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故事名家赴浙江嘉善采风创作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本报讯 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与浙江省嘉善县文联、大云镇人民政府10月15日至16日联合举办“中国故事名家走进大云”采风创作活动。历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新故事创作奖获得者12人和沪浙两地知名故事作者30余人深入大云镇拖鞋浜村,与村里的老人进行点对点访谈,挖掘新故事素材。

  大云镇是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2015年命名的“新故事创作基地”。两天来,采风队伍在大云镇拖鞋浜村的农家、街头与村民聊天,搜集故事选题近50个,采风作家“认领”了各自喜爱的题材,接下来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创作出一批具有浓郁民间文学特征的新大云传说、大云故事。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介绍,此次采风旨在挖掘濒临灭绝的民间文学植株,采取“搜集-整理,搜集-整理-创作,搜集-创作,采风-创作”4种方法,使用新故事创作技巧,运用到类型化的民间故事创作中,让新创作的民间故事重新传回民间,弥补当前环境下民间文学口头传播内容的流失和传承力的不足,让这些故事在当地的文旅活动和地方特色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活动期间,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向大云镇颁发了“故事人家”牌匾。毛晓青、郁林兴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