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青海、浙江京剧团携手共创现代少儿京剧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青海、浙江京剧团携手共创现代少儿京剧——

两团一戏、十年千场,《藏羚羊》跑了多远?

少儿京剧《藏羚羊》剧照

  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京剧团和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京剧团,开启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跨省合作。通过一台有着崭新创作理念的现代少儿京剧,把两个团、两个省,东部与西部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两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崭新合作模式就此拉开序幕。十年,1000场演出,这部有着特殊意义的现代少儿京剧将于2019年1月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其第1000场纪念演出。

  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的创作题材源于青海可可西里,意在通过“藏羚羊”的独特视角来讲述人类保护珍稀动物藏羚羊的感人故事。这是一项京剧领域的“西部开发”项目。《藏羚羊》将青海特色文化资源与京剧艺术相结合,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藏羚羊作为奥运会吉祥物的高原精灵矫健之美,作为人类朋友的灵性之美,以及高原人民敬天惜地、珍爱家园和伙伴的情感之美。《藏羚羊》是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份厚礼,更是人类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一次艺术的诠释。

  据了解,这部剧创排之初,青海京剧团有43名刚从天津艺术学校毕业的京剧演员,这批演员正值豆蔻年华,个个意气风发,急需一部适合的剧目培养和锻炼这支队伍,而《藏羚羊》从剧目选材、表演形式和风格样式上正好适合这批充满朝气的青年演员。浙江京剧团在全国戏曲界享有盛誉,也是全国京剧院团中创作演出京剧儿童剧比较成功的一个团,先后创排了《寻太阳》《孔雀翎》《告别迷茫》《少年中国梦》等诸多优秀儿童题材的剧目,荣获了众多国家级戏剧儿童剧比赛的大奖,在戏曲儿童剧创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青海京剧团与浙江京剧团的合作最大程度地整合了两团的优势资源,为剧目的创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王勇担任编剧,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出任总导演。

  2008年7月《藏羚羊》在浙、青两地成功首演之后,于2009年3月第一次踏上赴浙巡演的征途。2010年4月,《藏羚羊》实现了第一个百场演出。十年中,青海和浙江两个京剧团以浙江为轴心展开了数轮巡演,足迹遍布长江三角洲,《藏羚羊》还先后在青海牧区和西宁市的20多所小学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高原上的孩子们在欣赏“国粹”艺术的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人与大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美好与和谐,激发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观赏京剧的热情。

  《藏羚羊》就像青、浙两省京剧院团共同栽种培育的一棵树苗,十年的奋斗历程已使它茁壮成长为根基深厚、枝繁叶茂的大树,并凝聚了青、浙两省演出团队的人心所向,在两个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合作情谊的不断巩固中,该剧圆满实现了“两团一戏、十年千场”的宏愿,也给《藏羚羊》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和期许。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举办《藏羚羊》千场演出活动,是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的献礼,也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基于青、浙两省京剧院团十年的默契合作与发展共赢,此次千场演出活动又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将开启两省文化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为推进东西部两省戏剧艺术的亲密交融和深度发展夯实基础。与此同时,真正意义上实现《藏羚羊》作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保留剧目的精品价值,将“藏羚羊”这一“高原精灵”展现在更多更广的舞台上,把“藏羚羊”团结、和睦、顽强的精神品格传播得更远。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