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民创意时代,看“春天里”的抖音们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全民创意时代,看“春天里”的抖音们
——解码互联网音乐产业新趋势
  2018年12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音乐产业投融资发展里程碑式的事件。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迎来一轮投融资的高潮。2018年6月,太合音乐集团完成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11月,网易云音乐再获7亿美元的融资,作为国内第一家美国上市的音乐娱乐集团,在中美关系、国际贸易格局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平稳上市,并在当日收盘市值达到229亿美元,可见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音乐泛娱乐产业发展体系的信心,也展现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和无限成长空间。

  高速发展背后,需打造多元化多渠道盈利模式  

  近年来,各音乐娱乐公司在经历了向内容商购买版权的版权争夺战之后,逐渐致力于向音乐产业链上游“内容生产”环节进军,利用平台优势扶持优秀原创音乐人,打造优质内容资源;另一方面以深耕用户为目标,充分挖掘、创新商业模式。如除传统的广告、会员付费、数字专辑销售、版权授权、视频直播外,还开展更多元化的音乐电商、音乐短视频、音乐社交、数字发行等衍生业务,打造多渠道盈利模式。

  2003年的时候,腾讯音乐还没有独立的名称,只是QQ的一个音乐版块,之后QQ音乐有了单独的APP,到去年年底挂牌上市,经历了15年时间。“腾讯音乐本身就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发展的一部简史。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基本上经历了整个互联网音乐从无到有,再慢慢发展的一个过程,也非常高兴地看到近几年互联网音乐确实非常蓬勃地发展起来。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法务及政府事务总经理杨奇虎就腾讯音乐上市后振奋人心的数据谈道,“无论是投资、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或者从内容和产出的角度来看,整个互联网音乐确实已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 ”

  虽然刚刚获得七亿美元的融资,网易云音乐的副总裁丁博还是比较“低调” ,他认为网易云音乐一直是以“天马行空”的状态在发展,而音乐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变化的周期” 。 “我们说中国内地的数字音乐产业从什么时候开始?虽然没有严格的说法,但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是从拥有国内曲目数量最大、歌曲收录最全的音乐数据库——九天音乐网1999年的正式诞生开始,发展到现在正好20年。这20年时间,前半段我们是在给大家提供音乐内容,而最近这几年我们会更多考虑怎么给大家提供服务。可以说,获取音乐内容的问题早已经被解决了,而解决获取问题之后就是服务的问题,让用户怎么更好地使用、更好地体验。 ”那么,接下来又会是什么?丁博抛出的问题令整个行业深思。 “首先,可能是一种新的内容体系。智能设备的出口越来越重要,现有的内容提供方式可能已经不够匹配智能设备的使用模式。此外,跟用户抢的是什么?已经不仅仅是流量,而是在抢夺用户的使用时长。 ”丁博说。

  构建良好生态,打造反哺原创音乐内容的闭环运行机制  

  从优质原创内容出发,创新商业盈利模式、实现巨大商业价值的同时,反哺原创音乐内容的闭环运行机制,才能真正构建泛娱乐音乐产业链的良好生态体系,从而促进中国音乐产业良性健康、快速发展。

  音乐类短视频平台集体爆发,是这两年中国互联网业的一大现象级事件。抖音当之无愧是执牛耳者。抖音火山视频负责人朱洁作为一名专业音乐院校毕业的曾经的歌剧演员,已在互联网行业打拼十年,她十分关注“怎样通过流量帮助新人新作形成宣传的效应” 。为什么抖音可以把很多音乐作品快速推广给大众,或者大家会哼唱这样的作品?朱洁谈道个中原因认为,过去拍摄一部3至5分钟的MV,要请一个导演出相应的3至5个提案,拍摄的成本也是非常高。所以,当有了像抖音这样的15至60秒的音乐短视频,以更加碎片化的声音出现的时候,全民创意就发生了。而通过抖音的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包括一些有趣的、好玩的方法,帮助音乐短视频做到了非常强烈的融合作用。再加上短视频强大的社交能力,这样就会迅速传播,所以一首比较流行的短视频音乐,光点赞量就能达到500多万。

  也有不少人提出,希望在抖音这样的平台上能够让更加多元的音乐脱颖而出。朱洁认为,这是“我们接下来一个特别大的课题” ,比如抖音对海外的布局是整体战略中十分重要的部署,“其实全球的用户是有很多共通性的。大家都喜欢美好的、漂亮的、颜值高的年轻人。所以在中国可以做这么好的产品,去到海外一定是有机会的。比如‘看见音乐计划’从2018年1月正式启动,服务更多原创和独立的音乐人。大家在抖音上听到的很多好听又熟悉的作品,包括有点‘洗脑’的‘学猫叫’等作品,团队都重新做了编曲,把它做成英文版、韩文版等进行全球发行。做这个的目的也是想让中小音乐厂牌脱颖而出,带动更多新人新作,最终目的是希望促进音乐行业的繁荣。实际上,创作力的繁荣对音乐行业的贡献应该是非常长久的。 ”

  杨奇虎对此十分赞同,新的公司不断涌现,热歌也不断涌现出来,说明上游内容产业活力爆发出来了。他特别谈道,“互联网行业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分配模式,以前是音乐人跟唱片公司签约,从唱片公司拿到发行唱片的收入或者演唱会的收入,更多的是依靠唱片公司的载体来进行分配。而到互联网时代,音乐平台直接对接唱片公司,或者直接对接音乐人,它产生的是海量的数据。也就是说,互联网音乐改变了传统的分配模式,或者说有可能会把这个分配模式的链条缩短。 ”而在此状况下,如何让权利人在音乐平台上得到公平合理、高效率的分配,这是整个互联网音乐产业现在所遇到的一个切实的问题。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