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桥》书写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港珠澳大桥凝聚了中国智慧,代表着中国实力。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作家曾平标历时5年,走访130余人,创作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后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近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广东省作协主办、花城出版社与珠海市文联承办的《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研讨会在京举行,何建明、吴义勤、张知干、梁鸿鹰、程绍武、高伟、李朝全、李炳银、黄传会、李鸣生、徐剑、梁彬、吴洪、詹秀梅、程士庆等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

  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中国桥》对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进行了全方位记录,书写港澳回归共圆中国梦的时代篇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认为,以港珠澳大桥为题材的作品中《中国桥》最为扎实,可以作为港珠澳大桥的一部百科全书,内容丰富翔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中国桥》写出了港珠澳大桥的前世今生,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交织,反映了国家的巨大成就,是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的典型作品。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指出,《中国桥》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厚重之作,以崇高的艺术追求书写中国故事,以文学的工匠精神书写大国重器。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桥》的写作,指出《中国桥》采用规范的报告文学写法记史写人,全面深入、细腻真实还原大桥建设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是一次高难度写作,作者以沉浸其中的感性表达,为读者“架”起一座建桥者与大时代相通的精神桥梁,是一首高扬中国人民民族自豪感的时代之歌,像一座丰碑,长留精神在人间。作者曾平标说,写作的过程也是追梦的过程,每一天都被建设者的故事感动着,完成了一次畅快的精神之旅。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