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专家热议电影《天慕》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专家热议电影《天慕》——“历史不能被忘记,慕生忠们不该被忘记”

  

电影《天慕》剧照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格尔木领航数字影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影《天慕》9月21日全国公映。影片以慕生忠将军率领各族军民修建青藏公路的事迹为原型,真实再现了在世界屋脊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下,修筑青藏公路的壮阔场景和各族军民挑战生理极限的奋斗精神。影片由著名编剧马维干执笔,新锐导演王强执导,实力派演员王挺、索朗卓嘎、巴金旺甲主演。

  上映当天,电影《天慕》专家观摩研讨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李准、明振江、许柏林、皇甫宜川、张东、赵卫防、高小立、李镇等与会专家认为,影片真实刻画和描写了慕生忠将军的光辉形象,较好地凝练了英雄的精神和品质,把中国人敢于吃苦、敢于创造奇迹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影片展现的不仅是建设青藏公路的艰辛,更彰显了老一辈革命者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书写英雄人物的主旋律佳作。

  在创作《天慕》剧本前,编剧马维干坦言自己对青藏公路和慕生忠将军有所了解,但不够深入。为了写好剧本,他多次深入格尔木进行采访。在走过两趟青藏公路后,马维干对修路的开荒英雄们产生了由衷的崇敬和崇拜之情。“他们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仅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便在世界屋脊上开辟了一条路,确实令人震撼、震惊。”马维干表示,如今大银幕上“小鲜肉”太多,英雄形象太少,“我们要学英雄、写英雄,需要更多慕生忠将军这样的共和国脊梁来支撑我们的银幕、支撑我们的国家。”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用“传奇性”“纪实性”和“史诗性”三个关键词来总结《天慕》。“影片塑造了慕生忠将军这一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形象,同时以纪实性的手法真实还原了历史真相,虽然投资不大,却拍出了史诗片的格局。”明振江认为,影片同时唱响了“四个赞歌”:“首先是爱国主义赞歌,慕生忠将军和所有修路军民体现出的爱国精神和爱国情怀令人感动;其次是英雄主义赞歌,影片证明了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人们最闪亮的坐标;第三是民族团结赞歌,片中汉族、藏族、蒙古族的同胞齐心协力,共同实现了人间奇迹;第四是艰苦奋斗赞歌,因为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绩都是靠奋斗得来的,人们的美好生活也是靠奋斗得来的。”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看来,《天慕》里的慕生忠将军不仅修建了一条伟大的青藏公路,也修筑了一条伟大的精神之路。李镇记得,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曾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过一句话:“有昆仑山脉存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但这句话因青藏公路的建成而被颠覆。“影片中的山是伟大的象征,观众不仅会因山景的壮美而震撼,更会被中国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打动。”慕生忠的一句台词令李镇记忆犹新——“修路会死人,但不修路死的人更多”。“从历史选择的角度来说,他无法做出第二种选择,一定要通过牺牲来实现历史的进步。”李镇表示。

  “历史不能被忘记,慕生忠们不该被忘记。在人们可以很方便地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拉萨的今天,《天慕》将我们拉回历史,去体会当年慕生忠在高寒缺氧的荒原上将铁锹往地上一插,说出‘这就是格尔木’时的困境、胆略和背水一战的豪气,以及随后许多人为此付出生命和岁月的历史价值和当下意义。”《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皇甫宜川认为,《天慕》着重描写了牺牲与奉献、个性与情怀。“在这之中,牺牲最令人印象深刻。影片表现了各种人的牺牲,有战士,有干部,有民众;也表现了各种各样的牺牲,有在工作中,有在战斗中,甚至有人被饿死。”皇甫宜川表示,“这些牺牲不仅展现了当时环境的恶劣与残酷,更彰显了这些有名或无名英雄们的奉献牺牲精神。影片正是围绕这种奉献与牺牲精神来塑造英雄形象的,因而显得十分真实、可信。”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