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花心小丑》:在与爱情有关的日子,演绎着忧伤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 一
0

“国话版”独角戏情人节档上演——

《花心小丑》:在与爱情有关的日子,演绎着忧伤

  一个雪花飞舞、寒风凛冽的冬季,一座钢筋水泥、车流不息、人流不息的城市森林,一个骑着车子给人送花的“小丑”。他,很卑微,却很快乐;很孤独,却很幸福;很渺小,却很善良;很忧伤,却很坚强;他的故事从早晨开始,到夜晚还没有结束;这一天很长,很长……送花的小丑和爱情无关,但在情人节这样的日子里最忙碌,他的脸上涂的是大大的笑容,他的心里又是如何作答?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独角戏《花心小丑》2月14日至17日、2月20日至24日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

  话剧《花心小丑》的主创分别是编剧李宝群、导演查文浩、舞美设计郑玉龙、主演单冠朝。《花心小丑》先后有两个版本,第一版由青年导演、演员查文浩自导自演,于2011年亮相北京青年戏剧节,同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文华奖小剧场精品展演,一举获得了全国表演金奖等五项大奖,并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赞扬。

  2014年,查文浩从台前走到幕后,扛鼎导演一职,专注打造“国话版”《花心小丑》。而独角戏的舞台表演,则由具有惊人表现力和节奏感的优秀青年演员单冠朝承接。《花心小丑》创作团队的平均年龄为25岁,均是90后。其中,查文浩更是国家话剧院第一位90后导演。

  作为一部独角戏,《花心小丑》以生活化、趣味化的表达揭露了人在生活本质下的生存困境。查文浩在新版的二度创作时全新加入了多媒体呈现,近四分之一篇幅的多媒体均为手绘及动画创作完成,唯美而真实地推进了剧情,在极简的舞台处理中描绘出都市生活光怪陆离的街景和复杂场地变化。在《花心小丑》中,多媒体被不动声色而恰到好处地使用多次,剧中“花心小丑”骑行于都市大街小巷中的表演,在空的舞台上与多媒体交相呼应,让观众身临其境。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毕业的演员单冠朝具有多年街舞功底,也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最有律动感舞王”小丑。

  “如果有一天小丑哭了,你会不会觉得他在搞笑?我总能看见送花小丑在街上卖力地蹬着自行车,他的脸上被口红涂满笑容,像一阵快乐的彩色旋风飞驰而过。其实,面具后的他和我们一样普通平凡,总是一个人在舞台上卖力地独舞,滑稽地演绎着自己的悲伤。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查文浩对此深有体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看来,《花心小丑》或许代表了一种路向——在价值取向上,年轻的戏剧人依然抱有人文情怀,依然关注人的灵魂真诚和诗意存在;在形式上,网络时代的多元文化色彩,给他们带来思维的新颖和灵动,他们不拘一格,勇于创新,将会走出一条具有现代美学特色的艺术探索之路。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