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春桃
0
《过往·重生》-株洲工业印象
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
  10月20日,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办,株洲市摄影家协会,株洲市艺术摄影家协会承办的《过往·重生》--株洲工业印象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
  《过往·重生》--株洲工业印象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京展出。图为李晓英向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介绍展览作品。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过往·重生》--株洲工业印象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京展出。图为展览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过往·重生》--株洲工业印象李晓英艺术摄影作品展在京展出。图为展览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掀开了株洲工业史上辉煌的一页,工业文明从此在株洲大地奏响了华彩的乐章。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电力机车的摇篮、空空导弹的故乡、硬质合金的骄子、有色金属冶炼的基地......株洲工业赢得了多项美誉,在共和国的工业史上,株洲工业书写了百项全国第一。在城市转型和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正值国有大型有色金属冶炼厂“株洲冶炼厂”等152 家厂矿整体搬迁。期间,李晓英每天奔走于这些厂矿和企业极为艰辛的工作环境之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曾经为株洲市及至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印迹。
  她经常深入到工厂一线车间,与工人打成一片。在冶炼工作间,没有充足的光源,仅有冶炼熔炉的熔岩和有限的室外透光。由于冶炼是一种提炼技术,厂房内实际室温已到了50 度左右,室温非常高。环境不论对人或是相机都是非常大的考验,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就是在热浪滚滚、粉尘扑面的铸造车间,在炉膛火焰的烘烤下的环境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她认真的构图,长时间的曝光,完成弱光下的摄影工作。弱光下色彩的还原和变幻使得画面充满了张力,炉膛、火焰、工人们的汗水、钢铁质感强烈,现场感异常突出,长时间的曝光使得色彩格外饱和,斑驳的色彩充斥着作品的画面凸显出作品的厚重感。她用生命的镜头争分夺秒的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幕,并在后期通过技术处理成素描和波谱效果,艺术的表现了热气腾腾的工业生产影像。这一幅幅照片,记录了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的“工匠”们的辛勤劳作,和国家发展的来之不易,这些影像留住株洲工业的辉煌,抒写了株洲工业的过往,期盼更加辉煌的重生。
  这组照片让人眼前一亮,看到了又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李晓英!在进入新时代的大潮中,她与时俱进,作品面貌亮丽时尚。作品内容从幽静,古朴的苗家风俗,变换到火热、繁忙的工厂、车间!这种变化,就象当下社会上流行的快闪,让人欣喜,让人称奇,让人始料不及。功成名就的她,没有躺在功劳薄上沾沾自喜,而是与时俱进,不忘初心,投入了更大的心力,体力,还有相对而言的精力和生命!投身到新时代的洪流中,用一个艺木家的责任和良心,用她不知疲惫的身躯,承载了常人难以承受的投入,用心力,用汗水完成了这个赞美共和国脊樑的摄影展览。她坚持一颗永不忘的初心,凭的就是对摄影艺木孜孜不变的追本,凭的就是对劳动者发自内心的赞美,一种崇高的无疆的大爱!做为一个艺术家,她没有在过往的道路上重复自我,而是在抜涉的征途上不断求索,在不懈的创造中寻求光明与突破,在永不言败的奋斗中谱写新的篇章!
  展览作品: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一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二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三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四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五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六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七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八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九

株洲工业印象——光影素描之十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一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二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三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四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五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六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七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八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九

株洲工业印象——工业波谱之十
  人物介绍:
  李晓英: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艺术摄影专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导师、教授;二级研究员职称;曾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株洲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被评为“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湖南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多次担任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湖南省文学艺术奖“金路奖”荣誉。自从从事摄影工作以来,有千余幅作品在国际、国内各类影展中获奖。2000 年,个人展览《湘西的心灵》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后,又先后在美国、英国、澳大利利亚等国展出,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了《秀峯天下甲》,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了《湘西的心灵》, 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湘西游记》,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湘西》《湘西往亊》等5部摄影作品集。其摄影风格被中国摄影界誉为“中国弱光摄影第一人”,被海外摄影界誉为:“中国第一慢门”。她独特的摄影方式,将当今世界弱光摄影拍摄方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展览将持续到201810月29日。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