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大江大河》:以小人物的心灵史书写大时代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小立
0

电视剧《大江大河》海报

  电视剧《大江大河》以小人物的心灵史书写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在众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中,以史诗般的品格脱颖而出。该剧采取农村、城市双线并进的叙事方式,一条线表现了复员军人雷东宝当选小雷家村书记,带领小雷家村人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从土地承包、重启砖厂、兴办队企、发展养殖业步步递进,通过集体经济在改革开放初期遇到的政策变化、思想观念碰撞,以及改革在基层受到的阻力等内外矛盾的激烈碰撞,塑造出一个有着“要让小雷家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的朴素目标的农民形象,体现其作为敢闯敢干的集体经济“领头羊”坚韧果敢的军人性格;另一条线则是围绕连高中都没读过的“右派”孩子宋运辉展开,在国家恢复高考的大背景下,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毕业后进入部级重点国营化工单位——金州化工厂,从倒班工人到技术员再到厂领导干部的身份转化,展现了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技术,在历练中不断成长,实现自我价值和理想抱负的人生历程。同时,通过展现改革开放给国有企业带来的技术革新、人员管理改革、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等各种变化,全景式地再现了国有经济改革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大江大河》的两条主线,分别对准集体经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重点落在土地承包解决了农民吃饱饭的问题后,如何通过集体经济“船小灵活”、对市场嗅觉敏锐的特质,利用国家扶持政策,把握住市场商机,解决农民富起来的问题。国有经济更多将矛盾设置放在领导层对于引进设备是否先进、是否具有前瞻性等问题上,及其所引发的企业内部权力斗争,也正是这种权力斗争的内耗,最终导致抱有理想主义的宋运辉离开金州,前往新的单位开始二次创业,从而折射出国有经济在改革背景下、在做大做强过程中,核心困难是如何解决政企分离、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问题。在这两条线并进的同时,还描写了个体户杨巡,一个因为家庭困难从拿鸡蛋换馒头、走街串巷的小贩到经营五金配件个体户的发展历程,从其因为“投机倒把”罪被抓,到其为了利益倒卖伪劣产品店面被砸,可以说历尽艰难。当杨巡一把火烧掉伪劣产品,下决心经营正品那一刻,也彰显了个体经济经营者在发展中的心路历程。该剧在矛盾设置上,瞄准村办企业和县级企业竞争的矛盾、计划内与计划外经济碰撞的矛盾,把改革开放引发的社会转型期矛盾写得非常充分。主创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拍摄改革开放题材,不回避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矛盾,从而向观众展示出,改革一直在路上,正是因为在改革中不断出现新问题和新矛盾,我们的改革开放才要继续进行下去。

  该剧通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立体展现改革开放,通过士农工商涵盖社会各个阶层众多人物的角色塑造,全景式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波澜壮阔,剧情内容体量庞大、人物角色众多。如此体量下展现改革开放的剧情设置,很容易陷入浅尝辄止以及剧情散乱庞杂的陷阱。但是,该剧通过雷东宝与宋运辉姐姐宋运萍的婚姻关系,把两条平行线缠绕到了一起;通过杨巡、雷东宝和宋运辉的友情等内在人物关系,将剧情有机串联起来,使得人物鲜活丰满。在这方面,《大江大河》有着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的文学意味,每个人物都不是扁平的,也不是非黑即白的。

  《大江大河》的台词都实实在在,没有空泛的口号、没有煽情的空话套话,符合每个角色的身份和性格,这种实在与真实彰显出该剧的艺术厚重感和深刻性。艺术的深刻首先建立在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转化上。雷东宝深爱的贤妻宋运萍在孕期意外死去,对小雷家村作出巨大贡献的老支书后来因贪污被发现蒙羞自杀,当初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县委书记最终倒在贪污腐败上,宋运辉的父亲淡然地将儿子写的要求“摘帽”的申请书扔进炉膛烧掉……这些剧情无不在观众猝不及防时,以近乎残酷的真实展现出来,挖掘出了人性的复杂性,好人坏人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改变。

  剧中金州化工厂水书记引用古人的话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改革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党的政策落实,而是从上到下思想观念的激烈碰撞,是社会个体在改革的具体进程中人生观、价值观的各种变化,这一切都绝非围棋黑白子那么简单。但是,无论生活中命运如何多舛,剧中人物一次次地跌倒又爬起来,就是在苦难中永远昂扬的希望。宋运辉作为一个“成分”不好、未上高中的青年,为了争得上大学的机会,在镇革委会大院一遍遍地背诵《人民日报》社论,执著到前胸背心流的汗结了一层盐霜,最终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雷东宝从追求宋运萍到结婚,始终把妻子当成手中的宝,他咬着牙从丧妻之痛中振作起来,从行贿县长的错误中反省过来,用其军人的意志顽强带领小雷家村村民在改革中乘风破浪。从人物的深度和情感的丰富层面可以看出,《大江大河》写出了平凡人物丰富的心灵世界,将平凡世界刻画出了史诗的气质。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