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主流价值电影的新提高

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路 侃
0

《中国合伙人2》海报

《春天的马拉松》海报

《照相师》海报

《闽宁镇》海报

《大路朝天》海报

  这几部主题性影片在表现主流价值与艺术的创造中都能取得观众共鸣。它们反映出的共同特点,首先是这些创作体现出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自觉。赢得共鸣的影片都立足于写普通劳动者,都在写人的命运上有独到之处,都表现出艺术家对影片人物的深刻体会与情感。重在写人的内心、精神,而不是罗列故事,是一条合乎艺术规律的经验。

  继《十八洞村》以后,2018年又收获了一批表现现实重大主题和主流精神价值的电影新作,产生了《照相师》《大路朝天》《闽宁镇》《中国合伙人2》《天渠》《春天的马拉松》等一批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的主题性电影,其中有不少是情怀加艺术的好作品,呈现出新的艺术提高。

  《照相师》是一部艺术激情、鲜活地气和表演倾心叠加形成的主流价值好作品,表现了改革开放洪流背景下三代深圳人勇于开拓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与奋斗,可称是艺术化的深圳特区史。影片充满对改革开放的强烈拥护感情,对深圳建设发展的热爱感情,以及深圳人的幸福与自豪感。影片叙事将纪实与虚构结合,重大历史与日常生活相互融汇,宏大精神寓于平凡劳动。其中2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加入深圳建设大军的浩荡场面,1993年夏全国百万人在深圳抢购股票售卖单的汹涌人潮、外地打工者露宿街头被老摄影师收留的细节,都典型而震撼,概括又具体地表现出深圳40年的伟大历史变革,更突出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用勤奋、才智、心血、情感勇敢追求财富和创造新世界的普通劳动者形象。摄影师父亲、儿子和儿媳成为令人印象深刻、最具性格的人物。谢钢塑造的老摄影师蔡祥仁最为突出和成功,将教子正派、勇于创业、开明厚道、家国情怀、祖孙情感演绎得血脉生动,显示了更加成熟的表演才华。情感充沛是影片一大特点,多处形成情感沸点。影片头尾都是暴风雨场面,开始于1978年8月的一个夜晚,狂风暴雨中,宝安发生群体逃港事件,大量人群在暴风雨的海水中拼命挣扎,场面震撼。结尾的2018年8月,深圳已是一片现代化大都市,又是一场暴雨,中风后的蔡仁祥与儿子顽强登上梧桐山,怀念几十年前逃港溺海的亡妻。雨过天晴,面对红霞满天下的新深圳,老摄影师心潮澎湃,不停按下快门,影片在人物的情感高潮中结束。连续不断的戏剧性也是影片的一大特点,父亲与儿子、儿子与媳妇、二代与三代、事业与家庭,戏剧冲突不断,增强了故事性,也从多侧面反映出深圳40年中政治、经济、社会文明道德的发展。媳妇出走部分虽有过于戏剧性的情节暗示,但整体充满历史感与生活真实,因而能够赢得观众共鸣。

  《大路朝天》是继《十八洞村》之后,主流价值电影创作的又一次进步。影片聚焦长期在山川野外工作的路桥建设者,内容涉及国家交通命脉、百年大计,但影片毫无空洞说教或枯燥生产场面,而是紧紧围绕建设者的命运展开,巧妙设计了两个建设者的曲折人生,祖辈经历的艰苦筑路历史,由此强烈地展现了筑路人在经历种种自然与人生的艰难中,为路桥建设奉献一生的伟大贡献,同时也给一个工业题材影片构造了充满悬念的曲折故事。影片开始不久就进入了略带紧张感的纪委调查场面,大桥工程指挥长唐真红被停职审查了。由此又展开将唐真红从小带大的特殊人物——退休职工江雪花的故事。江雪花18岁当了筑路队卫生员,与唐真红生父一见钟情,却因出身不好不敢结合,因此终身未嫁,但她一生工作在筑路工地不离不弃,退休后听到唐真红被不公审查仍然焦急奔走,跨越几十年不说话的心理打电话找唐父,带着一生积蓄要为唐真红解释,一个老职工的朴素深情跃然银幕上,展现出人物一生的辛酸,贡献一辈子,仍然要奉献一切。当真相大白,唐真红恢复工作,江雪花和唐父在五十年后终于牵起手。人物的大跨度变化,从形象到心理刻画得逼真又入情入理,显示出文学与表演俱佳的功力。其中多次出现一个“北京酥糖”的细节,困难时期,它是工人孩子的欢乐;唐真红上大学后,它是寄给父亲的心意,又是唐父悄悄惦念江雪花的表达;唐真红恢复名誉后,它又是江婆婆的高兴庆祝。小小酥糖生动表现了三代筑路人的艰苦、欢乐、幸福、情感和巨大的历史内涵。影片也因此进一步表现出宏大与朴实、与具体生活结合的特点。白微扮演的剧中叙述者对大学生说得明确:路桥人要对接的首先是“活路”,有工作、有生活,才有贡献。影片结尾还有一个巧妙的“重复”:新竣工的大桥上,大学生问新来的女生叫什么,一脸阳光的女孩说:“江雪花。”竟然和江婆婆同名!大学生恍如穿越之感,似见命运的巧合,但两个年轻人面对的早已今非昔比,他们面向的是现代化和崭新的建设与生活。

  《闽宁镇》描写精准扶贫中宁夏西海固一个村庄的巨大变化,一个濒临毁灭的贫困村发展为黄河岸边新兴乡镇的传奇,从中凸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现代化大工业的力量、扶贫干部的满腔热血和农民们的自强不息。影片也着力于人的刻画,特别是贫困农民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带动下,精神世界和眼界的巨大变化,从资源枯竭、世代封闭造成的贫穷落后走向精神开阔,用自己的双手“换了人间”。影片用高度写实描写了西海固农民过去生活的艰辛,为改变命运从疑虑到坚定实干的步步转变。环境恶劣与人的勇敢坚强,狂风下的窝内夜不能寐也不退回老路,农民勤劳的双手与现代大机器工业、科技生产的巨大改变力,农民的觉醒实干和福建对口扶贫干部、工人的倾心帮助与心血,都形成对照式的强烈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这几部主题性影片在表现主流价值与艺术的创造中都能获得观众共鸣。它们反映出的共同特点,首先是这些创作体现出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自觉。赢得共鸣的影片都立足于写普通劳动者,都在写人的命运上有独到之处,都表现出艺术家对影片人物的深刻体会与情感。重在写人的内心、精神,而不是罗列故事,是一条合乎艺术规律的经验。同时,这些影片没有大制作,但表现出最大的艺术用功。特别是主要演员的出色发挥,如谢钢在《照相师》中饰照相师,陈瑾在《大路朝天》中饰江雪花,《闽宁镇》中姬他饰二黑,曹馨月饰余红妹,都表现出高度融合的角色化、个性化,为影片增色不少。作为工业题材电影,《大路朝天》的影像构图还把单调的工程建设转化为现代大工业的力量之美、工业与自然结合之美、计算机构图之美。其中的交响配乐不断出现肖斯塔科维奇式的现代风格,紧张、疾速、不和谐,与重工业画面和人物命运的多种走向构成一体,增强了画面的表现力和现代感。用心用情用功,按照艺术的规律和要求创作,是这些影片成功的关键。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