品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创的作品,占参演剧目的近七成,展示了新时代话剧创作的新成果和新态势。三是坚持文艺惠民,继续开展戏剧进社区、戏剧进校园等公益演出和低票价惠民活动。

  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创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要继续坚持“原创、艺术、人民、时代”宗旨,加强原创现实题材创作,推进话剧创演良性互动,多出有价值、有情怀、有意义的艺术精品,让广大观众感受到话剧对生活的引领,用优秀话剧为我们的新时代培根铸魂。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