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走近普通观众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0

《声入人心》希望在高雅音乐与大众之间搭建一座桥梁

  《声入人心》立足原创,凸显独特价值,该节目从略显高冷的美声表演大胆切入,36个美声、音乐剧或歌剧方面的专业人才,以争夺“6个首席座位”的方式同台比拼。明显区别于常见音乐节目的是,《声入人心》比拼的是美声唱法,这就将节目从流行音乐提升到高雅艺术层面,参赛选手气质迥然不同,节目通过真人竞演的综艺形式,让高雅音乐成为主角,让观众从曼妙歌声中品味经典歌剧、音乐剧韵味。每期节目播出,都会在网上掀起一阵话题热议,其高品质内容更是被网友们盛赞并盖戳认证为“神仙打架”。有道是:“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然而,随着话题性和惊喜度的不断发掘,节目中颜艺俱佳的美声唱将们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在优良制作和充满创意的模式下,美声、歌剧和音乐剧作为非传统意义上的小众综艺题材,从“曲高和寡”华丽转身为电视观众眼中的“小爆款”。

  以打造“美声新榜样”为目标的《声入人心》,究竟靠什么成为当今中国电视综艺的黑马?

  《声入人心》成功唤醒了大众对高雅艺术的关注度和好奇心。在既往以流行音乐为核心的音乐节目中,选手是没有门槛之限的。五湖四海、三教九流,无论是否懂乐理、是否有专业训练,只要唱得好,英雄不问出处。因此草根逆袭、音乐无界也成为此类节目受到欢迎的原因。而美声、音乐剧这些高门槛的高雅音乐艺术往往会阻碍大众的关注目光。然而,《声入人心》播出后,网友却为之叫好喝彩,称:“这么冷门的美声,竟然可以放给亿万大众欣赏”“第一次觉得这种形式的音乐好动听,虽然啥也不懂,但就看得很激动”。郑云龙的高雅、高天鹤的花腔、石凯的率真……令人惊喜的同时,也让人感叹:如此高冷高格的美声,原来也可以不失趣味的表达。

  《声入人心》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规模的关注,离不开声乐大咖配以年轻群体对声乐艺术的专业呈现,同时也表征着当下电视综艺节目受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对不同类型音乐体验的迫切需要,为高雅音乐、美声唱法“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声入人心》在同类综艺节目中颇具创新特质。该节目之所以成为国内原创综艺市场“爆款”,就在于它以科班美声为题材,实现高雅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的生态嫁接与有机融合,因而在音乐类节目创新性和口碑度上收获一致好评。与以往的音乐节目不同,它融入声乐元素,给观众全新视听体验,最大特点是去淘汰制,用首席和替补概念制造悬念,进而颠覆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才艺选拔理念。不单是模式新颖与制作精良,更重要的是选题贴近国际文化,不光能引起国内受众关注,也能引起海外观众共鸣。

  《声入人心》的精彩独特,有着生动的情节及细节体现。比如,节目中二重唱的演绎让观众印象深刻,自带老唱片低音炮效果的王晰开嗓就圈粉无数,王晰首度搭档同样在节目中备受欢迎的郑云龙,两人的合作被网友称为“王炸组合”,相辅相成的高音与低音完美互补,连王晰自己也自豪地认为,与郑云龙的合作是“防守自带反击”。两人的演出被网友评价是“一开口就将观众代入情境之中”“温暖声音让人舒畅又迷恋”。除了唱得好,节目也颇具故事性。“翅膀兄弟”贾凡、陆宇鹏演唱《跟着你到天边》时,贾凡一直鼓励和帮助陆宇鹏,“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来到这个舞台,给他一对翅膀”。在贾凡的鼓励下,陆宇鹏爆发了自己的潜力。网友纷纷为两人的精彩演出点赞叫好:“为‘翅膀兄弟’鼓掌,你们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我的心”。

  豆瓣平台已有数万观众给《声入人心》打分,这体量对于一档综艺节目来说已属关注度超高,是广大受众对该节目的至高褒奖。但如果从口碑与市场统一的更高标准要求,它仍存在着提升的空间。比如,开播几期以来该节目收视成绩都颇为低迷,以至不少节目粉丝也很着急:“明明是这两年品相最好的综艺,也把传统意义上的高雅和通俗做了有机平衡,但发现这块璞玉的人怎么这么少?”“这档节目的口碑和收视热度为什么是背离的?”客观而言,选手演唱技巧虽然很好,但情感表现上尚需要提升,还需更多的人生历练。再者,主办方应向大众做些科普工作。如今荧屏和网络综艺节目越来越多,观众欣赏胃口也越来越难把握,而创新本身就意味着会有风险。就此意义而言,湖南卫视《声入人心》主创者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非常值得点赞。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