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事演艺事业要懂得感恩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从事演艺事业要懂得感恩
——访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资深常务顾问、著名歌手邝美云
邝美云
  “我已经很久没想什么是最浪漫的事了,但我有最开心的事,可以和你分享。”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资深常务顾问、著名歌手邝美云曾经演唱过《最浪漫的事》《堆积情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等知名歌曲,当你见到她,与印象中一致的是美丽,不一样的是舞台下的她与任何人没有一点距离感。3月5日早上,当代表们步入人民大会堂时,有人要为她拍照,香港团队伍中的一位代表主动要为她拿大衣,她没有马上去递大衣,而是说了很多的“不好意思”。这几天开会过程中邝美云总是匆匆而过,她新认识了很多人,但是碰到每个人她都能准确地叫出对方的名字,她还会仔细求证普通话发音是否准确,并解释接下来要奔赴哪里。
  “从事演艺事业最需要有健康的心理,你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你得到了那么多喜欢你的歌迷、影迷,然后你又得到了可以给你发挥才能的一些角色、一些歌曲,你收获了太多有价值的东西,这就是要感恩我们的行业带给我们的机会和馈赠。在我们国家,无论你是任何行业,只要你能够敬业、有职业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就是最好的。”当回顾自己的演艺事业,邝美云说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感恩是她一直奉行到现在的信念,她也默默地把曾经令她成名的歌唱爱好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当人们认为远离舞台就失去了曝光度,邝美云却觉得舞台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能把在舞台上的闪亮当做人生最大的亮点。现在的生活工作中,她会去社区中心、老人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会去跟学生聊天,这些时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喜欢面对老百姓的人,在我眼里没有谁是最突出或是最平凡的。我很享受在人群里,我需要想怎么样可以跟他们融合在一起,然后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方便,这样人生就很有意义。”在经商之外,邝美云会做许多慈善公益以及帮助年轻人的事情,她说,通过更加具体的沟通,才能知道他们的需要是什么,如果只是局限于用一种方式去沟通,带给人的欢喜是不够的。采访中,邝美云把一段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拍摄的基层眼睛健康检查服务的粤语短片展示给记者,这段短片是她自己录、自己剪的,短片虽然已经配有字幕,但她还是非常关心记者能否听懂粤语,并在之后把普通话的版本发给了记者。
  “我们国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20多年前的时候,我们觉得巴黎好浪漫好漂亮,但是现在都不敢去了,所以一个地方安全是最重要的。在世界上,如果我们的同胞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的国家一定是最先来救助我们的。”谈起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邝美云非常激动,她感叹今天的年轻人是幸运的,当他们要发展的时候,祖国给了他们最安全的环境和最好的机遇。她说,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邝美云说自己是上世纪80年代的歌手,无论身份如何转换,都有幸与改革开放同步,在祖国和时代的感召下,如今她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出力。谈到文化在其中的作用,邝美云想通过交流团的形式与年轻人进行交流,凝聚共识,凝聚人心,让年轻人了解大湾区。“年轻人要先选定一个方向,然后朝着目标好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配合好国家发展的方向。身为国民一定要跟随国家的步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邝美云最关心的还是香港地区的未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整个基建做得非常好,港珠澳大桥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并且大湾区目前有7000万人口,光是想想就知道有多么大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香港的青年人要尽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说到这里,邝美云握紧了双拳,岁月在她脸上完全不落痕迹。
  邝美云认为,身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把桥梁的角色做好,让香港的民众了解中央的策略,“比如虽然在电视上或者网上也可以知道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但你要很切实地告诉老百姓,传递我们的信心和我们的感受,去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两会精神的解读是很重要的。同时我现在可以认识很多不同行业的人士,可以听到多元的想法,走进人群才会知道广大的市民有什么需要,这能让我更好地履职尽责。”
  现在的邝美云,就像她所唱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那首歌里的歌词:“如果你有情,这世界可以不需要再有歌曲,我的心早已经充满了旋律。”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