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首创举办非遗专场拍卖助推非遗走入生活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志勇
0

图为参加非遗拍卖的传承人接受采访

由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举办的“遗珍雅韵——非遗专场拍卖会”10月28日圆满收槌,本次拍卖会邀请到全国各地的多项非遗佳作,包括雕漆、潮绣、易水砚、苗银、马尾绣、竹壳雕等,23件拍品全部成交,以总成交额654000元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非遗与市场的关系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焦点,非遗从业者也在思考,什么样的市场思维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毫无疑问,科学合理的市场化运作,是沟通非遗与受众的重要渠道之一。

  本次拍卖会作为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在非遗拍卖领域的首次探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发挥成熟产业园区的市场化运作优势、板块联动的整体协同优势以及产融互动的双轮驱动优势,为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消费者等各方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通过传承人的匠心之作和市场化的创新产品,推动非遗走进时代、走入生活。”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潮绣首次参与非遗领域的拍卖会,取得如此高的成交金额,让他对纺织类非遗产品的市场化充满信心。

  对于易水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强来说,他最看重的是首创专场拍卖会为非遗产品提供了一个定价参考,这将有助于传承人参与市场化运作,更好地把自己的作品融入大众生活。

  “没有好的市场,没有消费群体,手艺就很难得到传承,这次非遗专场拍卖很有意义,它为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销售的平台,也是非遗回归生活的一个渠道。”竹壳雕传承人吴涛林说。

  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也希望通过尝试一些新的传播方式,让马尾绣和苗银这样的优秀传统技艺得到更多人的认可,美化人民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自成立以来,链接数百位非遗传承人、设计师,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该平台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以首期示范园区——“詠園”为旗舰,建设1+N园区体系,旨在以产业创新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