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幸福一家人》:触动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电视剧《幸福一家人》剧照

  由李立群、董洁、翟天临等主演的都市家庭剧《幸福一家人》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海单亲家庭中的故事。父亲房永福经营一家面坊,含辛茹苦将三个孩子抚养成人,但孩子们忙于工作,忽视了和父亲在情感上的沟通。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父亲决定给孩子们上最后一堂“爱的教育课” ,也是送给他们最后的礼物。该剧在北京卫视的播出收官之际,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幸福一家人》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幸福一家人》总制片人、上海恩乔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聪笔介绍,该剧的筹备历经三年多的时间,他希望剧中的故事可以触动观众的心。“观众看了这部戏后,哪怕能多打一通电话回去关心下家中的父母,我们就觉得值了。 ”他说,该剧播出后,他也看到了很多观众的留言和反思:仿佛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会忘记父母的生日,会把父母的关心当做包袱。

  “家庭伦理剧和亲情剧一度是中国电视剧的热门,出了很多优秀作品,但后来有些‘凉’了,因为观众认为一些家庭伦理剧变成了狗血剧和一地鸡毛的剧,很平庸,缺乏艺术表达。还有一种说法,国产家庭伦理剧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都已经写尽了。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 《幸福一家人》的出现告诉我们,没有什么题材是过时的,特别是家庭剧,它永远是文艺创作应该给予关注和热情书写的。

  李京盛认为, 《幸福一家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家庭伦理剧这样一个看起来已经被写透了的题材,注入了新的表达角度和新的表达方式,对这一类题材有新的启示。在他看来,该剧提升了家庭伦理剧的价值表达方式,围绕亲情做了更深入的阐释。“剧中展现了血缘层面、伦理层面和法律层面上的亲情,这三方面的亲情都有它们各自的内涵和价值。亲情不是以爱之名就可以无原则的付出,或者无限度的索要。 ”他说,虽然剧中也讲了打官司,但诉讼人——父亲房永福请求的不是经济利益,而是用这种方式教育子女,使得该剧对亲情有了更高的价值意义上的提升,这是一般家庭伦理剧中少有的。

  《幸福一家人》的结尾,看起来是一个大团圆结局,房家的所有矛盾都解决了,但是父亲房永福却去世了,他用一段提前录好的录像和家人告别。“看到这个结尾,观众在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时,一定有淡淡的哀愁。 ”李京盛说,这部剧讲述的故事,其实能够让观众去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生老病死,比如生活的意义、幸福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等。“人生是什么?就是在团圆、祥和、幸福中一定有无奈的忧伤。 ”李京盛说,该剧能够引发观众对人生价值的思考,提升了家庭伦理剧的思想深度。

  “看这部剧,对所有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是一种学习,很多人都会在父母健在时忽视他们,他们不在了又去后悔。 ”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说,“所以《幸福一家人》触动了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这是它最打动人的地方。 ”

  在《幸福一家人》里,范咏戈也看到了一种温暖现实主义,剧中有长辈的唠叨、兄妹间的争吵、邻里之间的八卦,这些平淡琐碎的生活细节有很多,“这些方面做得越细,作品的感染力就会越强” 。同时,这部剧不仅讲家庭,还将故事拓展到职场,关注到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他说,“几个子女在职场越红火,就越反衬出家中被他们忽视的老父亲的落寞。 ”

  在家庭伦理剧的主类型之外,该剧又融合了其他许多亚类型,比如偶像剧、职场剧等,所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看来, 《幸福一家人》内容很丰富。“它将很多富有意味的要素熔为一炉,既有家庭伦理、职场打拼,也有老年人情感问题、青年人自主创业等。总体上它跟现实是贴合的。 ”陈旭光还表示,该剧塑造了一个新颖的非常复杂的父亲形象,他慈爱,有温情,有时候很啰嗦,但并不迂腐。而且很难得的是他有法律观念,做事果断,毅然决然将子女诉诸法庭,这一行为背后是他对于子女教育问题的反思。“这样的一个父亲形象,是中国影视剧中不多见的。 ”

  在《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看来, 《幸福一家人》中虽然有喜剧成分,有搞笑的桥段,但绝大多数观众还是将关注的焦点对准了剧中的父亲。“房永福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那一类父亲。饰演父亲的李立群的表演也让人感动,他的表演越自然,就越是让观众为这个角色感到揪心。 ”高小立说,“都市家庭剧的艺术感染力和张力到底在哪儿?不是制造巧合,不是迎合观众,而是演员如何细腻地把握角色内心的每一点细微变化,把它们呈现给观众。李立群在剧中做到了这一点。 ”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