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内刊,播撒文学的种子 ——首次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好像我们每个人的文学经历里,都有和内刊打交道的经历,我最初的写作也和内刊有关系,曾是很多内刊的作者,比如《当代散文》《浙江作家》《雁鸣湖》等。也有很多内刊已经做得很强大了,比如《山花》《梵净山》等。”不久前,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谈到,内刊对于作者的发现、推举和成长至关重要,此外还展现了一种国家文学地貌,所谓的大刊无法顾及到方方面面,但内刊却可以涵养出原生态的文学内容。

  参加本次座谈的既有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的文学内刊,也有近几年刚刚创办的新刊,既有省级作协刊物,也有市县级文联、作协、文化馆主办的刊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包括《北京作家》《西岸风》《海河之北》《河北作家》《荷花淀》《创作研究》《敕勒川》《辽宁作家》《雁鸣湖》《黑龙江作家》《上海作家》《江苏作家》《浙江作家》《海中洲》《亳州文艺》《武夷》《今朝》《未来作家》《当代散文》《极光》《焦作文学》《屈原文学》《湖南散文》《红棉》《紫藤》《陵河诗刊》《重庆散文》《广安文艺》《梵净山》《昭通文学》《陕西文学界》《山花》《金城》《彩虹》《葫芦河》《杜鹃花》《华北油田文化》《同煤文艺》等。

  各内刊负责人围绕文学内刊在当代文学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当前内刊工作、如何与中国作家网联手共创新的文学平台等话题展开探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当代》社长兼主编孔令燕、《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青年文学》主编张菁等文学名刊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8家文学内刊主编、编辑参加了座谈。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向来自文学工作一线的内刊编辑表示感谢和敬意,转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对文学内刊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文学内刊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吴义勤谈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多次到各地调研,了解文学发展情况,其中就包括对文学内刊的关注。研究文学内刊的历史和现状,能让我们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广大文学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作者的所思所想,让文学组织工作基础更牢,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座谈会上,施战军、李少君、杨晓升、孔令燕、徐晨亮、张菁等文学名刊主编充分肯定文学内刊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风格多样、数量众多、与写作者有着地缘亲近感的文学内刊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写作景观,不断为文学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很多作家的第一篇作品就是发表于内刊,而后逐渐找到自己的写作风格,不少作家群的形成也是源于内刊的推动与鼓舞,内刊在促进文学发展方面责任重大。他们从文学刊物的现状、价值定位、办刊特色及组稿与编辑工作等多个层面介绍经验,启发、鼓励文学内刊坚守品质,提升办刊质量,发挥文学内刊灵活多样的优势。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王晓渭、《浙江作家》编辑魏丽敏在会上介绍了本省内刊工作先进经验。他们谈到,在当代文学的发展中,文学内刊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内刊不仅是一本刊物,更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责任。对于如何做好当前文学内刊工作,他们谈到,文学编辑不仅要具备文学热情、文学素养,还要有文学担当精神,对刊物的生存和发展要有预见有规划,利用好新媒体优势,借助广阔传播平台,进行有力度有宽度有深度的推广。

  与会内刊负责人表示,如果把省级、国家级等公开发行的文学刊物比拟成中国文学的“主动脉”,那么,遍布全国各地的文学内刊,就恰似中国文学的毛细血管,虽然“血量”少、地位平凡、影响力小,却拥有遍布各地、深入基层的优势,不仅将一批批文学爱好者带入了文学的殿堂,使不少人成长为作家,同时也成为了各地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尽管文学内刊仍然面临着政策支持少、资金紧缺,稿费、容量偏少,作者队伍难以壮大,编辑队伍薄弱等问题,但内刊独特的价值也让大家感到,内刊有责任播撒具有潜力的文学种子,让普通的写作者通过这个平台成长、交流,并且走出去,每一种文学的新生力量、各行各业每一个潜在的写作者都不应该被放弃。

  大家在座谈会上也交流了内刊发展的新情况:多家内刊都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平台,拓展了作品推送渠道,部分内刊同时还通过原有网站推荐优秀作品。此外,部分内刊也正在尝试和知名度高、阅读量大的公众号、网站平台合作,更有力度、有宽度、有深度地进行推广。多家内刊的负责人提到了与中国作家网合作发展的想法:“期待能和中国作家网有一些合作,建议开展全国优秀文学内刊评选,定期组织全国文学内刊交流联谊活动,互相组织作家采风交流等,来增进广大文学内刊间的联系和合作,激励文学内刊的发展。”

  主办方表示,这是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中国作家网的平台阵地作用和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形成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广泛团结作家,激发文学创作活力。与会内刊负责人表示,座谈会非常及时,在长期的文学内刊工作中,大家既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有很多困惑和困难,希望有畅通、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向名刊学习,向同行学习,让办刊人能开阔眼界,开拓思路。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